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所谓天赋,只不过是汗水浇筑起来的才能而已

2019-01-10 eNet&Ciweek/静纱

生活中,我们总会遇到对于某个领域极具天赋的人,同样一件事别人做起来很吃力,而这些人做起来就会轻而易举。不少人表示他们真的是得到了上天的眷顾,上天赋予了他们别人所没有的才能,因此,他们想要获得成功要比别人容易的多。

其实,事实并非如此,上天是公平的,它给予了每个人不同的这种“才能”,只不过是有些人在这些领域有天分,有些人在另一些领域有特长。

可是,如果光有天赋,而不去努力,那么上天的眷顾不仅难以成为一个人成功路上的脚踏板,反而会成为他前进路上的绊脚石。

大多数人都听过伤仲永的故事,仲永小时候就十分聪慧,善于指物作诗,街坊邻里都惊诧他这么小的年纪竟有这么高的才能,因此得到了不少人的赞赏,甚至有人花钱来请求他帮忙作诗,于是仲永的父亲认为其中有利可图,就开始带着他四处拜访,以此谋利,久而久之,仲永因为学习空缺,做出来的诗远没有了从前的灵气,变得和普通人没有什么差别。

故事很简短,但它所影射出来的道理却是意味深长的。仲永原本对诗词有很高的天赋,而他并没有注重后天的学习,只是一味地“啃老本”,最终不仅没有成功,反而成为了一个普通人。

达芬奇在少年时也是一个具有很高艺术天赋的奇才,他14岁那年父亲就将他送到了欧洲艺术中心佛罗伦萨学画。达芬奇来到画室的第一天就是学画鸡蛋,第二天、第三天亦是如此,总是重复的画“圈”在达芬奇看来是一件极为枯燥的事,但他的老师看出了他的心思,告诉他在一千只鸡蛋中从没有两只鸡蛋完全相同,即使是同一只鸡蛋,如果变换一下角度,形状也会变得不同。

听了老师的教诲,达芬奇决定更加勤奋的练习基本功,以至于他的生活中有一段时间早起是对着鸡蛋在画,晚上依旧是对着鸡蛋在画,这段生活持续了整整三年。经过三年的努力,达芬奇的技艺大增,画笔运用的也更加自如。

即使后来的达芬奇不再画鸡蛋,但他的勤奋却印在了骨血里,正是他不断地努力,才有了后来著名的画作《蒙娜丽莎》和《最后的晚餐》。

达芬奇和仲永相同的是他们两个人都在各自的领域具有天赋,但达芬奇与仲永不同的是他并没有将这种与生俱来的天分看成是超越常人的决胜之本,他常说勤劳一日,可得一夜安眠,勤劳一生,可得幸福长眠。所以,后来他成功了,成为史今最为著名的艺术家之一。

并不是所有具有天赋的人都能走向成功,也并非没有天赋的人就注定失败。在一些优秀的人身上发现所谓的天赋,只不过是他们用汗水浇筑起来的才能而已。

你只是看到了他发光的一面,却没有看到他夜以继日的耕耘,而正是这些你没有看到的东西,才将他与生俱来的天赋培育的更加耀眼,将他推上了成功之巅。

王阳明也曾说过:“夫学、问、思、辨、笃行之功,虽其困勉至于人一己百,而扩充之极,至于尽性知天,亦不过致吾心之良知而已。”

学习、询问、思考、分辨、笃行的功夫,虽然有的人资质低,要付出别人多百倍的努力,但努力到极致,达到彻悟本性、明了宇宙规律的功夫,也不过是尽我心的良知罢了。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