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做个积极进取的佛系青年

2019-01-07 eNet&Ciweek/夏至

中国人亲近佛教,但很多人不会成为佛教徒,只会成为佛系青年。不过分执着,强求很多东西。也懂得适当舍弃,放下不属于自己的东西。

佛系状态的好处在于,能简化生活,避免争吵、竞争这些东西给自己带来的负面情绪。乘车可以多跑几步,买东西可以少些要求,和人相处可以随着别人的心意,当不在意很多东西时,对他人的要求也会降低,也就避免了失望感,容易满足,也更容易快乐。所以很多人愿意称自己为佛系青年,以此来标榜自己的洒脱和不拘一格。毕竟,在这个成功学盛行的年代,没什么功利心和欲望的人是简直是一股清流,因为数量少而更显珍贵。

佛系青年被刷屏的背后,也代表了人们对过分执迷于物质生活的状态的厌烦,对成功学、功利主义的不认可,现世安稳已经不易,何必苦苦追求其他。做一个快乐的平凡人也不失为一种幸福。

我们可以选择做一个佛系青年,可以过云淡风轻的生活。强调断舍离,追求极简主义,都应该被肯定。只是,佛系青年不能成为逃离尘世、自我放弃的青年,也不应该一味地强调不争,放弃进取之心。如果佛系成为幌子,以洒脱之名掩盖自己的惰性、懦弱和胆怯,佛系青年最终也会沦为一个贬义词。

不论怎样,进取应该是主旋律,是一个青年最应该有的状态。努力学习,拓宽视野,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是一个青年应该做的事情。承担起对自己、对家庭、对国家的责任,青年也应该义不容辞。这是生而为人最基本的素养。

进取和佛系青年并不矛盾,关键在于把握分寸。追求物质生活的进步是人类社会发展最原始的动力,今天物质生活的丰富程度就是人们追求物质最好的证明。只是很多人会强求,会有永远满足不了的欲望,会过度地追求身外之物,被物欲蒙蔽了心性。这是很危险的一件事,如果一个人善良、简单的心变了,就很容易走错路,也很容易丢失一些最珍贵的东西。我们要了解进取和贪婪之间的那条线,把握好自己的心,这样才更容易获得快乐。做一个进取的佛系青年的关键在于,该努力的时候坚持不懈,该放下的时候也不强求。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