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大自然的启示

2019-01-10 eNet&Ciweek/樵苏

微信7.0版发布之后,欢迎页面上用了多年的地球图像换成了一朵花,张小龙在朋友圈写道:“你未看此花时,此花与汝心同归于寂;你来看此花时,则此花颜色一时明白起来。”——王阳明

天地万物,如此花树,灵气相通。大自然在时时刻刻,都能给我们以启示。

枯叶之下的生命

前段时间回了趟老家。飞雪纷纷,旧故里草木尽凋。家门前的路面上,落了厚厚的一层枯叶。父母有事出门去了,我闲着无事,便去扫路面上的落叶。路扫开了,又去扫平时没什么人走的一条小径。

让我感到惊异的是,在一丛枯叶底下,生长着一株绿绿的青草。那一刻,天空中正飘着小雪,可是青草依然在倔强地生长着。我连忙把枯叶扫了回去,小心翼翼地盖住了青草,生怕打扰了什么。

回到家中,另一间屋子里,炉火正旺,菊花开得正好,正可谓:草木尽凋瘁,而有篱下菊。

我想,纵然秋风萧瑟,总有万物复苏的一天。

向前走,阳光总会出现

大学快毕业的时候,仿佛有千万种路可以走,却又始终难以决定要走哪一条。那段时间,我陷入了巨大的踌躇中。

在一个午后,我决定出去走走。我们的校园坐落在黄河岸上,从宿舍出来步行几分钟就可以到黄河边。刚开始我以为是天气不好,通向河堤的那条路面上没有阳光,天空也是灰暗的,这使我更加烦恼。

没想到,在我往前走了几步之后,发现太阳从云层中钻了出来,阳光洒在身上,我感到豁然开朗,随后顿悟:向前走,阳光总会出现。

黄河岸边,那些挡住了太阳光,带来了阴影的建筑,只是不久前才修建的;而恒星的光芒,奔流千年不息的黄河水,早就在那里了,并且一直在那里,从未离开过。

尽管会有短暂的阴霾,但总有一些东西是永恒至一的。

永在的“至一生命”

回乡是去参加祖母的葬礼。祖母八十多岁了,德高望重,儿孙满堂,是喜丧。

举办葬礼的院子里,相连着的两间屋子中,一边悲恸至极,一边却贴着红纸黑墨的对联,仿佛在办喜事。家乡的习俗,尘世间的人们失去了亲人,对另一个世界的祖辈们来说却是在迎接新人。

红色,总是给人以愉悦感。在乡村,过年时贴的春联或许会是买来的,上面烫着金粉,印着各色花纹,但新人结婚时的对联一定是要手写的。手裁的红纸,浓黑的字迹,红得热烈,黑得浓烈,泾渭分明,却又浑然一体。

我走到那间贴着红色对联的屋子当中,原本悲伤沉重的心情,竟也舒缓了许多。院子里,哥哥不到5岁的小儿子在蹦跳嬉闹,丝毫没有意识到发生了什么。但祖母的生命已然有了延续。那一刻,我恍惚觉得生命可以轮回,灵魂可以永生。

我忽然想到《当下的力量》一书作者埃克哈特·托利一再提到的“本体”,超越那些受限于生死的各种生命形式而永在的“至一生命”(One Life)。作为无形的、不灭的本质,本体不仅超越了所有生命形式,更深深地根植于每种生命形式之中。

我想,祖母在人世间的修行圆满了,她会以另一种形式永远陪伴着我们。

心佛平等,安住当下

四月份的时候,去洛阳造访了白马寺。游人不绝,香客络绎。在一座大殿里,人们纷纷跪拜祈愿。排队的人太多,我想,索性把机会让给其他人吧。

走出大殿,庭院中的一棵树上,花开得正好。我举起手机拍照的刹那,一朵花正好落了下来。我捡起它,我们对视,仿佛佛陀赠予。

后来朋友从朋友处得知,我所拍下的那棵开满了花的树,正是白马寺闻名中外的凌霄绕柏。

心中既有慈悲善念,何须执著跪拜。拈花微笑,寂静清明。

结语

天地生意,花草一般。一朵花有一朵花的使命,一株草有一株草的使命,一朵云有一朵云的使命。大自然的启示无处不在。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