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人生可以定位吗?

2019-01-07 eNet&Ciweek/弘毅

上世纪,杰克·特劳特创立的定位理论火遍全球。20世初,随着中国市场的逐渐开放,定位理论已经被诸多营销界人士奉为“圣经”。特劳特先生的定位理论,大概是国外营销理论在中国落地实践得最好的流派:定位这个词本身,就像一根针一样扎在客户心里。

每次想起此书,就会有一个奇怪的想法从脑海冒出:产品可以定位、企业可以定位,那么人生,可以定位吗?

没想到的是,在我还没有尝试去解决这一疑虑的时候,特劳特先生就已经用另一本《人生定位》提前为读者进行了解答。

而更令人意外的是,当你抱着刚读完《定位》的激动心情去寻找人生“真谛”之时,却发现这其实是一本赤裸裸的书,也是一本极其反鸡汤的书。它告诉你:人生没法规划,人生依靠自我努力成功的概率极低。成功根本不是你能自发产生的结果,要获得真正成功的人生,关键在于相信他人。你的成功,更多仰赖于别人,而非自己。

要想获得人生的巨大成功,你必须找到一匹可以驾驭的好马

要想成为创意达人,你需要的不仅仅是才华,还需要人们的认可。如何让别人认可你的天分呢?如果你是艺术家,你需要画廊来认可你的天分;如果你是作家,你需要出版商来认可你的天分;如果你是音乐家,你需要的是唱片公司。简言之,你需要其他人的认可,他们能够让你获得成功。你需要骑一匹好马。

假设你的目标是要做一家电脑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你会在一家可乐公司度过你职业生涯的头16年吗?

或许不会吧。然而,这正是苹果公司前总裁约翰·斯卡利所做的。一旦制定了个人目标并为之努力的时候,我们却会忽视其他的可能性。当你为自己制定目标时,你还把人生中最神秘、最激动人心的东西摒弃了。毕加索说:“一旦你真的弄清楚了什么是自己渴望的,那你这辈子充其量也就只能获得这么多了。”

管住嘴,不后悔

人格魅力比智力更重要。大多数人在表达自己观点时都迫不及待。要保留自己的想法,等待别人先发表意见。当人们感到跟你在一起比较自在的时候,他们往往会打开心扉,告诉你更多信息。因为你没有说话,所以你就有聆听的机会。

读完之后,我发现作者的一些思想与东方的传统哲学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这本书叫人生定位,但又无法给自己的人生定位。亦或者说:人生真的可以定位吗?

后来查了一下,这本书英文名叫:Horse Sense: The Key to Success is Finding a Horse to Ride,所以它讲的真不是“定位”。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