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8中国在线教育杰出人物榜

2019-03-12 eNet&Ciweek/雪茄


2018中国在线教育杰出人物榜
序号人物简介
1张邦鑫好未来教育集团创始人兼CEO
2杨正大iTutorGroup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
3米雯娟VIPKID创始人及CEO
4黄佳佳51Talk创始人兼CEO
5张翼掌门1对1创始人兼CEO
6郅慧DaDaABC创始人兼CEO
7孙畅新东方在线CEO
8侯建彬作业帮创始人兼CEO
9伏彩瑞沪江创始人、董事长兼CEO
10郑文丞海风教育创始人兼CEO
11陈李江阿凡题创始人兼CEO
12赵映明京师沃学创始人兼CEO
13李晓峰溢米辅导创始人兼CEO
14刘夜作业盒子创始人兼CEO
15栗浩洋松鼠AI创始人
16李勇猿辅导CEO
17张凯磊学霸君创始人兼CEO
18何强三好网创始人兼CEO
19刘畅一起教育科技CEO
20叶荏芊掌通家园创始人兼CEO
21刘通博尚德机构CEO
22江勇恒企教育董事长
23沙云龙朴新教育创始人、董事长兼CEO
24张锐万学教育集团总裁
25王翌英语流利说创始人兼CEO
26贝金雨鲸打卡创始人兼CEO
27罗剑火花思维CEO
28伊贵业环球网校CEO
29唐振华天赋通教育创始人兼CEO
30宋军波翼鸥教育创始人及CEO
2019《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茨威格在他的《人类群星闪耀时》一书中,记叙了12个历史的瞬间。如千年帝国拜占庭的陷落、老年歌德热恋的悲歌、滑铁卢的一分钟、南极探险的濒死斗争等等。这些记录,提醒着我们世界上确实有“英雄”般存在的。 

确实有这样一群英雄,他们目光如炬,披荆斩棘,创造世界上原本不存在的事物。这样的人群,我们叫做“创业者”,占所有人的比例不到万分之一。 

这个时代,是群星闪耀之年

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所谓史上最强“禁补令”的新政,却越来越加重了家长们的焦虑。当课内压力被进一步转移到课外的教辅机构,家长们也难以稍作喘息,举目四顾,试图为孩子选择一种更高性价比的课外教育。 

“互联网+教育”的飞速发展,正试图将中国家长从这种焦虑中解脱出来。伴随着科技进步的原生力量,在线教育走进了万千中国家庭,越来越多的人习惯并擅长于线上获取知识、提升自我。传统教育认知的壁垒被打破,通过图文、视频、直播等多种形式,每位学生均有机会接触到顶尖师资力量和优秀教育资源。 

在线教育乘风而起,我们不可避免的将其归功于大环境的影响。而无论是“英雄造时势”,还是“时势造英雄”,这个赛道中的杰出人物都一批批地涌现了出来。 

作为行业内的独角兽,VIPKID的发展不可不谓之优秀,而这一切,离不开其创始人米雯娟的高瞻远瞩。米雯娟17岁那年,已经读高二,除了英语其他成绩平平的米雯娟,有一天突然就厌学了,原因是,觉得自己就算努力也无法考上清华北大,所以继续读书已经没有什么意义。之后,米雯娟作为联合创始人,加入到舅舅创办的ABC幼儿教育机构,白天上街发传单,发完传单回来给孩子讲课,讲完课再安排各种其他杂务,忙完一天,晚上打地铺。这样拼搏多年后,她协助舅舅将ABC做成了营收过亿的北京行业老大。 

2013年,干了17年培训老师的米雯娟,决定从舅舅的公司独立,创办K12类型的在线教育公司VIPKID。资本闻风而来,短短五年,VIPKID顺利拿到五轮融资。2018年6月,VIPKID确认完成5亿美金的D+轮融资,付费用户达50万,拥有超6万名北美外教。 

在经历了一段爆发期后,越来越多玩家进入在线教育赛道。与米雯娟同样切入在线英语教育赛道的,还有51Talk创始人兼CEO黄佳佳。 

黄佳佳1985年生于江苏南通,毕业于清华大学外语系,两次创业均投身教育领域,于2011年创立在线英语教育平台51Talk,而后两年迎来了在线教育元年,2016年带领51Talk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成为中国在线教育赴美上市第一股。 

51Talk成立之初企业使命——让每个人都有能力对话世界。 

基于这个理念,黄佳佳进行了广泛的调研与实地考查,发现菲律宾外教英语教学能力好且性价比高,大胆引入菲律宾外教,通过互联网为中国孩子教英语。51Talk因此成为国内第一批通过菲律宾外教教学的在线教育企业之一,并且以优惠的价格,让更多普通家庭也能享受到优质的英语教育。 

对手在蚕食市场,经纬创投的张颖曾问米雯娟,除了品牌、服务质量、教师资源领先之外,VIPKID还有什么其他的护城河?米雯娟回应:“对互联网技术的深刻认知和应用。”在线教育这个赛道,更早看到天空的人,才能更好的把握时机。 

这个行业,亦是人才辈出之地

2月2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将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着手构建基于信息技术的新型教育教学方式,推动以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服务教育教学全过程。加快推进智慧教育创新发展,设立“智慧教育示范区”,开展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等建设,实施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构建“互联网+教育”支撑服务平台,深入推进“三通两平台”建设。

据了解,科技行业巨头阿里、腾讯、百度、华为、科大讯飞、英特尔等公司在各自智慧城市的布局中也对智慧教育提出了对应的解决方案,新兴的在线教育公司也纷纷布局AI+教育,学乐云、立思辰等均在教育信息化体系中进行了深度布局。 

一方面是国家政策的积极推进,另一方面是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技术的迅猛发展,再加上目前公立教育体系存在发展不均衡、优质教育资源紧缺等问题,在过去三年,在线教育行业蓬勃发展,频繁产生独角兽。而这些独角兽企业的领军人物,亦是行业里的杰出人物。 

作为掌门1对1的CEO,张翼在学习的道路上无疑是一路开挂的:凭借单科优势顺利考进985重点高校上海交通大学;在实验室里度过本科生涯后,又被免试提前录取为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硕士;攻读硕士期间,经过一个学期对英语的死磕,顺理成章地取得了麦肯锡咨询有限公司全球仅有的5个全职offer之一。 

然而,他拒绝了这个offer。带着学霸特有的自信和年轻人对创业的无限热情,2009年刚刚高中毕业的张翼便与考进各大名校的学霸小伙伴谋划成立了“状元俱乐部”。通过地推、网络等方式招生,在寒假、暑假期间组织各校学霸到各地为高中生授课,凭借良好的教学成果,授课的学员越来越多。于是,张翼几乎顺理成章地将一个小小俱乐部拓展成规模化、标准化的线下辅导机构——掌门教育。 

2014年,张翼毅然决然地将公司发展方向由线下完全转型到线上。专注于中小学生在线一对一业务后,掌门1对1近几年已经获得多轮融资,近日,掌门1对1官宣,已经完成3.5亿美元的E-1轮融资,这一融资也让掌门1对1一举跃入在线教育行业中的“四大天王”之一。 

同样从线下转型线上,并取得优异成绩的,还有海风教育。1989年出生在上海的郑文丞是一位年轻的创业者。郑文丞曾是复旦大学数学系学生,当年通过学校的交换项目,他到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游历了一个月,以1500美元完成了一趟穷游。在此,他产生了创业的想法。 

回学校后,郑文丞开始创业,主要是针对复旦、交大、清华、北大这些学校进行自主招生的笔试和面试培训。抓住了一个大热的细分市场,郑文丞的公司发展得不错,很快就取得了稳定的盈利,但是难题也随之显现,郑文丞开始思考转型。 

在2014年,海风教育全面转型拥抱互联网。一方面关闭全部线下业务,另一方面大规模地做教研,开发系统平台。花了4年多的时间,海风教育在K12线上教育这一细分领域有了领先优势,取得较好的增长率,目前,海风教育拥有超700万注册学员,成长为行业内的优秀企业。 

应运而生的在线教育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但同时也是一条充满坎坷荆棘的道路。这个行业经历了早期的跑马圈地,已经真正进入了下半场。如果一个行业进入了下半场,那一定是真的战斗序幕的开启。谁能够做出未来10年都会有价值的事情,谁才会最终脱颖而出。 

结语

任何一个行业的发展早期,一定是充满波折的。创业者之所以是创业者,在于其探索精神,在视线未及之处开创一条新的通路。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