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产品和良知

2019-02-13 eNet&Ciweek/质子

 年关将至,各种APP的红包集卡活动如火如荼,而发明“电子红包”这一玩法的国民应用微信却选择从2017年起就宣布不再有红包的营销活动,理由是让人们有更多时间和家人相处,因为微信是一个沟通工具,沟通的是情感,而红包的出现越来越多的把情感的沟通带上金钱的成分。不谈钱并不是说钱不重要,而是要分清应用场景。张小龙说他的初心是坚持做一个好的,与时俱进的工具和让创造体现价值。从微信上线以到现在我们看的出来他一直在思考和坚持,这也就是好多人不能理解的一个问题的答案,那就是为什么在微信有的功能QQ全有的情况下依然打败了QQ成为最成功的即时通讯工具?

最近一次微信的大版本升级启动画面中那朵雏菊,和那句“因为看见,所以存在”无不显示出张小龙对王阳明心学的认可以及他对心学的深刻卓越的理解。对微信为什么如此成功的分析多如牛毛,而我认为正是他对“行知合一”感悟和践行才是是微信真正成功的最根本原因,无他!知的是自己的心性良知,行的便是畅行天地间的功夫,正所谓“心外无物,心外无理”万物的道理其实都在你的心中,只是张小龙很好的找到了而已。

价值观和良知是一个产品的灵魂,这是道;背后的技术是支撑这个灵魂的基础,这是术。在最近的一次演讲中他说道:“其实微信只是守住了做一个好产品的底线,居然就与众不同了。那是因为很多产品不把自己当产品看待,不把用户当用户看待。微信,做到了这两点。”这就是良知。他还谈到了对用户态度必须是一种理性的善良的态度,这种善良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善良,而是一种能力,一种发现良知的能力。这种善良和《道德经》中的“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圣人不仁以百姓为邹狗”描述的颇为相似。我认为从这一点上看,他达到了圣人的高度。

他以其对良知的卓越理解而打造的产品赢得了10亿用户,甚至太多太多人的人并没有认识到自己为什么会喜欢用这款产品,一个人可以说谎,但是10亿人的认可就是真理,原因就是这款产品背后的良知和使命,微信的使命很简单,就是做个好的沟通工具,它做到了,所以伟大。未来是价值观和良知的世界,现在各种产品层出不穷,在 “术”的层次上来讲,目前技术理论能达到的功能都已被实现,如何才能成为一个让人喜欢并认可的产品或服务,唯有遵循内心的良知才能想到,才能做到,这就是“道”,无他!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