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觉醒:境界还是态度?

2019-01-10 eNet&Ciweek/文乾

一直以来,人们将佛陀、耶稣等智者称为“觉醒者”,而所有书籍、故事讲述的,似乎又都是主角从无知成为圣贤的路途,只是过程中的夹带了反复曲折。

什么是觉醒?这种所谓近乎道的境界又是怎样的高度?无数典籍和圣贤的人生,都预示着,摒弃小我,还原本真,才是觉醒成圣的本质。对我来说,“觉醒”的境界很难立时达到,但这种已经明白自己的不足,去努力改变的过程,则更像是一场“觉醒”的修行。

为什么要摒弃小我?在思想家们看了,小我是痛苦之源,是阻碍我们心灵实现真正自由的茧。可在我看来,小我却不尽然全是坏的。就像“从众”一样,这个词汇似乎听来便带贬义,但在缺乏知识、经验和胆量的情况下,我们必须从众,以此寻求参考。同样的,如果我们的内心还不够强大,却对“觉醒”有执念,那只会加重小我的控制。因此,对小我合理的“臣服”是我们克服它的必要过程之一。

小我通常将“拥有”等同于“存在”:我拥有,所以我存在,我拥有的越多,我的存在感就越强。这个道理很好理解,但是对于不同个体来讲,除了外表,内在的差异才是构成我们不同的关键所在。有的人胆小、有的人单纯、有的人阳光、有的人阴郁,这些都是小我,但如果他们都是小我,那“我”到底是谁?类似的困惑实在太多,就像一个怪圈,让人永远想不通,那我们又何必实执拗地要一个答案呢?

如何试着放下执着?别试了!这是不可能的,当你停止在执着中寻找你自己的时候,那个对事物的执着自然便消失了。这也告诉我们,有些烦恼,既然不能想通便不要去想,只要我们明白了这个道理,允许它存在,但依然积极主动地去生活,或许便是“觉醒”的关窍。

高处不胜寒,许多境界的达到是需要舍弃一些东西,这些东西有烦恼也有快乐;有你对事物的执拗,也有目标实现的欣喜。高僧、大儒在我们看来不仅是一种境界,更像是一尘不染、无欲无求的一种态度。但越想成为那种境界反而越发达不到。

心境也是同样的道理。在我看来,小我也不近全是坏的,我们只是需要在消极的小我产生时,发现它,允许它的存在,尝试与他共存,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方法。社会的诱惑太多,我们的人生,像一个永远不能完满的循环,月入上万又有“品质”绑架,有了更好的生活,又想要有比你现阶段更高层次的东西。

不可否认,欲望是促进我们前进的原始动力,但什么都要有个度,追求好的生活无可厚非,但当下这一刻的你,是否有在被认真对待呢?“觉醒”是学会与小我共存,但小我带给我们的焦躁、不安多是来自对未来的担忧和对过去的感叹,这一刻呢?我们不能把握将来,也不可能重温过去,唯有当下这一刻。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