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观《殊途同归》之随想

2019-01-10 eNet&Ciweek/九璋

法律不可能将所有的情与理囊括其中,只因为人性复杂。而审判,更是需要在情与法之间做出一番权衡。

在《殊途同归》中,每一位被告都有自己善良的一面,他们或是因无奈,或是因一时的欲念,或是瞬间失去理智而触犯法律,他们的罪行里有善与恶的交融,有人性的真实写照。

在这部剧里,烧毁工厂仓库被无罪释放,伤人致死事件里只打了对方一拳的被告却要面临十五年的监禁。审判的结果是轻是重,其合理性在每一个观众心中都自有定论。

其中有一集,主人公海伦的独子在工厂的一起事故中身亡,厂方为避免担责将所有的责任推在了她死去的儿子身上。她不断地寻求证据,不断向法律寻求帮助,一次次的起诉皆因证据不足以失败告终。希望被一点点泯灭,绝望之下,海伦选择了烧毁工厂。法庭上,她站在被告席上将所有的故事讲完,被判无罪.......

海伦在最后的陈述中说道:当你们考虑我的行为时 ,我请你们不要依据法律来判决,而是依据我一直渴望的,小罗(海伦的儿子)应得的,却一直没能得到的东西来判决,我怕这东西已经不复存在了,那就是正义。我请求你们给我正义的判决。

有些人就像海伦一样,申诉无门,最终选择了极端的手段。他们曾经都追寻过正常合法的维权渠道,怎奈何“天意”弄人,事与愿违。他们尽管错了,却能得到众人的谅解。

在1994年的辛普森杀妻案中,法官在“全美国都知道辛普森就是杀人犯”的情况下宣布汤普森无罪,并当庭释放。而这位法官在宣判结果之后,一个人躲在办公室里哭了起来。因为他也知道辛普森就是杀人犯,可是美国的司法制度对程序公正和确凿证据的重视程度远远超过了寻求案情真相和把罪犯绳之于法。检方呈上的证据漏洞百出,而嫌疑犯自始至终都依着自己的权利保持沉默。

尽管如此,这位法官和那些自始至终都呼吁法院判处辛普森死刑的人,都接受了这个结果。因为这在程序上是正义的,他们接受这种程序上的正义,而这也是对法律的虔诚和尊敬。

正义分为两种,一种是实体正义,一种是程序正义。前者侧重结果正义,考虑情理及道德因素,后者则是提前定好的毋庸置疑的法律框架。

海伦最后无疑是得到了实体正义的垂青,这也正符合人们的心里期盼。可是,在整个案件中,她的行为确有罪过,被无罪释放,一方面是对正义的伸张,另一面,却是对其中“罪过”的一种纵容。

可是,这世间,不是所有的海伦们都能如此幸运,很多人应得的正义始终不曾降临。

正如开头所说,法律是不可能将所有的情与理囊括其中的,但是却需要在践行中不断完善,在人性中找到最佳的位置,在情理中寻到一个最佳的平衡。就如同一句众所周知的法律格言所言:正义不仅应得到实现,而且要以人们看得见的方式加以实现。而所谓看得见的方式,便是司法。而无论是哪一种正义,都应尽可能无限接近真实的正义。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