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欲望之花滋生,网络黑洞浮现

2019-01-07 eNet&Ciweek/木头

黑洞存在浩瀚的宇宙中,是一种时空曲率大到光都无法从其事件视界逃脱的天体。当大量物质集中于空间一点,其周围就会产生奇异的现象,引力巨大,连光都会被吞噬。有一天,突然发现这一本该漂离在星宇之中的奇特景象,却在人们的网络生活中若隐若现,汇聚成一个巨大的漩涡,裹挟着越来越多辨别是非能力差或尚未拥有分辨善恶能力的人,一点点靠近人性黑洞的边缘。

写下这一段,不是为了恶意抨击某个行业,更不是为了凸显自我而哗众取宠,只是对如今大众面前琳琅满目的网络产品存在一些疑惑。近两年直播和短视频的发展可以说风生水起,大红大紫。从拥挤的地铁上身边人的手机,周围朋友同事间谈论的话题中,或是朋友圈、社交平台上总是能听到或看到某些短视频产品的踪迹,其火热程度可想而知。在短视频产品尚未诞生之时,直播平台在泛娱乐产品中可谓独领风骚。直播平台现分为两大主流,其一是牵引直播行业最早兴起的游戏直播,其二便是随后衍生出的美女直播。美女直播顾名思义要有美女,早期流行的“六房间”,主打秀场模式,通俗来说就是将传统夜总会的才艺表演搬上荧幕。而如今经过多年发展升级,美女主播不仅从pc端走到移动端,增添了更多玩法和打赏模式,其不断成熟化的职业性也为更多人的未来提供选择方向。

在近几年直播行业爆发热潮下,网络主播成了一个新鲜有趣、收入可观的职业。据调查,知名主播年收入可达千万,如此高收益的诱惑下,越来越多人加入这个行业,这也使一直游走在行业阴暗面的低俗情色之花,在网络世界中泛滥成灾。不得不承认,“性”是人类欲望的本能表现,自古以来与“性”相关程度越高其发展速度也普遍越快。但如今身处互联网时代,把这种与性欲暧昧不清的内容赤裸裸放在大众眼前,真的好吗?或者说本应该“小众化”的产品,如今影响却越来越大,这究竟是谁的错?当然被欲望腐蚀的不止直播这一行业,前段时间央视曝光短视频平台出现大量未成年人早孕争当网红的视频,以未成年生子为噱头,争相炫耀。这一事件的发酵,让人细思恐极。网络传播的不当内容如果任由它恣意横生,那就犹如扭曲的慢性毒药,一点点渗透在思想中,从而生成一种畸形的社会观、人生观以及价值观。

近日,相关网络部门展开大清查,包含快手、火山、今日头条等多家平台被责令整改。但已经滋生开来的欲望之花会那么容易被斩草除根吗?答案很明显,那么等这朵花再次植根于另一个场地欲发芽之前,就拦腰斩断可以吗?答案很明显。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