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为什么时代进步这么多,烦恼依然没有减少?

2019-01-10 eNet&Ciweek/迷镇

最近在朋友的分享下,看了一部电影《恋恋风尘》,由侯孝贤导演,而侯孝贤导演的电影,主题都是时光。

故事的主人公阿远和阿云都来自农村,男主人公阿远初中毕业后,因家境穷困选择放弃学业来台北做事,初尝人生艰辛却还是边学习边工作,为更好的生活奋斗。几年后,阿远青梅竹马的恋人阿云也来到台北投靠阿远,阿云在纺织厂做工,阿远为了挣更多的钱帮助家里,辞去了印刷厂的工作,去做了工资更高一些的送货司机。困顿的生活环境并没有减少他们的快乐,因为他们拥有彼此。

不久后,阿远接到兵单,就要去服兵役,阿远入伍后他和阿云每天写信,书信联络以寄相思。然而日子久了,遥远恋人的纸上诉请总比不过现实生活中鲜活男孩的低声耳语,在一次信中阿云提到来送信的邮差也当过兵,讲了很多新鲜有趣的事。之后,阿云很长一段时间没有来信,后来在阿远弟弟的信中得知阿云已经嫁做人妇,丈夫就是每日为他们送信的邮差。阿远面临人生中第二次(第一次是阿远父亲在矿上出事,大腿受伤,直接导致了阿远选择辍学闯荡)最大的变故,伤心虽有,也只能选择压抑痛哭。

虽然是一个很小的故事,整个电影甚至可以直接用“初恋告吹”四个字来概括,但却帮助人们讲出了不易讲述的人生叹息。影片中的两个场景,让我深深触动。

其中一个场景是阿远要去当兵时,他曾经也当过兵甚至上过战场的老板说道:你们现在当兵是幸福的,有吃有喝还能学习,我当年当兵就和“赴死” 没什么区别,家人都哭成一团,因为要上战场,我们村一起去当兵的人最后回来的也就四五个。老板还表示阿远当兵回来后如果找不到工作可以继续来他这儿上班。

老板以自己的经历宽慰阿远。是的,时代变了,在物质层面来说,阿远现在去当兵与当时的条件比可以说是“幸福”,但是阿远的内心里并没有觉得轻松。到阿远当兵的时候,有吃有喝也没危险,但我们会发现,虽然阿远当兵在客观条件上比老板要幸福很多,但他主观感觉到的痛苦,比起上一代人,似乎并没有真正的减少。

另一个场景是影片结束时,阿远和阿公(阿远的外公)的对话,阿远问阿公今年番薯收成这么样,阿公说因为今年台风强并且来了好几轮,番薯藤受损,今年收成不好,阿公还表示伺候眼前这些番薯比伺候高丽参还累。

番薯不比高丽参好种,正如谁的人生都不比谁简单。很多平凡人其实就是这样,一生没有那么多传奇,失恋、失业、因为天灾造成的收成不好,这样的事就是平凡主人公的大事。时代一直在向前发展,成长的烦恼,时代变迁推着人往前走的烦恼,不会因为你的叹息和庆幸不是几十年前的情况而减少。

汽车等新型交通工具的发明,减少了人们的舟车劳顿之苦,互联网让信息一触即达,减少了人们的相思之苦,各种智能工具的发明解脱人们的双手。但是,汽车也会带来车祸、空气污染等烦恼,互联网一方面传递着信息,又让信息传递变得泛滥,在信息包围的世界里就和不知道信息没有区别。智能工具解放体力劳动,却对脑力劳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时代变得更好了,同时时代对人的要求又不一样了,人感觉到的痛苦总量似乎并没有特别太多变化,或许这就是人生的道理吧。

卡夫卡的一段话:你没必要离开房间,待在桌子旁听音乐就行了。甚至听也不必听,等着就行,甚至等也不用等,只要保持沉默就行了。大千世界会主动走来,由你揭开面具。我们推动着时代向前,也被时代向前推动,甚至裹、湮没。

《恋恋风尘》虽只是讲了一个极小的故事,但主人公经历的事情都是很平常的,很容易想象的,所以跟随着剧情,也会随着主人公产生强烈的唏嘘。

虽然电影语言和现实生活不能划上等号,但是我们却在别人的故事中流着自己的泪水,感怀自己的伤。所以《兰亭集序》会成为流传千古的名篇,都是因为“虽世殊事异,所以兴怀,其致一也。”面对的具体的事情变了,心理上的感受却有共同之处,烦恼和痛苦不会被消灭,一个烦恼解决了又会产生新的烦恼,也许这就是哲学上说的矛盾具有普遍性吧,即事事有矛盾,时时有矛盾。

“后之览者,亦将有感于斯文。”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