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活着,为了活着本身

2019-01-10 eNet&Ciweek/问春

第一次接触余华的作品,是他的小说《活着》。《活着》主要讲述了徐福贵的一生以及围绕他发生的人和事。

少年徐福贵是个富家子,过着富裕、安逸的阔少生活,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徐家有一百多亩地,从遵循合理一直到那边工厂的烟囱,都是我家的。我爹和我,是远近闻名的阔老爷和阔少爷,我们走路时鞋子的声响,都像是铜钱碰来撞去的。”

但是福贵毛病也不少,“从小就不可救药”,私塾先生说他朽木不可雕也。每次上私塾,他从来不走路,家里专门雇了一个人背着他去。长大后,福贵开始往城里跑,常常是十天半月不回家。

“我穿着白色的丝绸衣衫,头发抹得光滑透亮,往镜子一站,我看到自己慢脑袋的黑油漆,一副有钱人的样子。”

他经常出入妓院,吃喝嫖赌,什么浪荡的事都干过,可以说是十足的二流子、浪子。可想而知,这样的富庶生活并不会维持多久。

因为赌博,福贵把家里一百多亩田产全部输给了赌徒龙二,一家人从几代居住的屋子里搬到了茅屋。福贵终于从一个富家子变成了穷光蛋。

所谓,“近朱则赤,近墨则黑”,跟着赌博的人在一起,虽然暂时会为得到快乐,但最终还是会将你引入人生的死胡同。

面对输掉全部家产的儿子,福贵他爹被气得昏了过去。醒来后,他说:“福贵啊,赌债也是债,自古以来没有不还债的道理。我把一百多亩地,我把这房子都抵押出去了,明天他们就会送铜钱来。我老了,挑不动担子了,你就自己挑着前去还债吧。”

福贵挑着铜钱走了十多里路去城里还债。一天下来,他的绸衣磨破了,肩上的皮肉渗出了血。想想自己才挑了一天的钱就累得人都要散架了,祖辈挣下这些钱不知道要累死多少人。

他这一想,终于开始明白他爹为什么不要银元偏要用铜钱来还债的道理,也意识到挣钱和祖辈积累财富的艰辛。

面对一家人的生活,福贵开始有了担当和勇气,并租种了龙二五亩地。

面对从未干过农活的福贵,母亲一直在提醒:别留神别砍了脚,别割了手。给福贵力量的还有他的妻子家珍。这个米行老板的女儿本可以过得更好,甚至带着儿子生活在富裕的娘家,但是她却选择回到丈夫身边。

福贵在赌博时,家珍挺着七个月的孕肚去赌博场求丈夫,却被扇了两耳光;福贵输掉家产,家珍虽然被他爹接走,此后却又义无反顾回到丈夫身边,患难与共。中国农村妇女的善良、勤劳、朴实与宽容,使得作品更加真实与动人。

此后,福贵两个孩子的命运如何呢?

凤霞是福贵的长女,她因为一场病成了哑巴,这个善良的孩子,始终是这个家庭里的重要支撑和顶梁柱。她力气大,能干活,在这个故事中,她是我最同情的一个人,这个哑巴女孩用自己的双手托起了父母和这个家庭的希望。

命运虽然给了她一个好的丈夫,却没有改变她的悲惨命运,凤霞最后因为生孩子死在了医院里。

有庆是福贵唯一的儿子,这个鲜活的生命却因为要为县长的老婆输血送了命。这县长不是别人,正是福贵被拉去当壮丁时的战友伙伴春生。但是,善良的福贵和家珍却最终选择了原谅。

儿子死了,老婆死了,女儿死了,女婿死了,外孙也死了。如果现实生活中有人遇到这么多的磨难,也许早就找根绳子吊死了,自己也不活了。然而,这个命运多舛的老人,依然坚强地下地干活,与一头牛做伴。

福贵虽然没有福,但他的精神却让我们感动。

“老人和牛渐渐远去,我听到老人粗哑的令人感动的嗓音在远处传来,他的歌声在空旷的傍晚像风一样飘扬。”

作品最后定格的画面,像一罐被压缩后的液体被打开了阀门,一股巨大的能量瞬间弥漫着整个时空,让我感受到了“活着“的力量。

是的!“活着”的力量不来自于喊叫,也不来自于进攻,而是忍受,去忍受生命赋予我们的责任,去忍受现实给予我们的幸福和苦难。

人应该为着活着本身而活着,而不是其他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