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依赖”通往“互赖”的道路

2019-01-07 eNet&Ciweek/流年

人总要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步迈向成熟,去成长为一个更优秀的自己。而这个过程往往要经历依赖、独立再到互赖三个阶段。

想要成为一个优秀的高效能人士并不容易,它要求有这种意愿的人具备很强的原则性,并遵循这些原则调整自己的行事方向。在真正的意识到自身需要转变当前的低效能生活方式时,这种改变的动力是源自内心的,并且由内而外的展现出来。正如美国作家弗格森说过的一句话:“谁也无法说服他人改变,因为我们每个人都守着一扇只能从内开启的改变之门,不论动之以情或说之以理,我们都不能替别人开门。”可见从“依赖”走向“互赖”是一个以内在能动性为原动力的改变过程。

对我们个人来说,从“依赖”走向“独立”要比从“独立”走向“互赖”容易的多。因为在前一个过渡阶段,所涉及的仅仅是个人领域的成功,它的可控程度更强,控制对象仅为具有改变意愿的主体个人。要想在个人领域获得成功,首先要在所处的环境中,化被动适应为主动出击,充分发挥自己的选择自由权;其次我们应在自己的内心明确整个人生的最终目标,并且时刻的以此提醒自己,规整自己的行为,做到以终为始;最后,在自己行事过程中,要能明辨事情的轻重缓急,将要事优先处理。这三点不断地完善我们自身,推动完成从“依赖”到“独立”的过渡。

从“独立”走向“互赖”强调的是个人在公众领域的成功。想要实现这一阶段的转变,往往需要前一阶段做基础。同样,这一阶段也涉及三个方面,首先,要将双赢思维作为人际交往的核心模式,什么事情都要与人一较高下并不是明智的选择;其次,应该做到知彼解己,要学会聆听别人的想法,尽可能体会他人的处境,提升沟通效率;最后,统合综效,需要充分发挥团队精神,我们都知道,一个人走的更快,一群人走的更远。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是一个螺旋上升的过程,即使成长到“互赖”阶段,仍需要不断更新,保障学习、坚持、实践的良性循环。可是这整个阶段,乃至整个人生,都需要品德作为基础,品德是习惯的合成,俗语说:“思想决定行动,行动决定习惯,习惯决定品德,品德决定命运。”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