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有多少人还在为中华民族崛起而读书?

2019-01-07 eNet&Ciweek/艾依

在《怎样才是最好的学习》里讲了这样一个有趣的现象:韩国KBS节目组邀请四位哈佛大学的学生环游世界,探访每一个国家的教育的本质不同。在回答“学习的目的是什么”时,韩国学子的普遍回答是,“为了找到最佳的伴侣”、“为了体面的生活”。中国的高考虽是被渲染成一幅苦大仇深、壮士断腕的景象,但当节目组将同样的问题抛给清华大学的学生时,却委实受到了震撼——大多数的答案是“以天下为己任”。

然而,这和我们真切的大学生活似乎不尽相同。即便是在如今国内一流的大学里,这些被冠以“最具希望的”一代人,最关注的不是个人梦想,也不是祖国复兴,而是绩点、排名、保研和直博。甚至,当“为中华民族崛起而读书”的声音再次响起时,却成了一个忍俊不禁的桥段。

听过一个真实的故事,某同学虽然出身布衣且其貌不扬,但天资聪颖,敏而好学。临近高考,宿舍卧谈会,对考上大学之后做什么这一话题众说纷纭。只听他语气坚定的说了两个字:“当官!”于是大家追问,当了官之后呢?“赚大钱,然后买别墅,美女什么的就都有了。”故事的最后,他如愿以偿成为了学生会干部,毕业后被招为某市选调生,最后进入了某街道办走上了他期望中的仕途。

分享这则故事并非是想褒此贬彼,选择任何一条路都是个人自由。很多时候,“升官发财”这四个字就是一个农民家庭最朴素的愿景,但这不应该成为一代天之骄子的唯一追求。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古人尚且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抱负,今人衣食无忧,却连“为中华民族崛起而读书”都成为妄言,那么我们社会的发展还有什么意义可谈呢?

都说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但是话说回来,如果连“扫天下”的志向都没有的话,“一屋”可能也永远不会扫。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是根本,平天下却是莘莘学子应有的大格局、大视野、大胸襟。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