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8企业WiFi解决方案提供商排行

2019-02-23 eNet&Ciweek/寒月

微信图片_20190222181203.jpg微信图片_20190222181209.jpg
只要找准点,就能比别人先一步发现契机

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进入下半场,移动网络也成了人们获取外界信息的主要应用工具。相对于当前的4G网络,WiFi流量占比大有赶超之势,从用户使用时长来看,WiFi则更是稳稳地拿下了头把交椅。

当前“WiFi+流量”是用户主要的无线上网方式,随着用户对WiFi需求的大幅度提升,互联网巨头看到了其中的价值入口,纷纷入局WiFi领域。早在2014年5月份支付宝钱包就与树熊网络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推出“支付宝全民免费WiFi计划”;同年9月份腾讯安全宣布携手国内前十的WiFi运营商以及星巴克等商家成立“腾讯安全WiFi联盟”;互联网巨头的入局加速了行业发展的步伐。

具体来说,WiFi应用平台的大幅增加,特别是阿里和腾讯的加入,使得WiFi领域覆盖了全国上亿的互联网用户。商业WiFi平台的发展为用户接入无线网络带来了更便捷的渠道,用户数量巨增,也为商业WiFi运营商带来了更多的契机,赢得了更多的商户资源。从成本的角度来讲,商业WiFi用户量越多,就代表其使用频次越高,其应用价值就越大,长期来看,运营商在初期会耗费一定量的固定成本,后期只需花费少量的维护运营费用。运营时间越长,固定成本就会随之分摊到各个时期中,成本可控,且边际效益递增,整个行业的发展迎来了一个爆发期。

一二线城市的WiFi网络供应商趋于饱和,企业不得不将视线转向三四线城市,作为中长期增长的新发力点。

国内商业WiFi市场的规模虽然庞大,发展却尚停留在初级阶段。各厂商进入市场初期,无非走的还是扩大规模、发展量的老路,但商业WiFi运营商并未找到清晰地商业模式,也变相陷入了一种窘境。目前,大多数企业的变现模式主要寄托于页面广告、硬件销售和提供一些相关的增值服务,其中,广告是最主要的来源。随着用户数据的不断积累,页面推荐广告也就越具有针对性。

市场持续细分,商业WiFi承载的功能也更趋于多元化。

“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优胜劣汰”对企业来说也适用。

在行业发展初期,一些企业率先入局,选择在市场上趟出一条路来。当行业势头渐起,竞争者蜂拥而入,企业之间的残酷竞争就此拉开帷幕,但激烈的竞争过后,留存下来的往往是那些更优质的企业。

在商业WiFi行业中,各个运营商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差异不大,由于市场上竞争企业过多,难免会有一些企业为了实现自身的规模经济效益,一味地扩大生产规模,市场均衡被打破,产量过多。为此,供应方为了清库存,不得不降低价格,很可能会向其他企业传递出一种价格竞争的信号,最终引发价格战。

商业WiFi行业并不属于完全竞争行业,其具有一定的特殊性,涉及软硬件结合的多层面服务,因此,进入WiFi行业的门槛较高,具有一定的垄断性。

垄断程度越低的行业,竞争程度越是激烈。商业WiFi行业虽然进入门槛高,但产品的同质化程度也较高,所以行业性质更偏向于垄断竞争行业(即垄断程度较低,竞争也较为激烈)。商业WiFi领域各企业的发展也是良莠不齐,当企业之间竞争加剧,一些技术实力较弱,运营效率低下的企业终会因承受不住压力而退出市场。这个过程,也是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

在历经行业内的一番较量后,企业同样也要承受来自大环境的压力,经济方面、人口方面、技术革新等等。当这些难题来临的时候,如何跨越他们,实现新生,也是企业能否走到最后的关键转折。

越是艰难的市场环境,越是能考验一家企业的未来发展壮大能力

人口红利渐失,经济或将面临“减速关”,到了真正考验企业能力的时候。

近几年来,“人口红利渐失”是业内时常探讨的话题,想要再像过去几十年一样,复制一个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奇迹已然不太可能。再加上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不少企业面临着一个亟待跨越的难关。

从长期角度看,任何一个国家的“人口红利”为经济带来的增长都是非可持续的,这也只是一个国家人口变迁过程中必然经历的阶段。其实,早在几年前我国就已透露出人口红利渐失的迹象,人口趋于老龄化,新生儿的数量又处于一种维稳阶段,人口红利渐行渐远是必然。

为此,国内也出台了相关政策,其中最为醒目的便是2013年实施的“全面开放二胎”,政策一出台就起到了一定刺激作用,新生儿数量较之前有所增长。但刺激作用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末中国大陆总人口达139538万人,较2017年增加530万人,人口出生率由2017年的12.43%降到了10.94%,创十年来新低。可见,生育政策也并非从根本上解决人口红利渐失问题的“良药”。

“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转变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短时间内,靠其为经济注入新活力并不现实。此外,“三驾马车”乏力在2018年尤其明显,拉动经济的动能也在发生转换。

在这样艰难的环境下,不仅是商业WiFi运营商日子难过,中小企业的发展都在顶着寒风前行。

但“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

“信”则有,不“信”则无,任何行业都将如此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对于商业WiFi运营商来说,该行业的前景是光明的,但任重道远。

当前,商业WiFi也存在不少问题,网络不稳定、网速慢、网络不安全、登录不便等等。其中网络不稳定和网速慢的问题只要通过技术就可以解决,但网络不安全对企业来说则是致命的一环。

WiFi基本上已成了用户的刚需,公共场合商用WiFi的特点就是易连接,用户无需输入密码,就能进入登陆界面,这在某种程度上来讲就自然而然降低了安全性。此外,商业WiFi面向所有用户开放,数量大、特征繁杂,且不需要用户实名登记,往往给了不法分子可乘之机。当用户进行涉及到信息安全、支付安全问题的相关操作时,因连接公用WiFi而造成财产损失的事件时有发生,事后,由于用户信息不完全,无法查到作案人,用户只能认栽。

一旦有先例出现,WiFi的提供者就会陷入信任危机。用户之间的信息流通迅速,丧失一个用户很可能由此丧失了一个用户群体,产生的负面影响是巨大的。

仅拿国外著名的社交网站Facebook举例,2018年3月份卷入了用户信息泄露风波后,The Spectator Index在官方推特账号上开展了一项调查,询问用户是否会信赖Facebook这样的涉及到用户隐私数据的平台,在参与投票的12000多个用户中,超过93%的用户选择了“不信任”,Facebook的声誉遭遇滑铁卢。

即便距离该事件的发生快到了一年时间,但Facebook却还未从此次创伤中走出来,有关它的负面信息也未曾中断。

这些鲜活的事例都在给各个企业乃至各个行业以警示,只要能够在发展中把好“信”这一关,即便路再远,也终会到达。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