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商场如战场

2019-01-07 eNet&Ciweek/拾影

在这个快节奏的市场经济环境下,商场每天都经历着无数场“战争”,为市场份额、为经济利益。有人说,每年数以百万计拔地而起的创业公司,但百分之九十九都倒闭了,这样的数据当真显示了这个时代商场的残酷性。

2017年,“忽如一夜春风来”,摩拜与OFO等数家共享单车企业短时间内就拔地而起,与多数创业团队不同的是,他们找准了市场需求,在一二线城市营造了属于他们自己的帝国。但“同行是冤家”这不是一句玩笑话,为争夺用户、占得市场份额,一波烧钱大战激烈展开……在这场残酷的战争中,实力不济的企业倒下了,只剩下几家有雄厚资本做支撑的企业还勉强支撑,这时的他们也意识到这场“战争”不能继续下去了,需要转变策略。

到2018年,摩拜与OFO相继推出了正常价位的月卡、年卡服务,从“烧钱”转变为考虑如何赚钱。支付宝、微信,对于城市人群而言并不陌生,将单车服务嫁接到这两大平台既能方便用户,又能增加用户数量;北上广等大城市的出行很多人需要依靠导航APP才能不迷失方向,与类似高德地图这样的常用导航APP合作也是一个能互利共赢的选择……总之,选择与多方合作,比“粗鲁”的直接对同行“开战”更有益处。

并且,企业有企业的生存法则。如同人际关系的处理一样,在企业与用户之间也是有“情感账户”的。企业带给用户的服务体验、价值观念等都决定着“情感账户”里的余额,正向的用户体验自然能让账户增值,反之,这个“情感账户”将面临危机。短视频APP在2018年格外的火,抖音、快手等APP的用户数迎来激流勇进式的增长,带来的经济效益也不必多说。但这样一批现象级APP由于视频审核不严格,让损害英雄人物形象等一些不健康甚至违规违法的视频大肆传播,造成恶劣影响,这无异于给“情感账户”造成了巨大损失。甚至像秒拍APP等被永久下架的企业,更是让自身所积蓄的“情感账户”直接破产,损失不可谓不大。

商场是残酷的,不会因为一家企业的离去就面临危机,一家企业散场,百家企业顺势而起。遵守法律法规以及道德规范是底线,精心维护企业自身的“情感账户”以及寻求合作、互利共赢,则能让企业保持活力,实现长久经营。

经营企业更像是经营一个更大的“人”,为人处世之道同样适用于企业。所以企业要维持“高效能”发展,必须具备优秀的使命和价值观,形成良好的经营习惯。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