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8创业生死记的迷与思

2019-01-10 eNet&Ciweek/森北

戴威是老赖吗?当媒体发现戴威被下达“限制消费令”后,“老赖”标签成了创投圈最热的话题,甚至许多人把戴威与贾跃亭昔日的行径做对比。

很显然,作为成功的“梦想家”,贾老板讲故事的能力与老辣的资本运作是一个刚踏出校园的“学生会式”领袖不能相比的,失去了为梦想买单的能力,贾跃亭选择卖身跑路,而戴威却表示“为欠的每一分钱负责”。与戴贾两人不同,似乎只有摩拜的“卖身”才是创业者最好的结局,创始人胡玮炜得以全身而退。

从某些角度来看,贾跃亭、戴威、胡玮炜三人的联系十分微妙,他们选择不同,结局不同,但却似乎在控诉同一件事情:只有情怀与执着是无法改变世界的。

贾跃亭与胡玮炜都选择了出让控制权,甚至将公司打包出售;不同的是二者风评与结果大相径庭。作为生态化反的提出者,贾跃亭无视产业发展规律,漠视自身基础与短板,对标一个对手就开始蒙眼狂奔。最终摊子铺得太大,资金链之间未能形成有效互补,范围成为了乐视坍塌的导火索。相比贾跃亭,创业之初表示“如果失败就当公益”的胡玮炜醒悟的要早些,在债务雪球滚下之前归位美团麾下,让分手赢得了体面。

对比胡玮炜与戴威,二人领衔的单车大战已经不再是两家公司的争锋,战争迷雾背后,资本与互联网巨头的身影不时闪动。当ofo背后的力量极力撮合吞并摩拜的同时,腾讯20%的投票权最终促成了美团对摩拜的收购,也将ofo的死亡大幕正式拉开。许多文章都在热论戴威的不成熟,对比戴威的坚持,胡玮炜虽然没有兑现最初的诺言,但恰逢时机的放手却让自己远离了泡沫与纷争,让摩拜得以存活,继续践行胡的创业理念。 

最后提贾跃亭与戴威,虽然贾跃亭已经是新时代老赖企业家的代表,但被许多人忽略的是,被乐视吞噬的只是投资人的钱;对于用户来讲,贾做的产品和服务理念确实曾让用户享受过短暂的便利和快了。戴威不同,ofo泡沫的破灭一方面让投资方几乎血本无归,还滞留了1000万以上用户的押金未能退还。虽然许多企业家和用户对戴威勇于承担的行为点赞,但这并不能成为一地鸡毛的借口和仅仅停留在公关层面的舆论口径。

2018年是互联网时代创业者最受伤的一年,共享出行、外卖大战的战火拉开了“养蛊”式创业大幕。当新风口出现时,无数企业携资本神威大举杀入,最后在厮杀中角逐出市场唯一的胜者。无可否热,这种模式激活了市场活性,让更多创意和模式能够真正改变人们的生活。但垄断带来的弊病和历史上一个个破灭的泡沫也向我们展示了商业世界的残酷,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如胡玮炜一般幸运。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