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

2019-02-13 eNet&Ciweek/灵溪

 一万小时定律是作家格拉德威尔在《异类》一书中指出的定律。“人们眼中的天才之所以卓越非凡,并非天资超人一等,而是付出了持续不断的努力。1万小时的锤炼是任何人从平凡变成世界级大师的必要条件。”他将此称为“一万小时定律”。这里面强调了两点,一是要行动,二是要行动,坚持行动。那么在这个世界上大多数的人都是每天工作8个小时,在一个行业一干就是几十年,为什么很多人没有成功,没有成为自己负责领域的专家,也许只持续的努力做事情是不够的。

首先我们来看看行动有几种情况。第一是没有任何指导的行动,第二是有思想指导但是没有加以区分,第三个就是存善去恶,格物以后的思想指导下的行动。

第一种情况就是我们大多数人现在的情况,我们通过学习和培训后的工作,思想上没有理论的支撑,也就不会去分析整理自己的行动。我们只给自己带来了肌肉的记忆,思想上没有成长。

第二种情况是通过学习有了一定的指导思想,虽然已经知道善恶,但是没有去区分善恶。这种情况下的行动会带来一定的成功,但是很危险会让自己犯错误。

第三种情况就是我们所说的知行合一的状态。知行是一体的,要是真的对某事物有所认知,那一定是身体力行地去做了。产生想要做一件事的想法时,“行”就已经开始了,只有切实展开行动,想法才能变为现实。亲自实践了,便是已知了。不断的实践总结,完善自己的认知,在去指导自己的行动。这样才能成为专家,达成非凡的成就。

形成自己的价值观,要有自己的哲学思想理论为基础。有了标准才好指导自己的行为,才能区分。无善无恶事是心之体,有善有恶是意之动,知善知恶是良知,为善去恶是格物。心,本来是没有善恶之分的,善恶知之所以产生,是在面对外物,自己的思想意识活动而产生的。能辨清善恶就是“良知”,行善事、去除恶念都是基于对事物的理解。比如面对一把刀,想到行凶便是恶,想到用来切菜做饭便是善。善恶的想法及行为是本心受到外物而产生的,被事物引发的善恶不是最根本的,最根本的还在于自己的本心,心中能明善恶,存善去恶,就能保持心之本体。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