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漫漫人生路

2019-02-13 eNet&Ciweek/沿儿

新年伊始,新的一年,新的人生也算是重新开始。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都好像是第一次。一个彻底诚实的人是从不面对选择的,那条路永远会清楚无二地呈现在你面前。这和你的憧憬无关,就像你是一棵苹果树,你憧憬结橘子,但你还是诚实的结出苹果一样。

每个人的能力有限,漫漫人生里,只能一步一个脚印沿着未来的路脚踏实地的走下去,舒适自在,到达热爱的程度。没有人能浮升,直到我们将不得不热爱的一切都可能成为接近的东西。

最近我接触了一个话题,人为什么活着。

人为什么活着,我脑子第一念头是挺好。在当前严峻的经济环境之中,为什么要那样的辛苦、那样的拼命工作?许多人都这么想。“拼命工作”不仅是为了突破目前的困境,更是为了提高自己的心性,这后一点特别重要。

人活着,就是不只是为自己,也要为世人、为社会尽心尽力。

人的一生,从出生后起的二十年,是为踏进社会做准备的时期。从二十岁到六十岁是拼命工作的时期,六十岁后的二十年就是为迎接死亡做准备的时期。

那么“死”又是什么呢?我相信人有灵魂。如果把“死”看作灵魂的开始,新的征程,那么应该在死亡到来之际,你今生创造的一切东西都必须留在现世。人从生到死的这期间,怎样把灵魂变得纯洁,这才是人生的目的。

人生有成功,有失败,有幸运,有灾难,会发生各种各样的事。

人生的风浪磨练人的灵魂,在迎接死亡之际,重要的不是此生是否有过显赫的事业和名声,而是作为人父、作为人母,是否有一颗善良的心,是否有一个纯洁而美好的灵魂,能够以这样的心、这样的灵魂去面对死亡,我以为这就是人生的目的,人生的目的就是磨练灵魂。

漫漫人生里,我们需要做的事很多,比如读书。书籍得以流传,有赖阅读,而非收藏。不读书的人,古稀之年再回首,他所经历的只有属于自己的那一辈子;而读书的人,他将经历五千年的光阴,因为阅读是一种反向的永生。

新的一年,我又进了一个读书小组,主读《传习录》。这一本书,说实话读了好多遍,确实也没有怎么懂。这一次再读,确实又是不同。 

知行合一在于务实。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圣学只有一个工夫,知行不可分作两事。知和行是相辅相成,不可分割的整体。阳明先生的解释是真知即所以为行,不行不足谓之知。你知还是不知,要看你做了没做,做好了还是没做好。如果光说不做,这不叫知;做了但是没有做好,也不叫知;只有做了,而且好了,这才叫知。由此可见,知,一是对外界事物的认知;二是向内心寻求的良知。我们也要凭借一颗有良知的初心、勤学获得的理论知识。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每一项事业,不论大小,都是靠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干出来的。

漫漫人生路,谁说只有辛苦。就算起起落落,只要不枉此生,走在漫漫人生路,点点滴滴都幸福。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