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那些偷偷努力的人怎么样了?

2019-01-10 eNet&Ciweek/南风

“你必须非常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

这句被很多人嗤之以鼻的话,在最近却让我感触颇深。说来惭愧,这个感触,是在我看完最新一期的《火星情报局》之后产生的。

在节目中,里面的“高级特工”提出议案,其中有一个提案说“孩子叛逆是父母最大的困扰”。嘉宾们说“别人家的孩子”是造成孩子叛逆的原因之一,因为总是去对比,别人怎么怎么样,给小孩造成了自卑和不满的心理,激发出了叛逆心理,有人给出解决方案,用“真相校服”穿在“别人家的孩子”身上,让他们说出他们的“阴暗面”或者是背后的努力,即使是“别人家的孩子”,也永远不是家长们看到的那么轻松。

这个“真相校服”分别披在了一些嘉宾的身上,嘉宾们也纷纷配合,说出了背后的努力。金志文说,“大家都知道我的吉他弹的好,那是因为我天生音乐细胞好,有天赋。”在穿上“真相校服”后,他开始说出真相,其实他每次在表演之前都要先把谱子听很多遍,听到把谱子都已经背下来了,甚至于后来大家还以为他不识谱。到主持人汪涵这里,他说到,大家以为我在关键时刻反应机敏,还能救场,张口就来金句,就是因为有这个天赋,记忆力比别人要高很多,根本不需要偷偷努力。

而穿上“真相校服”后,汪涵说出了背后的故事,他说他是一个在背地里非常非常努力的人,不工作的时间基本就躲在家里看书,读各种各样的书,并且把里面他认为好的句子或者最感动他的一些思想,不断地在自己内心去咀嚼,他常常一读书就读到天亮了。为了有更好的临场反应,他自己给自己出题,给自己三分钟准备时间,对着镜子演练,必须说满五分钟。有时还出十几个即兴演讲的题目,随机抽取。并且,这些习惯是在他刚刚从事这一行才二十多岁的时候,就已经培养的。

得知汪涵背后的这些努力之后,观众一片唏嘘,屏幕外的我更是陷入沉思。“真相校服”虽然只是一个幌子,嘉宾们之前还嘴硬说是自己天赋极高,穿上校服后就真的开始吐露真言一定程度上是为了节目效果,但是吐真言的环节才是他们真正想要表达的观点,那就是,那些表面上看起来云淡风轻,在一个领域做什么的都得心应手人,背后必定是付出了超过一般人的努力。

“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 一个人要有所作为和成就,需要经过长期的积累和磨练。即使是像一档娱乐节目,观众看着只为图一乐呵,这背后也是工作者们付出的诸多看不到的辛苦努力。谐星杨迪在节目中说到,为了想一个令人发笑的梗,他常常想到半夜。就在这一期的《火星情报局》,特工们针对两个提案,精心准备了十三个解决方案,大家看到的只有其中的五个。

那些偷偷努力的人,就像一座冰山,只有大约十分之一的部分显露在水面之上,剩余的全部在水面之下,都是别人看不到的努力。没有人的成功是一蹴而就的,为了取得成功,必定要在背后付出巨大的努力,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在我看完一期《火星情报局》的综艺之后,这样的感触更加深一层,那些看起来只是吵吵闹闹就能轻松挣钱的娱乐明星,背后也付出了诸多努力。

虽然不排除有的人就是比一些人聪明,但即使一万个聪明的人,也难有几个像汪涵一样专业素养与幽默风趣同在的优秀主持人,优秀的背后是以超强的自律和持之以恒的努力为支撑的。

“知之非艰,行之惟艰。”一万个道理,终究要落实到行动才会产生实际效果。这就要看每一人愿意为自己的追求付出多大努力了。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