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苹果的自救之路

2019-01-11 eNet&Ciweek/樵苏

“苹果市值三个月内跌去一个Facebook”

 苹果公司在2019年初发布了致股东的公开信,将截止2018年12月29日的2019财年第一财季销售收入预期下调至840亿美元。这是其营收预期在近20年来首次出现下调。信息公布的次日,苹果股价出现断崖式下跌,市值一夜蒸发746亿美元。这可谓是2019年的第一只黑天鹅。

对此,投行高盛表示,苹果很可能不得不下调全年业绩。甚至,高盛的分析师拿此番的苹果和之前没落的诺基亚作比较。

伴随着苹果此次下跌的,更有美股的整体震荡。而美股往往被认为是全球经济的晴雨表。非但如此,在近三个多月内,苹果市值蒸发约4460亿美元,缩水的市值规模堪比Facebook和摩根大通。

作为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头部玩家,苹果公司在2018年负面频出,加之在贸易争端和专利事件中频频失利,可谓高处不胜寒。而另一方面,以高端智能手机为主打业务的苹果,却在2018年做了许多似乎与“主业”无关的事情。

在其一系列的操作中,有两件事情颇具深意。其一,在新款MacBook Pro 中引入T2芯片,彻底阻止除授权服务提供商以外的任何人去维修产品。这将导致更高的修理价格,并且自行修理会造成强制报废。其二,与美国独立制片公司A24达成合作,二者将共同拍摄制作多部电影和电视剧。A24 是一家美国独立制片公司,成立不到5年时间,已获得了14个奥斯卡提名。苹果此举意在从2019年某个时间开始向设备拥有者提供免费的电影和电视节目,以培养消费者忠诚度。

在内,练就三头六臂;对外,构筑护城河。苹果已然开始自救。或许,这样的自救早就开始了。

未来人类将会越来越少使用手机,人工智能或将是大势所趋

苹果股价下跌的大背景,是近年来全球智能手机整体出货量的逐步放缓。这种情况还将继续加剧。究其原因,一方面是人口红利的逐渐消退;另一方面,是当前一轮的技术革命已经见顶。就智能手机来说,近年来各大手机厂商之间的竞争,比来比去无外乎谁的屏占比更高,谁的摄像头更好,谁的待机时间更长,谁的充电速度更快。这些都只是量的改变,在智能手机市场,已经很久没有质的飞跃了。

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整体放缓的同时,新的技术革命正在如火如荼。

在2019央视元旦晚会上,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表示,“如果说过去20年是人们对手机依赖程度越来越高的20年的话,那么,未来20年人们对手机依赖程度将会越来越低。”他表示,未来人工智能将会逐渐替代手机满足人们的需求,在很多情况下,手机将不再被需要。

过去的20年,互联网以及以智能手机为主要载体的移动互联网,为人类生活带来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而智能手机也成了人们日产生活不可或缺的“器官”,人手一部手机几乎成为每一个人的标配。苹果公司的崛起,在很大程度上也正是得益于上一阶段的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大潮。而如今在国贸的咖啡馆里,四桌有三桌都在谈人工智能。

在不远的将来,手机很有可能会退出历史舞台。李彦宏在上述的场合中提到,“过去大家这么依赖手机是因为,如果你用手机进行交互,手机需要离你很近,离远了就不行。但是在未来,如果是和人工智能进行交互,就算距离3米5米,人工智能也能准确地听明白你在讲什么,并且做出相应的反应。”在李彦宏看来,人工智能在很多场景,如车上,家里以及学校等公共场所,都比手机更加方便。“因为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会使得人们在生活和工作的各类场景里遍布传感器,它们可以很好地感知人类的需求。”

反观苹果,其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布局已颇具规模。在2018年12月,苹果公司先是任命前谷歌高管约翰·詹南德雷亚(John Giannandrea)担任AI、机器学习战略高级副总裁。约翰·詹南德雷亚于2018年4月加入苹果。他在谷歌有近8年的工作经验,是谷歌搜索、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军人物。随后,苹果再次宣布,詹南德雷亚进入公司执行团队。晋升之后,詹南德雷亚直接向苹果CEO库克汇报工作。库克表示:人工智能与机器研究对苹果的未来有重要意义,因为它正从根本上改变人们与技术互动的方式,并已初见成效,帮助客户过上更好的生活。”

在更早些时候,苹果公司已收购了人工智能设备初创公司Silk Labs,该公司致力于基于人工智能的家用枢纽和移动设备个人助理技术。而这也不是苹果公司第一次收购人工智能领域的公司。2017年,苹果公司以2亿美元收购了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公司Lattice Data;此外还并购了VocalIQ、Perceptio、Faceshift、Emotient 等人工智能领域的新创企业。

种种迹象表明,人工智能已是苹果未来一段时期内的重中之重。

苹果公司特立独行的策略

如果说人工智能是下一个阶段的大趋势,那么5G则是已经到来的风口。而流畅快速这一苹果手机引以为傲的优势,也正是主流5G手机的基本能力。在5G手机面前,苹果手机的优势将被进一步削弱。

纵观全球,相关行业已然一脚踏进了5G的大门,各家手机厂商也已纷纷布局。早在2018年初,小米、vivo、OPPO、中兴、联想等手机厂商就跟高通联合,共同发布了“5G领航”计划,华为宣布会在2019年推出5G芯片和5G手机。

但苹果似乎并无多少动静。根据相关报道,苹果推出5G手机的计划将推迟至2020年甚至以后,加之苹果目前选择代替高通的英特尔芯片的调制解调器技术还略显落后,这更使得苹果的5G步伐略慢一筹。

然而,根据相关机构的预测,出于目前的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尚不够成熟、5G芯片技术开发尚不够完善等因素的影响,全球的智能手机市场在2021年才会迎来新一轮的大规模换机潮,届时5G基础设施的建设也将基本到位,那才是5G手机厂商大展身手的时期。其次,对手机用户而言,目前的4G网络已经可以很好地满足需求,故而对5G时代的到来似乎也并无太多期待,而5G网络的真正价值也更多地在于B端,在人工智能、自动驾驶、医疗物联网、城市互联网等领域,而苹果在人工智能领域已然开始布局。第三,在与芯片供应商合作的同时,苹果也在进行自主研发5G芯片,故而当5G基础设施就绪时,苹果再推出5G手机也未必会失去优势。

综合来看,面对汹涌的5G浪潮,苹果公司似乎是缺席的,但是在下一场技术革命的赛道上,苹果已然就位。苹果公司当前“先人工智能后5G”的策略,似乎是更为高明的。

不被冻毙于风雪者,必是为众人抱薪者

库克在日前接受采访时的一句话值得回味:“我们总是从战略的角度看待它,问它能为客户做什么,为用户做什么。”

有这样一句话:“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这句话放在今天,此时此刻,可以延伸出来新的意义:不被冻毙于风雪者,必是为众人抱薪者。那个为众人抱来薪火的人,他心中有热血,他在奋力奔跑中自身会发光发热,会产生能量。

极盛时期的苹果,正是以一个探索者、开创者的形象出现在世人面前。用创新精神为人类带来了极致的产品体验。此次库克发布了致股东的公开信之后,在面向内部员工的备忘录中表示,尽管苹果业绩下滑是受一系列因素的影响,包括宏观经济因素、智能机行业因素,以及大中华区的销售收入下滑等,但苹果公司不会把外部力量作为业绩下滑借口,也不会只是等待外部环境变好。而是会专注于苹果的强项和使命——为的顾客交付世界上最好的产品,为他们提供无与伦比的服务。这也正是苹果公司的创始人乔布斯的初衷:需要利润,但不是因为钱才去做这一切,追求极致,分享给同类,这样人类才能共同进步。

为用户提供极致的产品和服务,这样的企业将会自带生命力。对苹果公司是这样,对其他的行业和公司而言,也是这样。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