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你未曾正眼相待的人,也许比你更有底蕴

2019-01-07 eNet&Ciweek/慕寒

生活在同一座城市的人,形形色色,总有比你地位高,让你仰望的人,也总有看似卑微,你从未正眼相待的人。但这些你不愿多看一眼的人,也许比你更有底蕴。

六祖慧能曾说:“下下人有上上智,上上人有没意智”,这其实跟我们时常听到的“智者千虑,必有一失;愚者千虑,必有一得”有异曲同工之意。平凡人总会有一些难得的智慧,成功人士说不定什么时候也会跌上一跤,瞧不起任何人都可能让我们与智慧擦肩而过。

曾经有人做过一项有意思的实验,请来几位企业的人力资源顾问或经理,提供了几份匿名简历,让他们来判断这些人是否有录用的价值。其中一份简历,显示应聘者33岁,学历本科,但基本上没有任何正式工作经验。这样的应聘者在企业的中高级管理层看来实在没有任何吸引人的地方,走在大街上也许就是那些我们从未正眼相待的人。

一个毕业多年却从未做过正式工作,大多数人也许从根上就认定这是一个好吃懒做的人,可你却猜不到这个人叫李安。

李安,现在看来可是一位享誉盛名的大导演,《饮食男女》、《卧虎藏龙》、《断背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等电影作品无一不是经典之作,李安个人更是荣获包括奥斯卡最佳导演奖在内的诸多奖项。但在他33岁时,有几个陌生人愿意在他的身上花费精力呢?

在《六祖坛经》这本书里,我个人感受最深的就是平等二字,不要看不起任何人。六祖慧能本是目不识丁的樵夫,比起五祖坐下的神秀,在常人眼中简直就是云泥之别。但就是这个连字都不认识的人,写出了“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这样影响中国禅宗发展的至理名言。

在未得到五祖认可之前,他这样的人,有几人会瞧得上呢?

在佛门,即便罪大恶极之人,也有佛性,只要遇善知识的启发,一念向善,便能迈上成佛大道。可在我们生活中,鄙视链是一直存在的。企业白领对外卖送餐员大声斥责;企业高管殴打员工;路上见到农民工兄弟都是避而远之……

事实上,你从未正眼相待的人,也许比你更有底蕴。

大衣哥朱之文,夺得诗词大会冠军的买送餐员雷海为,他们的底蕴不比我们差,甚至他们做人和求知的精神远胜于我们。任何人都可能绽放精彩,平等对待每一位身边的人和事,才是正确的处世之道。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