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开鑫贷接入司法大数据系统 联合惩戒失信“老赖”

2019-01-15 eNet&Ciweek

北京2019年1月15日电 /美通社/ -- 1月14日,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下称:法研院)、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下称:中互金协会)在北京举行法研院与互金企业代表签约仪式,开鑫贷等12家互联网金融代表企业成功接入司法大数据系统。在司法系统的权威、全量数据曝光下,“老赖”不仅在亲友、同事、同学等人脉圈中无处遁形,就连交通出行等基本生活都会处处受限。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副秘书长朱勇、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总经理王珩等出席签约仪式。朱勇副秘书长指出,权威司法数据的开通查询运用能够提升微观机构的风险管理水平,这将有助于行业风险防范,有助于增强法律执行效力,有助于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王珩总经理表示整合社会资源共建联合诚信体系,增加了对被执行人的社会综合压力和失信成本,增强了法院执行威慑力,促进了法院审判执行工作,实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经济效果。

开鑫金服代表与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签约
开鑫金服代表与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签约

精准曝光失信“老赖” 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随着国家重拳打击失信行为,失信的企业和个人想借钱越来越难,欠钱不还付出的代价也越来越大,各互联网金融平台打击“老赖”也有了越来越多的“杀手锏”。签约仪式后,互金企业代表参观了最高法院“法眼平台”和“智慧法院实验室”,并对其中“执行悬赏曝光集中展示平台”(http://jr.yzx360.com)产生了极大兴趣。

该平台联合众多互联网媒体和执行线索举报渠道,通过加强与新闻媒体合作,加大曝光力度,让失信被执行人无处藏身;运用典型案例以案说法,生动展示法院执行工作声势,体现法律权威,营造褒奖诚信打击失信的良好舆论氛围。随着越来越多互金企业加入该平台,将利用自身和海量投资人的信息优势,为法院提供更多案件执行线索信息,联手共建互金行业诚信体系。

该平台曝光渠道覆盖了腾讯新闻、今日头条等30多个诚信惩戒曝光平台,将失信人的失信行为在“工作圈”、“同学圈”、“生活圈”、“亲友圈”精准曝光,工作、生活处处碰壁,从而不敢欠钱不还,提高社会诚信水平。

开鑫贷总经理鲍建富表示,集聚行业力量对失信人进行联合惩戒,让失信者寸步难行,有利于震慑“老赖”,打击恶意“逃废债”,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开鑫贷接入司法大数据系统后,也将积极参与司法数据的共建共享,为创建诚信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四个月积累超千万数据 3万人因此借不到钱

2018年9月,首批12家互金企业正式接入法研院涉诉查询系统后,经济效果和社会效果非常显著。一是涉诉信息权威、精准、及时、全量,可有效地筛查借贷信用风险,并能在借款人出现还款能力恶化时及时预警,对互金企业降低经营风险起到了很大作用。据中互金协会数据统计:截至2018年12月31日,第一批12家会员正式接入系统不足4个月时间,会员企业总共查询司法涉诉数据约1260万次,拒贷失信被执行人30059位。

二是互金企业如风险控制不当,易引发形成社会不稳定因素,是金融风险防控的重要领域,本合作项目正是利用司法大数据服务社会治理的典型成功案例

三是调动全社会资源共建联合诚信体系的创新突破。协会会员在实时查询失信被执行人信息的同时将拒贷情况向法院反馈,堵住了被执行人在互金领域的融资渠道,增加了对被执行人的社会综合压力和失信成本。

鲍建富表示,近年来,互联网金融迅猛发展,极大地便利了用户的投融资需求。但是也有一小部分借款企业和个人企图“钻空子”,多头借贷、欠钱不还、恶意“逃废债”,极易造成负面示范效应,破坏社会诚信。因此,亟需加大对失信行为的打击惩戒力度,正本清源,才能更好维护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氛围,形成讲诚信、守约定的行业风气。

相关频道: eNews 媒体专区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