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新资本50人|JRR Crypto张璐:行业正在由投机转变为价值投资

2019-01-11 eNet&Ciweek

《新资本50人》是由区块链七家头部媒体,快链星球、深链财经、挖链网、锐思财经、烯财经、分链财经、猎云财经重磅推出的区块链访谈栏目,致力于通过挖掘区块链快速发展背后的资本力量,探索区块链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本期新资本50人活动带你走进JRR Crypto。1.jpg

能慧眼相中币安,成为它的天使投资人;看重EOS的技术前景,成为超级节点竞选之一;在全球布局,以技术眼光看待区块链投资,JRR Crypto成为了区块链领域的明星,有着让人津津乐道的光环。

2.jpg

JRR Crypto董事总经理张璐

在JRR Crypto董事总经理张璐女士看来,专业人做专业事,不仅仅是区块链创业项目团队要专业,投资人也应当具备专业素质,这种特质能够凝聚力量,在熊市灵活应对,在牛市把握机会执牛耳。

创业者应当全面、专业、专注

从过年到现在,JRR Crypto的团队已经看过了将近1000个项目,投出去的项目有100个左右,包括股权投资和token fund的投资。

在这个过程中,JRR Crypto比较看重创始人的综合素质,但并不要求他们是全能的,在JRR Crypto投后管理机制的支撑下,我们能帮助他们解决项目进程中的一些问题。

但最终项目团队还是要走向制度化,创业者从产品经理到CEO的转变过程,要有带领整个团队打仗的准备,不局限了产品技术的开发,眼光要看到团队的运营、财务、风控。

缺少了这样的创业素质,项目很难在当下熊市中活下去,因此JRR Crypto比较青睐那些全面发展的项目创始人,但并不要求他面面俱到,毕竟一个好的创始团队它一定会互补的。

拿熊市来说,不同的创始团队的看法也是不同的,有的团队可能觉得熊市来了就来了,表现得十分平静,集中精力对产品进行打磨。像这样能够在不同阶段找到点并去突破的,在牛市来临的时候会表现得更加突出。

张璐认为,在熊市背景下为牛市的到来积攒力量是必要的。能够享用到牛市胜利果实的一定是那些有毅力,全面发展,并且不断的打磨产品,持续更新迭代的团队。

然而,在凛冽的寒冬大家感受到的冷酷是一致的,能够活到黎明前的黑夜的方法却是多种多样的。

其中可以依仗的一点肯定是专业性,不能看到市面上冒出一些热点,就抛弃之前的努力,盲目跟风,本来能够在一级市场做得好好的,又跑去做量化。一个好的团队对自身的优势应该认识清楚,选对一条对自己有利的道路走下去,而不是经常性的便宜行事,否则只会说明自己不专业,而不是其它。

 做创业者最坚实的后盾

如果单纯论财务投资,其实钱都是一样的,对于创业者来说,拿不同机构的钱似乎差异不大。作为一个有多次成功创业经历的张璐一直在思考,JRR Crypto作为一个全产业链布局的投资机构,怎样才能体现出差异化,让创业者更希望被JRR投资,从而得到更多帮助,更信任JRR?

 张璐自信地说道:“钱都是一样的,但我们投后一定是最负责任的,你负责把产品做好,把团队带好,其他的无论是PR、Marketing还是募资,及商业合作就交给我们来。我们要努力做最负责任的机构投资人,投后最好的机构投资人,事实我们也是这样做的,大家能看到在炎热的夏天我们到越南和项目方一起做落地的to B推广,项目方在开拓一个新的市场或地区我们都先整理好资源,陪伴一起对接等等。”

 经常可以看到张璐带着JRR的各种投后项目参加活动、举办线下推广、进行线上AMA等等,如同女战士般世界各地奔走。一个人的力量非常有限,一个初创企业要想要单军作战迅速抢占市场也非常艰难。但如果Portfolio的项目可以互相合作,可利用的资源则是指数级增长。JRR Crypto坚信投后的重要性,所以无论市场如何变化,都会做创业者最坚实的后盾。

 投资人要看清伪需求

币安的天使投资人、EOS超级节点竞选者,作为区块链领域投资的佼佼者,JRR Crypto对项目的选择有着一整套的分析模式。

张璐说,在2018年,仅股权类的区块链项目,JRR Crypto已经投了20多个。在投前团队、风控团队、投后团队的支撑下,通过内部一级级的指标评定,最终完成对项目的投资。

但最终愿意掏出真金白银给项目团队,其中最重要一点是该项目是否真的需要用到区块链。

行业人士预言,会有90%的区块链项目最终死去,除了项目本身技术不过关以外,被人们诟病的“伪需求”是项目收割投资人经常使用的花招。

尽管白皮书上项目顾问团队、初始团队十分豪华,项目路线图也清晰可见,投资者见而头晕目眩,最终惨淡离场,避免陷阱基本法则就是“不是所有行业都要用到区块链”。

 一旦确认了项目满足了行业需求,解决了痛点,那么剩下的就是对团队的考验——是否真正做事。

行业正回归价值投资

熊市和牛市是一个时间周期,过去的一年大家逐渐从投机行为转向到投资行为。

2017年10月份左右,VC机构对区块链行业的投资额一个月5000万美金左右,到2018年10月单月达到4.3亿美金水平。张璐分析说,数据表明不断有资金涌入,市场在逐渐变大,专业的传统的投资机构也在进场,像IDG、红杉资本、经纬中国等等,他们带来了更专业化的体系、团队和投资逻辑。

众所周知,传统领域的募投管退的周期一般在至少5年以上,而token fund的投资可能5到6个月就退出了,这会导致大量的人以投机的方式去投资,这是资本逐利的本性,加速了行业泡沫的累积。

数据反应出来的大资金、大机构的进场,对区块链行业投资来说,提供了一个调整的机会,投资机构和投资人不再盯着短期的退出和变现。

熊市和牛市里策略肯定是不一样的,但可以确定的是更加看重项目的成长性,回归到价值。

相比传统领域的投资,区块链投资更注重社区、用户在哪里,它是一种自下而上的经济体,这是前所未有的新情况。

2017年9月4日之前,区块链项目,尤其是数字货币,短期退出和获利很有吸引力。而传统项目投资经过天使轮、A轮、B轮,……,上市,等一个个投资环节和产品迭代环节,才能一步步退出,时间周期比较长,所以区块链领域的投资投机行为较多。

但经过了今年的熊市和行业逐渐走向合规化,注意力会回归到项目本身,关注项目产品的迭代和落地。

尤其是一些有正向现金流的项目,这说明这个领域它需要用到区块链技术。另一面,项目团队是踏踏实实在做事,而不是着急与发币变现,他们更容易募集到资金,而且金额更大。

张璐指出,这种趋势表明二八法则已经在起作用,行业内好的项目能够抓到80%的流量,而没有技术特点和前景的项目会慢慢死掉。“我觉得自己不聪明,但我看得到未来,并愿意与团队一起努力创造未来。我们坚信,区块链是一场自下而上的金融革新,我们要做时代的领航者。”

“希望区块链能够更快用起来”

在硅谷、纽约、东京、新加坡等地,JRR Crypto每年都会举办区块链技术主题的深度交流会,这种国际化布局和对技术的关注,帮助他们能够站在全球视野上布局,投出关键那一票。

相较于国内区块链项目来说,张璐觉得,国外项目更真实,没那么关注二级市场。他们也会发token,但一般用于团队激励,二级市场表现怎么样不太去管,好与不好由社区来决定。

国内的项目可能为了吸引社区,会去做二级市场的控制,导致他们没有办法把精力全部放到项目本身,“这是一个非常致命的问题”。

同样处于熊市,国外的项目是慢慢地变冷,国内一下子就凉了。

2018年的漫长熊市还在持续,张璐认为没法明确预测2019年的准确走向,但熊市和牛市中JRR Crypto都有自己的应对策略,不变的是依然在布局和投资。

不同的区块链项目或者资本退出有着各自不同的原因,除了大环境,还有自身的经营状况。

对于2019年的布局,JRR Crypto更侧重基础设施,例如矿机、矿场、矿池、交易所和钱包,更多的与金融结合,“这些跟我们本身的基因有关”,张璐解释说,JRR Crypto是一家偏金融属性的公司。

另外,由于自身在实业上也有布局,所以也会关注赋能实体经济,与现实需求结合紧密的项目,“我们希望区块链能够更快地用起来”。

JRR Crypto

JRR Crypto总部位于瑞士,是全球领先的布局于区块链产业生态及加密数字货币的区块链产业集团,集团业务覆盖八大板块:区块链孵化器与产业园、商业咨询、区块链媒体、投资银行、区块链产业基金、数字货币交易平台、数字货币二级市场交易和数字资产管理。在每一块都有独特的投资策略及发展规划。此外,JRR Crypto在海外拥有丰富的资源,每年都会在硅谷、纽约、东京、新加坡等地举办4次技术主题的深度交流活动。

投资项目

币安、QuarkChain、CertiK、CoinSuper、柑趣网络、WAX、PCHAIN、TokenGazer、DxChain等等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