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永远不要让自己成为可怜人

2019-01-10 eNet&Ciweek/霍尔木

《找到你》是今年入围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的电影作品,影片讲述了命运多舛的两位母亲因为一个孩子而展开追寻与救赎的故事。

开头以女主角李捷离婚为契机,将一个干练、强势又有阶层意识的女强人的生活铺陈开来,一日下班,理解发现保姆孙芳和女儿毫无征兆地消失,几乎崩溃的李捷靠着惊人的勇气踏上独自寻访的旅程,这一过程中,另一个女人——保姆孙芳的人生故事逐渐展开,那个一开始便是谎言的女人,竟是个极其苦命的农村女性。

孙芳的女儿在雨中夭折的戏码似乎贡献了本片的最大泪点,但她的悲剧都是自己选的,结婚的人是自己选的,发现遇人不淑却依然要把孩子生下来,孩子天生体弱,她为了给孩子治病,痛苦和无奈又接踵而至。这一切的悲剧像魔咒般挥之不去,又似在情理之中。

这是一个苛刻的时代,每天一睁眼就像打仗一样,事业要好好奋斗,生活要要好好经营,各种不理解、埋怨、突发状况却也无法避免。另外,阶层和背景正在撕裂“中间地带”,让冲突变得更加不可调剂,许多时候,所谓“穷人”让人觉得更加极端、可恨。

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吗?

这句话思来非常深刻,却又十分片面,每个人都有缺点,这些缺陷或许会受到环境的影响爆发出不可预料的危机,但这种上位者的口吻,明显对自己的缺点避而不谈,有失偏颇。我时常也觉得有些人不值得同情,就让他们自生自灭好了,但又觉得,这些不幸和不争本就有内在因果关系,这些人既可悲又可怜。

对于这句话,我的理解是,不要让自己成为弱者,如果不幸成为弱者,在不做伤天害理之事的情况下,不要理会周遭的谴责,他们谴责你,之事因为你弱。一个人的可怜有内因,也有外因。如果将受到的不公正待遇全部归结于自身,便显得恶毒而凉薄。

“哀其不幸,怒其不争”常被人们理解为鲁迅先生对孔乙己的态度,这句话表达了他对精神麻木的人们的一种既同情又愤怒的感情。如果一个人总是将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用他人的成败左右自己的得失,往往便会因为失望而怨天尤人。

有时候脆弱确实不值得怜悯,有些人自己便放弃了,别人无论怎么努力都不可能帮他重拾信心。有的人一旦报以怜悯,他便会像狗皮膏药一样缠住你,觉得自己的脆弱有处可依,便心安理得。

永远不要让自己成为可怜人,只有让自己变得博大,才不会去计较付出与成败,更不要因为困难变得自怨自艾。能真正凭借的,只有自我救赎。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