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反求于内,孤独生长

2019-01-07 eNet&Ciweek/文乾

初读《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便对文初的几个设问吸引,“我的目标一一实现,缺牺牲了个人与家庭,这是否值得?”、“我数次控制饮食、制定阅读计划,但几周后五失败了”、“我便面上对于别人的成功报以笑脸,但心底却难过的不行”……

这些终极设问似乎正是我们每个人追求人生圆满遇到的最常见的问题了,甚至开头的铺垫让该书有些像成功学。包括题目《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也是直抒胸臆,将书中的要点概括为题目,让你更快的了解它的价值所在。

我并不喜欢这个名字,当下媒体喜欢贩卖焦虑,这个题目让我有些抵触,甚至是觉得有些营销滥用。尽管如此,却依然不能掩盖它的精彩之处,越是精读越发现,它与《当下的力量》、《传习录》、《大学中庸》等树传递的内在修养又有许多相近之处,因为撰写时间距离当下的我们不甚遥远而显得格外易于理解。

本书提到的七种习惯,或可以理解为七种信条,虽然书中重复论述这些信条的重要性,但说的不客气一些,这七条习惯我都有触摸和思考过,所以,这本书带给我们每个人的启发和格外感触也不尽相同。

人生更像一场孤独的修行,想要生长、寻找真实的成功,就需要修炼自我,拨开蒙蔽双眼的迷雾,在国际、社会与自我价值之间寻找到一个统一的支点,或许我们会有这种体会:工作是做不完的。每时每刻我们的手边总会有许多事情需要去处理,比如回邮件、写文档、学知识、开讨论会等等,为此我们常常会忙得焦头烂额,恨不得自己能够长出三头六臂。可是为什么成功人士们总能有条不紊地工作?因为他们懂得如何在日常工作中发挥自己的独立意志,用科学的个人管理理论来划分工作的轻重缓急,使自己工作变得更加有意义。

柯维强调“反求于内”,所有的七个习惯都是要有内在的渴望所支持的。当我们没法明确,究竟“内”指的是什么,是佛祖那一套、孔孟那一套、老庄那一套还是新教那一套时,我们就无法得知什么是渴望,习惯也就自然而然地降格为技巧,甚至无法坚持执行,只剩下“我看过七个习惯”了。

“凡是能秉持自己的信念而活,就能产生自尊自重与自制力,并且内心平和。你会以内在的价值标准,而不是旁人的好恶或与别人比较的结果,来衡量自己。这时候,事情对错的尺度已无关乎是否会被他人发觉。”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