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信仰,应转化为正面的内在力量

2019-02-13 eNet&Ciweek/零禾

“居于一切力量之首的,成为所有一切源泉的是信仰。而要生活下去就必须有信仰。”法国作家罗曼·罗兰侧曾这样说道。

信仰并不限于对某种宗教或主义的信奉,还可以更为广泛地延伸至对某种事物、精神、人等的坚信,并将其作为自己的行动准则或榜样,呈现在言谈举止和为人处世当中,最终影响到我们的人生轨迹。

每一个人其实都有自己信仰,它们或是显而易见,有明确的代表、化身,或是深深隐匿在背后,“操控一切”。信仰其实就是你的信任所在。但与信任不同,信仰同时是你价值的所在。

天地信仰和祖先信仰是人类最原始的两种信,二者皆是源于人类初期对自然界以及祖先的崇拜,由此产生了各种崇拜祭祀活动,拜天地、祭神明,祈求神明和祖先保佑风调雨顺,祈祷降福免灾。

中国有句古话:举头三尺有神明。故而,在古代,人们对发誓之类的都非常慎重,神明就是他们的信仰。不过,世易时移,现代的人对神明之类的无所畏惧,因此产生的问题也是层出不穷的。

为什么会产生问题?这需要辩证来看待。无论是天地信仰,还是祖先信仰,都会令人心存敬畏,心生谦卑,从而对自身的行为加以约束,同时会时常自我审视。因此,信仰也是一个自我反省的过程,

台湾知名画家、诗人与作家蒋勋认为,信仰是帮人解惑的,如果没有惑可解,那信仰就消失了。

当一个人有所困惑之时(包括认知到自身的不足),他会寻求解决之道。但何为正确?这便关乎到他相信什么,或者当时下的信仰不足以支撑他看透生活中所有的问题,走出迷茫之林时,通常都会在去寻找一个“新”的信仰,或是修正自己一直所坚信的。

牛顿和爱因斯坦最终的选择恐怕令很多人都觉得匪夷所思,一个科学家最后去信仰了宗教神学,这到底是宗教打败了科学,还是其他的问题。其实都不是,只是他们感受到了自己的不足,所以去寻找内心的依托。

言及此,一个问题似乎不可回避,那就是并非所有的信仰都能给予人正面的力量。

错误的信仰自然会使人误入歧途而不自知,还有一些“过度”信奉自己心中所念的人,便失了重心,将大部分获所有的精力放在自己所信仰的对象之上,而忽略了自身。

殊不知,任何信仰的存在,都是人类对自己的一种救赎,重点始终在人自己。

唐代的惠能大师曾对那些只会拜佛的“形式”之人质问道:你们天天拜佛,你们谁见过佛?大多数人不知道的秘密是,眼睛永远看不见自己的眼睛!人类只有擦干眼泪,独自上路,那才是你唯一的救赎之路!

惠能大师甚至将佛陀所说的“佛法僧”三宝改成了“觉正净”。

真正的信仰是修行践行,修行永远是自己的事与他人无关。也不要以自己的信仰要求别人。真正的信仰不是盲从,不是束缚,而是更好的作为一种内在的正面支撑力量。一个人的成功,必须具备特立独行品行和超凡的勇气,因为他们大多时间都是在孤独中跋涉。

思及当下,如果每一个人、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的操守,有着正确的信仰,对社会有自己的良心,而不是信奉名利,将物质利益作为自身行为的准则,那么这个世界在物质层面飞速发展的同时,人们将拥有更对的精神快乐和幸福。而无论一个人有着怎样的雄心壮志,为什么而活,活着终究都是为了幸福。

我们需要正确的信仰来对抗物化,并将其回归到心灵深处,重拾快乐。经济发展没有错,但是我们要成为自己的主人,不要被物质所役,成为物化的仆人。

契诃夫说:“信仰是精神的劳动;动物是没有信仰的,野蛮人和原始人有的只是恐怖和疑惑。只有高尚的组织体,才能达到信仰。”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