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从依赖到互赖

2019-01-07 eNet&Ciweek/弘毅

在《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中,作者史蒂芬·柯维将人类的成长分为依赖、独立、互赖三个阶段。只有取得个人关系与人际关系的双成功才能达到真正的高效,而人际关系的重要性,更是被作者放在了沙漏的顶端。

记得相关动物学家曾作出过这样的研究,在地球上生活所有动物里,群居性动物的智力总要高于单独行动的,比如同样作为百兽之王的狮虎之间,以族群为单位狮子的智商就要高于单打独斗的老虎,而猴子更是把群体活动的优势发挥到了极致。从而得出一个结论,群体活动才是影响动物智力发展的主要因素。

这样似乎也从侧面印证了人际关系的重要性,而利人利己的人际关、设身处地的沟通以及集思广益的合作观念是作者提出的三大要素。

利人利己:互利共赢与零和博弈一直是当今社会最大的两个意识形态。但在我看来,双赢与零和并非一对反义词,因为二者并非处在同一个维度,只是很多时候,人们长久以来的思维习惯自然的将两者进行混淆。具备诚信、成熟、豁达的品质是利人利己的基本前提,而共识下的达成的“合作协议”是实现这一原则的保障。

设身处地的沟通原则:设身处地不仅是一种方式方法,更是一种态度。人人都希望表达自己的想法,人人都希望被他人了解。聆听不是妥协,开诚布公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语言的出现让人类之间的交流成为可能,而语言的不确定性,也为人类之间的沟通埋下祸根。在这个充满歧义的环境之中生活工作,沟通或许是才是我们一生的修行。

集思广益:三人行,必有我师。集思广益是人类最了不起的成就,无论是利人利己、还是相互沟通,都是最终通向集思广益的阶梯。集思广益是所有准则的集大成,个人的参与左右着集体的成败,越是真诚的投入、锲而不舍的解决问题,愈能发挥个人创造力,所获得的成就也更能得到认同。

人是社会的产物,脱离社会的个体毫无意义,这就是人类的生存法则。从依赖到互赖,《高效能人士的生活习惯》就是在指导我们怎样更好的融入这个社会之中,充分体现自己的价值。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