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企业是一座金字塔

2019-01-07 eNet&Ciweek/非语

金字塔结构向来是人类社会中被使用最多的一种组织架构方式,从古代帝国的统治方式到现代社会企业的管理方式,各类各样的组织团体最常用的就是金字塔结构。而便于管理外加优异的稳定性,对于企业而言,有着极大的吸引力。

开放的市场环境能给企业带来机遇,同时也有挑战。在日新月异、大浪淘沙的环境下,能“永葆活力”的企业凤毛麟角,而这些企业总有一些共同的特质:稳定的根基、尖锐的刀锋。

金字塔越是底端,基数越是庞大,而这群庞大的员工,正是撑起公司的基础性力量。格力电器的领导者之一董明珠,对自身企业这座金字塔的根基格外看重,员工分房、福利待遇等一系列对基层员工的关怀制度,让企业更有温度;阿里巴巴令人羡慕的员工食堂和休憩健身区域令员工如同经营自己家一般努力,斗志昂扬……员工关怀的注重为根基的稳固做出极大的贡献。

而顶端同样重要。

领导者不仅是瞭望者,更是统揽全局的舵手,“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对于企业领导者而言格外重要。金字塔的组织架构方式让顶端的领导者备受关注,上行下效存在于多数企业,领导者的修身正心、言行举止、战略思维等不仅仅是个人的事,更会影响自己的员工,影响整个企业。

企业的领导者肩负着重任,要建设优秀的企业文化、敢于识人用人,要集宽厚的心胸、优秀的品行以及远见卓识于一身,才能做好金字塔锋刃的塔尖。“一家仁,一国兴仁;一家让,一国兴让;一人贪戾,一国作乱;其机如此。此谓一言偾事,一人定国。”作为企业的标杆,领导者的积极正能量,会给企业带来阳光和朝气,反之,残酷的市场将掀翻企业这搜船只,让“一人贪戾”霍乱“一国”。

说到底,企业不是一个人的孤独航行,既离不开基层员工铺垫的坚实根基,也离不开领导者的瞭望、把控,齐心切力,各司其职,才能将企业“永葆活力”变成现实。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