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师书

2019-02-13 eNet&Ciweek/明觉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书者,如也,如其学,如其才,如其志,总之曰如其人而已。师于书,学才,明志,悟道也。

一.识之书

幼时未识书,只闻慈母语,鹅鹅向天歌,白毛共清波。

每每闻此,便心欢而动,念之盼之。至学堂,方识字,咿呀而语,原上离离草,枯荣一岁间,不尽野火摧,春风吹又生。至此便倚岁月而歌,以春风为梦,燎原半生。

待至有所思,便于师而问,时而有所答,时而不可知。遂自寻于书,师从万象,以书为泉,源源不断。

家贫而喜书,借书而阅,或节食而读,不甚心安。遂致于学,但闻五柳先生居于南山下,采菊东篱间,便思而悠南;又闻范公“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乃觉忧乐之间有真意;而闻“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于心处寻,不负韶华,乃至孔子故里于大学处师书。

曲园常青,圣人与教,学而不厌,诲人不倦。入书馆,为志愿者,乃理书读书三载,拜于众师,思“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之念;理“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之感;探“存天理,去人欲,知行合一”之心。

而时至今日,不敢忘却,稍有体悟,乃谓识书之始,任重而道远。

二.三人行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家中有尊长,遗风淳朴,语重心长,为善为德,故存心间,常念之。然亲者,亦如师者,育之教之,然则,如事亲,如事师。

至学舍,乃教与学之师,于术以专,尊师重道,常学常新。有言“业精于勤而贵以专”,故需锲而不舍,方可入门。而大学之博大在乎其百家争鸣,同窗所思,畅游天地,所论贯以古今,所闻包罗万象。故皆吾师也。且所居虽小,然四壁为书,似与先哲而坐,以史为鉴,求诸于心,所思所悟。

待从业,识友而交,以志为先,同道而行。遂欲远方,则与友共之。然虽知己难寻,而吾师常在。过往所事,或教于精业,或教于践行,然鲜有成其思者。而今入硅谷此门,引与丛书,亦是寻良师,固本心,求诸于内,乃悟心之体,而后方有所得,众妙之法。

固言,吾师常伴左右,因心而恩。

三.事上练

学不可以已,且需学而思矣。师于书,练于事,方为所得。承蒙指点,读得《基业长青》,其所指基业为盛世千秋之法,又言高瞻远瞩。所述之法为核心理念与未来前景,重于道与大任,在乎明明德。其犹以道为常,以法为本。故以明志,报以大任,以求长远。谓之不以利为利,以义为利也。

自省之,方觉使命与价值观之重,无论基业或而为人。观之如今,惊于其书所言之道与硅谷所做同出一理,皆有远志与大任,存核心,激进之,重于思而成一体,众所精于读,论其所悟,如千百之师,共探知行之道。故深受所染,可与同道而行,拜师而习,幸哉!此之谓得知用之,发本心而为,事上练矣。

四.有所得

常言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或曰: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吾自知愚笨,遂孜孜以求,乃望得医,方不忘耕读,以解无知之惑。如是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先贤往圣以毕生求道,大无畏言之,朝闻道,夕死可矣。故屈原谱《离骚》,乃曰: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大道至简,人皆有之。

故与人交,与物交,与己交。时时自省,与书为鉴,与书为师,诚其心,达其意,致其知,明其志,修其身,如是而已。

师书之道,大道之行。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