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无念无住,内心自明

2019-01-07 eNet&Ciweek/弘毅

我自幼喜爱武侠作品,常于书中读到佛门高僧,多为世外高手。可常苦于不知读何经典,且每览文章,多不解其意。近日有幸一读《六祖坛经》,读完有感,深知所言远妙法万千。

正文: 禅宗认为,佛法在于明心见性。每个人的心本来是清净的。但是由于执着于这世上的"法相"和执着于身体内有一个"我"。所以"心"被迷障了。

法相是由六尘:色尘,声尘,香尘,味尘,触尘,法尘(意识)所组成的经验世界。也就是由,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和意志,(叫六根)这些身体所能认识世界的方式所认识的现象组成的世界。它指的宇宙中可直接感知到的或不可直接感知到的现象。而法执,是执着的认为,这些现象是客观存在,且有常性的。看到花,闻到花香。可以说明花客观存在吗?还只是眼睛接收到光信号,鼻子嗅到气味分子。如果以其他方式给予这器官相同信号,是否就可以产生花的假相。今天太阳东边出来,昨天太阳东边出来,前天太阳东边出来,能够说明天太阳东边出来吗?从有限的经验素材观察中无法得到普遍整体性规律。除此之外,法执还包含错误的认为,真的有一个佛法可以修。禅宗说,佛法本来已经在"我"之中,明心见性即是佛。

我执是认为,与这个世界对立的,有个认知世界的主体,"我"。因为错误的认为有这个"我",所以当这个"我"受到"增减"时,就会受到影响,生烦恼障。什么是"我",可以代表"我"呢?外在可以改变,思想在哪里?你说有个"我"在感受认知"现在",但你感受的每个"现在"都在察觉时如电般逝去了。"现在"在哪?

唯物主义主张物体先于意识存在,世界是绝对客观的,绝对物质的,绝对真实的。而我所理解的禅宗的主张主要是唯心的。禅宗认为外界也是"我"的意识,并不是人们所认为客观存在的实物。而什么是佛法呢,就是明心见性,顿悟成佛。 

世上人于佛法的根性,就像是草木扎土地中的根系一般。顿悟这样的法门,宛如暴雨。会让小根性的人们困惑靡倒。对于他们,可以通过勤修戒律或其他法门,以待悟机。但若是执着于成文的戒律,反而是无益于佛法。明末破山和尚允诺将军李立阳,破酒肉戒以救百姓即是此理。

与其说佛法是佛教的成文法,不如说"佛法"和"道"一样,是一个符号。佛法的智慧在于不假文字,无念无住。不要用力去积极生活,不要用力去逃脱生活。人们总以为成佛是长生不死,与天同寿。但没想到,佛法更像是一门洒脱的生活哲学。来去自由,通用无滞。是否真正理解佛法,哲学,应该是反映在个人如何生活上,其结果如何也只能是个人内心自明的。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