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越剧《王阳明》在现世的价值

2019-01-10 eNet&Ciweek/星空

最近的一天晚上,我去国家大剧院看了一场越剧。这个越剧是绍兴小百花越剧团创排的一个原创的精品越剧。在一曲清越辽远的越歌声中,伴随着“我心光明,复何以言”的心声旁白,越剧《王阳明》开始了……

我的故乡是在绍兴,从小听惯了越剧的我,总能在耳畔回响起“天下掉下个林妹妹”这样的越剧桥段。来北京将近20年,却一直没有听过越剧,所以当我再次看到越剧的时候,我发现这部《王阳明》编排得非常现代,已经与20年前的越剧有了很大的进步。

原创越剧《王阳明》讲述了王阳明贬官悟道、良知教化、剿匪平定、传道讲学跌宕起伏的一生,在观看中我体悟到了“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执厥中”的哲理,也感知了王阳明的心学思想。

要理解王阳明的心学思想精髓,还需要从龙场悟道开始说起。在600年前那个蛮荒的龙场,王阳明悟出了“圣人之道,吾性自足”的道理,这是心学的基本思想。

王阳明认为人人皆有良知,只要祛除私欲,就能抵达良知。而如果想要让良知发挥作用,则还需要王阳明的“知行合一”的思想。

正是凭借 “知行合一”的思想,王阳明拥有了改变世界的现实力量。

凭借知行合一的强大力量,王阳明率文吏弱卒,荡平了江西数十年巨寇。

凭借知行合一的强大力量,王阳明以几封书信,一场火攻,三十五天内平定了宁王之乱。

凭借知行合一的强大力量,王阳明从根本上扫清了困扰明政府多年的广西部族匪患。

看完整个越剧,我仿佛看到了一个时代远去的背影。当然,更多地,是我也想探究王阳明思想在现世的价值。

当今的中国社会,普遍的浮躁,很少有王阳明这种沉静的思索者,很多现时代的人也没有王阳明这种“至于死地而后生”的巨大勇气。这是王阳明给我的第一个感触。其实,王阳明身上的美德在于他能够在处于不利的局势下保持沉着冷静,同时还能在绝境中保持勇气。

另外,“知行合一”在现时代也有巨大的价值。现在有很多人,心里知道的与实际行动有很大的差距,这种“分裂”使得这个人言行不一样,于是出现了很多装清官的贪官,也出现了很多“岳不群”式的伪君子,最近的爆出的“马蜂窝”旅游网站部分数据可能作假事件,也是“知行不合一”的具体案例。

其实,只要践行“知行合一”,就能成为现时代的圣人,因为“人人都有良知”,只要跟随“良知”去行动,一定会有好的结果。

《王阳明》这一个越剧重新塑造了历史上的一个大圣人的形象,也宏扬了中华传统文化,对于它的现世价值,需要我们不断地加以探讨。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