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通往幸福之路

2019-01-10 eNet&Ciweek/莫求

莎士比亚:没有所谓的好坏,是我们的想法造就了它的好坏

什么才是通往幸福之路?是披荆斩棘之后的甘甜?还是温室中的逍遥自在?正如《灵性的觉醒》一书中所说,这种意识形态或只能经由不在心智的状态中感受它。人类的本体只能通过感受来体会,不能通过思考。

想要明白什么是通往幸福之路?首先需要明白什么是幸福,幸福就是做你爱做的事,爱你做的事。不快乐的主要肇因从来都不是情境,而是对它的想法。而通往幸福之路上的不幸,只要抗拒,这个过程就会更加漫长,因为抗拒会创造更多的小我来让自我消灭。然而,当接受痛苦的时候,因为是一时地受苦,这个事实就会导致过程的加速化。能够接受自己受苦,才可以接受其他人受苦,受过苦才更能体会何为幸福。

每当处在一个负面状态的时候,内在气势有一部分是在寻求负面的事物,并且视它为乐趣,或是相信它可以帮助使本我得偿所愿。如果从负面情绪中跳脱出来,当时就能够了解到:此刻的痛苦正是在为自己创造的痛苦。

正如美国大法官罗伯茨曾在儿子的毕业典礼上的致辞:“我不祝愿你们好运。在未来的很多年中,我希望你被不公正地对待过,唯有如此,你才真正懂得公正的价值。我希望你遭受背叛,唯有如此,你才领悟到忠诚之重要。我祝福你人生旅途中时常运气不佳,唯有如此,你才意识到概率和机遇,在人生中扮演的角色。”

当自我完全是自我的时候,才是人生最有力量最有效率的

一定要扮演一个角色吗?或许放弃角色扮演,放下利欲熏心,才能更好追求所谓的幸福与开心。做好需要做的事,但是不要让它成为所认同的一个角色。如果行动都是为了行动本身,而不是用来保护、加强或是顺从角色的身份认同的话,那么无论做什么,力量都会非常地强大。有些改变表面上看似负面,但是很快就会发现,其实生命正在腾出一些空间,让好的新的事物出现。

这种力量可以助力获得幸福的,逃出思想的束缚走出困苦。走出痛苦很难,醒悟痛苦更难,时间会人们一切的答案。林徽因说:“时间是最好的良药,当你觉得力不从心的时候,莫如将一切都交付给时间,它会让你把该忘记的都忘记,让你漫不经心地从一个故事里,走到另一个故事里。”

当一切都放下,一切都看淡,就会明白,幸福其实很简单。看着生命四周的圆满,那是照在皮肤上温暖的阳光,是花店门口摆放的美丽花朵,是咬下多汁的甜美水果,是清醒沉浸在从天而降的充沛雨水中。这每一步中都有着生活的圆满。我们将感恩所有周围的丰盛,唤醒内在沉睡的幸福。

每一刻都要为自己的内在状态负责,每一刻指的就是当下

如禅宗中说,雪花飘落,片片各得其所。世间允许每一刻的实相如实地存在,无论好坏,这所有的一切就在当下这一刻。

就像克里希那穆提曾言的:“我不在意任何所发生的事情。”因为可以清醒的面对这苦与乐,在自我的思绪中,都将化为幸福的所在。也许不想那么多思绪,不想了解自己,然后封闭自己,这是因为害怕可能会发现的事情,担心自己的不好,但所能找到有关于自我的所有事情,或者都不是,所知道的有关于自我的事实也不是,因为每个人的想法都是不同的,又何必担忧害怕不安呢?

在当下即使当下,此时的每一刻才是每一刻,多一分不多,少一分不少,没有那么多人在意这别人的当下,更多的只有自我才在意当下的自我,别人的在意,也是在别人自我的基础上的当下而已。糟糕的不是担忧害怕,糟糕的也不是过度否定自我。最糟糕又常见的是,将当下时刻视为敌人,痛恨眼前抱怨周遭,与内在对话包含“早知道该”“早知道不该”。

凡抬高自己的,必降为卑。降卑自己的,必升为高

把生命当成敌人,那生命就会说:你要战争就会得到战争。这个同样也会过去。回看一生就会发现,丰功伟业的基础就是尊重每个当下的小事,而不是一心追求崇高伟大。当下时刻的事始终都是小事,都是很简单的,但其中却蕴含了最大的力量。这就是所谓世上无小事。

罗马哲学家塔西陀:寻求安逸的欲望阻碍了每颗伟大而高贵的进取心。认识自我,看清痛苦从不是放纵的借口,这不该是刚愎自用的推辞,也不该是心中成魔的业障。它是新生,是觉醒,是通往幸福之路。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