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先知昼夜才能知世界

2019-02-13 eNet&Ciweek/语安

“温水煮青蛙”是19世纪末美国康奈尔大学科学家做过的一个水煮青蛙实验。一开始科学家将青蛙投入40摄氏度的水中,青蛙受不了突如其来的高温刺激而立即从很烫的水中跳出来得以成功逃生。但是,当科学家吧青蛙放入装着冷水的容器中,再缓慢地加热,结果就不一样了。青蛙一开始因为水温的舒适而在水中悠然自得,当青蛙发现无法忍受高温时,已经心有余而力不足了,不知不觉被煮死在热水中。

这个故事已经被讲的烂大街,故事的寓意也有多个角度解读。有人用这个道理来打败敌人,先让对方失去警惕,采用诸如此类的方式麻痹对方,成功率会更高。有的人把这被温水比喻成大环境,大环境的改变有时是看不到的,我们必须时刻注意、保持一分警惕并欢迎改变。大多数人多这个故事的寓意解读是认为,太舒适的环境往往蕴藏着危险,习惯的生活方式,也许对你最具威胁。

快过年了,元旦的时候刚刚做好了2018年总结和2019年规划,惊觉浪费了太多时间,陷入了没有意识的状态。定好的自我提升和学习的计划,完成进度还在启动状态。通常情况是下班后的时间都荒废了,在家完全没效率,每天“躺尸”。眼睛一睁,上午过去了;眼睛一闭,夜里过去了。加上吃饭、聊微信、刷微博,一天什么也没干就过去了。忙到崩溃的时候,总想着什么时候有点自己的时间就好了,可一旦时间都任由自己支配,反而什么也没干。胸怀天下,就是管不好自己。

看看自己假期都是怎么过的,就能知道接下来一年的发展情况了。不妨回忆学生时期,一个寒暑假,就能把同班同学分出高下。有些人一离开学校,学业这回事就搁置一边了。不管不顾地玩,最后因为玩心难收,特别抗拒开学。还有人,计划好利用假期提升自己,列了书单,买了习题,但自控力太差,想着玩一会儿没关系,一玩就玩了整个假期,书没翻开过,还徒增计划泡汤的愧疚感和焦虑感,没玩好也没学好。只有一部分非常自律,做好自我约束的人,实现了“弯道超车”,补习薄弱科目,为新学期打好基础。当然还有全年无休的学霸,一直在学习,不断充实自己,平时很累,在临考前却是最轻松的。

上班状态的时候,对自己的行为还有节制,抓紧一切可利用的时间休息,忙里偷闲看本书和电影都觉得幸福和满足。可一旦盼来了小长假、黄金周,身体反倒负担重,睡到昏天黑地,胡吃海喝,追剧玩游戏,成宿不睡觉。把放松变成了放纵,把假期当成了句号来,自律性强的人只会把假期当成一个逗号,换换脑筋,或是让自己慢下来,不放弃常态化努力。0.99^10 ≈ 0.9044,1.1^10 ≈ 2.5937,明明看起来都在同一起跑线,因为一点点放纵的量变累积,拉开了差距。

明代著名的思想家、文学家、哲学家在解答学生关于死生之道的问题是说,知道昼夜变化就知道生死。“汝能知昼?懵懵而兴,蠢蠢而食,行不著,习不察,终日昏昏,只是梦昼。”先生说:“迷迷糊糊起床,傻乎乎吃饭,开始不明白是怎么回事,习惯后仍不知为什么这样,一天到头昏昏沉沉,这只是大白天在睡觉做梦。”每天看上去时间空空,却挤不出时间努力修炼,作息一塌糊涂,大门都不想踏出一步,别说提升自我、扩展资源,连基本生活都保证不了。觉得时间过得真快,是因为没有记忆点,没有在昼夜更替中感受到时间的流逝,所以感受不到“水温”正在升高。

谁都不想做被温水烫死的青蛙,可关键是很对人意识不到自己已经成为那只“青蛙”了,只不过现在水温还不够高。鞭策从来不是磨难,自生自灭才是对懒人最狠的报复,不想在舒适和放纵的环境中越来越废柴,从每天变得有“意识”开始吧。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