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8青春散场,告别霍金与金庸

2019-01-10 eNet&Ciweek/面壁者

2018年,最年轻的80后也已经28岁了,按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入团标准,超过28岁就不算青年了。

2018年快过去了,回望2018年,对80后的我们来说,青春已经散场。

2018年的3月14日,霍金去世了。霍金对80后的我们来说,绝对是一个知名度极高的人物,他的《时间简史》家喻户晓。

在我的青春时代,那是在2006年,我在北京友谊宾馆的一间小型会客室里见过霍金,而且还与他有过一场对话。

在霍金去世的当天,我接受了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第一财经等媒体的访谈。其中,腾讯科普对我的访谈是这样写的:

科普作家张轩中见到霍金,是在霍金的第三次访华期间。 当时的北京天气已经比较热,他看到霍金在回答问题的时候汗流浃背,因为他打字是要用眼睛控制,所以现场回答问题,对他来说其实是一件很费力辛苦的事情。 ……张轩中告诉腾讯科普,当时看到他这种情况,就没有选择问专业问题,而是问了一个相对简单的问题:“你跟你的女儿好像在写一本新书,叫什么名字”?张轩中说,这样回复起来相对简单,同时这个话题可能更科普,其他普通用户也容易理解,毕竟他过去是代表读者。张轩中也谈到,这一场景对他触动也挺大,感觉霍金很不容易,普通人很简单就能做到的事情,他做得很费力很辛苦!但这也说明,他确实是一个很伟大的人,在这么困难的情况下,仍然在科研方面做出非常大的成就,很不容易。

是的,霍金是一个很伟大的人。因为读的是理论物理的相对论专业,我曾经读过霍金的很多书,除了《时间简史》还有霍金的专著《大尺度时空结构》,在那本书里,写到了时空作为一个几何流形的数学结构,非常深邃。在青春的道路上,我大概花了10多年的时间钻研霍金的相对论与黑洞热辐射理论。在这个过程中,我也出版了一些相关的科普书。所以,霍金对我来说,是一个熟人。霍金的思想与理论陪伴我度过了人生的青春岁月,虽然后来我没有走上相对论学术研究的道路,但他的去世,也隐喻着我的青春时代戛然而止。

2018年10月30日,金庸在香港逝世。

对于金庸的去世,可以看成是“当代的曹雪芹”的离开,中国从此少了一个文学巨擘。金庸对80后的我们来说,也是一个传奇。很多80后在小学的时候都看过的金庸电视剧,比如黄日华与翁美玲演的《射雕英雄传》、古乐天与李若彤演的电视剧《神雕侠侣》。到了中学,可能还看过吴启华黎姿等人演的《倚天屠龙记》、吕颂贤等人演的《笑傲江湖》以及陈小春演的《鹿鼎记》……这些电视剧都很不错,那时候的香港与台湾的电视剧,给综艺娱乐相对匮乏的大陆青少年很多精神慰藉。

我小的时候在浙江上虞东关(隶属绍兴市)长大,这个地方说起来离金庸的故乡海宁只隔了一个钱塘江,上虞与海宁隔江相望,无奈江水汤汤,两地的交流并不十分方便。在上虞的东关有一个女儿红的黄酒厂,在金庸的小说里曾经写到过女儿红黄酒——所以金庸的小说来我来说有一种家乡的味道。当然金庸的小说也经常写到嘉兴粽子(因为海宁属于嘉兴府),作为海宁人,金庸小说里最强的隐喻是乾隆皇帝其实是海宁人陈阁老的儿子。

上虞与海宁既然是隔江相望,所以金庸也来过上虞。

金庸在上虞留下了“上虞名郡,溯自大舜;后妃淑德,娥皇女英;汉有大儒,王充论衡;晋则谢安,东山大隐;曹娥至孝,英台情深;史推实斋,文称 尊;迄至今世,马竺谢晋;文物大邦,千古扬名”的赞语。

所以,金庸对我来说是一个地理上的同乡,他在我的心理距离上很近,也算是精神上的同乡。当然了,金融在华人文化圈有巨大的影响力,他是当代最重要的华语作家之一。在宋朝,凡有井水处,都有人读柳永的词。在当代中国,凡有华人处,都有人读金庸。

金庸的作品,比如《射雕英雄传》,气势磅礴,在宋朝与金国、蒙古国三国鼎立的时代背景里写起,郭靖最后成为“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在襄阳城郭靖黄蓉抵御蒙古骑兵,武侠故事已经上升到了民族大义的高度。而《笑傲江湖》,则刻画了岳不群这样的伪君子的形象,这也刻画了非常真实的现实社会。而《天龙八部》里的乔峰,在雁门关外则给人以强烈的身世命运之感,这个故事背后藏有深深的禅意。

金庸的小说,无论是英雄侠义还是儿女情长,无论是家国情仇还是盛衰成败,都是最好的故事。

金庸作品改编的电影与电视剧非常多,很多影视作品的主题曲也成为经典,比如《沧海一生笑》、《笑傲江湖琴箫合奏曲》这些衍生作品都成为永恒的经典。

金庸对我们这些80后来说就是一个时代,金庸的去世是一个时代的终结,他的离去也成为80后的青春的终场。

每一个人都不可避免地告别自己的青春岁月,霍金与金庸这些大师先生虽然肉身已经离开,但他们的精神与思想还留在着人世间。对于我们这些还在世的人来说,唯有不断学习解读他们的思想,探究宇宙与人生的奥义,才能不负余生。

让青春吹动了你的长发 ,让它牵引你的梦。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