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8年度招聘APP TOP20

2019-03-04 eNet&Ciweek/问春

2018年度招聘 APP TOP20
排名品牌名称定位
1前程无忧51job综合招聘
2智联招聘招聘和人力资源服务商
358同城分类信息网
4斗米互联网招聘平台
5兼职猫零工兼职
6猎聘中高端人才招聘
7Boss直聘上级直接在线面试
8百姓网分类信息网
9拉勾招聘互联网企业招聘
10兼客兼职大学生找兼职
11一米工作蓝领用户的求职、社交软件
12大街年轻人移动社交招聘
13智联卓聘高端人才招聘
14脉脉职场社交及招聘
15应届生求职网应届大学毕业生校园招聘
16Linkedln领英职场社交及招聘
17店长直聘服务业领域招聘
18看准雇主点评与职场信息平台
19实习僧实习生招聘的垂直招聘平台
20海投网校园宣讲会及招聘信息网站
2018《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虚假招聘问题频发,行业如何把好第一道关?

2017年,一则“李文星因虚假招聘信息陷入传销致死”的消息传出,网上瞬间炸开了锅,作为平台端的Boss直聘一度被推到了风口浪尖。

在研究为什么会出现这种问题时,有人在某招聘网站上进行了测试:利用虚构的公司名称、简称以及职务,竟然也能成功发布招聘信息,甚至还有人投来了简历。

让人担心的不止是个人信息的泄露,还有接下来可能会发生的诈骗,这些都严重危及着求职者的人身财产安全及就业市场秩序。

确实,近年来互联网招聘诈骗时有发生,很多招聘网站似乎也都存在这样的问题:用户简单注册即可发布招聘信息,平台的审核机制形同虚设。

究其原因,招聘企业不仅在技术上存在问题,在管理上也存在漏洞。

比如,自从开始对在平台发布招聘信息的企业实行收费制度后,58同城获得的收益愈来愈高了,但显而易见的是,平台的监管也在逐渐放松。对企业和个人违规操作的默许,带来的是虚假招聘信息的成倍增加。

从短期来看,“宽进宽出”的管理制度会为企业带来一定的收益,但“李文星案”的悲剧是否再次上演,真的很难预测。

同样是招聘行业的巨头,智联招聘在2017年对平台上的职位发布取消了收费。智联招聘CEO郭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取消收费模式确实会给公司带来利益的损失,但社会影响更重要,该政策发布后,无论是客户数还是职位数都有大幅度的增长。”

作为连接求职者与企业的中间桥梁,招聘平台应该承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守好监督和杜绝虚假招聘信息的第一关,营造安全有序的求职环境。

新兴独角兽与传统巨头的联合:向着新的起点前进

信息化时代,在线招聘对传统招聘模式带来了巨大冲击,但现阶段,在线招聘似乎还不能完全替代传统招聘,两者各有千秋。

近期,智联招聘与中国就业研究所联合发布了2018年第四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报告显示,当季企业用工需求明显增加,求职申请人数也增加了,使得第四季度CIER指数上升至2.38。

尽管CIER指数低于2017年同期水平的2.91,2018年就业市场景气程度明显回落,但是传统招聘行业依然蕴含着巨大的能量和生命力。

同时,在新旧模式的碰撞中发现,在线招聘的细分领域足够大,整个市场不止是竞争关系,更多的还是合作关系。

2017年9月,拉勾网获得前程无忧1.2亿美元D轮战略融资,通过这次战略投资,前程无忧获得拉勾网60%的股权。

无独有偶,两个月后,职场社交平台“脉脉”宣布完成7500万美元C轮融资,并引入职业发展平台智联招聘作为战略投资方,这是继拉勾网之后,又一与传统招聘巨头联手的成功案例。

脉脉创始人表示:“智联招聘是中国最大的求职招聘平台之一,此次的战略合作将实现双方的优势互补,从而加快用户获取、商业变现的步伐。”

对于很多互联网企业,尤其是传统互联网企业,它们在年轻人心里似乎多少有点过时的意味。而新兴独角兽与老巨头的组合,就像传统与创新的结合,这种模式和竞合关系,给招聘这一传统行为主体披上了新的外衣,打造出了一个崭新的品牌形象。

而作为互联网招聘行业的另一个潜力股,Boss直聘似乎已经错失了与巨头们结盟的机会。至于它下一步会不会抓住在招聘领域也占据一席之地的信息分类服务平台58同城,打造强强联合的又一案例,实现与先遣部队的正面交锋呢?确实很值得期待。

不过,在拉勾网和脉脉相继宣布了2019年的上市计划后,Boss直聘在日前公布的一则招聘信息中似乎也透露出了上市的打算和安排。

接下来,招聘市场在细分领域或将迎来一场大混战。然而上市不是终点,无论是拉勾、脉脉,还是Boss直聘,它们都将朝着不同的方向,并不断走向新的起点。

企业的自我修复和业务延展:招聘只是一个入口

如何从一家招聘为主的公司,扩展成更多元的业务平台?这是所有想做大做强的企业正在思考的问题。

《孙子兵法》有云:“变是唯一的不变。”

凡兵法韬略,在道不在术。这是说,策略、兵法没有一定的套路,而是随着敌方和外部客观环境的变化而变化的。

在新的时代,消费群体、求职需求、组织结构……都在发生变化。面对着这些新的挑战,原来只有单一业务的平台,该如何应战呢?

拿阿里巴巴来说,它最早的业务模式是B2B。直到后来,业务延展到B2C的淘宝和C2C的闲鱼,包括现在做得风生水起的菜鸟驿站和蚂蚁金服。阿里突破了业务和模式的局限,终于实现了从一家普通公司蜕变成为一家伟大的公司。不得不说,这种组织的修复和延展能力在它的发展壮大过程中确实体现得淋漓尽致,值得借鉴和学习。

那么在招聘行业,应该如何找准方向,提高自身的修复和延展能力呢?

定位中高端人才的猎聘网创始人戴科彬说:“猎聘不是招聘广告平台。”

在去年猎聘的上市仪式上,对于产品的战略延伸,戴科彬强调了职业辅导、培训和教育等方面的职业技能培训业务的重要性。

而关于如何培养职业技能,戴科彬承认这是一个新领域,不过他认为,从纯招聘的组织延伸出招聘以外的能力,最本质的一点是考虑清楚“人从哪里来”的问题。

在招聘这个行业,大家的目标不能只是招聘,还有从招聘开始,建立一个可以延伸到社交、衣食住行、金融服务、培训等各领域的服务生态。

招聘只是一个入口。

据了解,智联招聘近几年一直在做城市下沉,并将中小企业定位为自己的重要服务对象,为打造更开放、更智能的人力资本生态铺路。与智联不同,前程无忧除去网络招聘业务外,还在拓展培训测评和人力外包业务。

所以,肉眼所见,存量市场已经所剩无几的当下,增量市场依然存在,未来还或将激发出更大的潜力。

科技的初心:为了更好的人类发展

在当前的互联网招聘市场上,求职者和用人单位的数据都集中在中心化招聘平台上,用户数据被垄断,其所创造的价值最终也归招聘平台所有。 

对于求职者而言,他们通常只能通过招聘网站查询用人单位;同样对于用人单位,它们也需要通过中心化的互联网招聘网站查看求职者信息。但是,面对求职者创建的虚假简历,用人单位无法快速剔除;面对骗子公司发布的虚假岗位信息,求职者也难以甄别。

行业需要技术来助力创新和解决当下的难题。

互联网和通讯技术的高速发展昭示着大数据信息时代的到来,它对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根据LinkedIn发布的《2018中国人才招聘趋势报告》发现,超过一半的中国招聘负责人认为,对大数据提高职位匹配度上的应用将在5至10年内重塑整个人才招聘行业。

据了解,猎聘目前已经拥有简历透镜、职位智能评估和伯乐机器人三款智能产品,平台约70%的投递简历被智能分析推荐。

确实,大数据已经开始引发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上的一系列变革和挑战,今后还会不断加快其变革的速度,最终促使人力资源管理在内容和系统上不断推陈出新,在模式和组织构架上不断升级变革。

利用大数据这种方式来丰富人力资源管理,无疑将成为当代企业获得更好发展空间的有利选择。

不只是大数据,这两年大火的区块链技术在人力资源管理领域也有很好的运用,Chronobank和CTE Chain就是区块链解决方案中的两个代表模式。未来,在招聘行业,区块链技术将打造更高效的社会网络和更低廉的信任成本。

但是不管怎样,作为行业变革中的强大助推器,技术的初心永远都是为着更好的人类发展。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