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在追寻理想的路上我走了多远

2019-02-13 eNet&Ciweek/秋实

你的理想是什么?

在很多采访中,都会谈及理想这一话题,尤其是一些创业型企业的采访中,理想可能是一个企业落地并成长的最初源头。它也是商业世界中最带有真挚人类情感的部分。是将企业之事与人的精神情感连接起来的常规结合点。然而当受访者面对这一问题时,却往往态度迥异。一种就如同往柳絮之中扔下了火种,受访者思绪像燃起的火一样滋生蔓延;也有受访者从解决用户需求的角度和层面给以回答;还有一些对于理想不置可否,轻描淡写。

面对这些不同的对话者,不论是侃侃而谈者还是不愿深谈者。我都确信,不论他们讲与不讲,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执念和信仰,都有自己努力的方向。作为提问者,对话的过程也是自我思考的过程,自然也少不了问自己同样的问题。

理想是鲜活的,是不断自新的过程

人们常讲“无志者常立志,有志者立长志”,这也让我对于理想是恒而不变还是应时而动的疑虑存在了很久。春节前与海尔几个小微创业者交流之后,似乎让自己在这个问题上稍稍有所清晰。

“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是海尔集团张瑞敏提出的一个论断。时代在变,要适应时代的企业自然也因时而动发生着改变。在推进海尔作为时代企业的进程中,海尔所遵循的方法论是不易、变易和简易。

对于以上三易,我的简单理解是,不易在讲企业的战略方向在一个时期内是相对稳定,是恒定不变的努力方向;变易是指在为了战略实现时,灵活调整策略、做法,懂变通,讲实际;简易是指化繁为简,以小步快跑的方式解决发展的问题,讲可操作、可行性。

海尔创业平台创造的是一套激发创新不断涌现的环境和机制,来自原来海尔各部门或者海尔之外的小微创业团队,他们朝不同的方向,在不同领域中找寻和实现着自我的理想。在创业的不同阶段,环境的改变、身份的转变,部门职能的转变,自我认知的改变,让他们对于自身发展的向往与追求也在不断改变。

对于海尔来讲,由科层制的企业转变为创业平台是一种变,从有边界企业向无边界的企业转化也是一种变,不变的是成为适应时代的企业,而这个要适应的时代则是从非互联网时代、互联网时代、物联网时代一路走来的,做物联网时代的创新企业其实也是一种变。

由此可见,人们追寻和努力的方向是动态的,理想并非恒定不变,而是鲜活易动的。

理想没有标答,只有永恒的追问

人们创立企业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最直观的是追求利润最大化。但在与很多创业者的接触中,还能看到另外一个层面。有很多人创办企业除了追求物质财富外,更在探索和寻找一种精神,一种原则,一种经过实践在一定时期内是可行的规律。而对于那些企业内或企业外的人来说,绝大多数只是自我的管理者,他们又何偿不是在做这做那的过程中找寻着什么,一种精神,一种原则,一种规律。

人们都在试图找寻的这种东西是什么?它可能就是传说中的理想吧!它像是一团火,我们可以看到它的光,也可以感受到它的热,可以加以利用,但我们却永远都不可能将它攥在手心里。

在追寻理想的路上我走了多远?早已启程却长路漫漫。

我的理想是什么?没有最终的答案,只有永恒的追问。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