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见自本心,由六祖到阳明

2019-01-07 eNet&Ciweek/文乾

“经”乃高僧围绕释迦摩尼佛而写的著作,而其他的高僧自己写的只能称之为“论”,在经书中,唯一一本由中国僧人所写的“经”名为《六祖坛经》,它将佛教文化与中国文化糅合,将佛从寺庙中请到了每个信徒的心中。慧能也被视为世界杰出的思想家之一,其雕像与孔子、老子并立于大英博物馆中。

六祖为何人?一不识文字的南越蛮夷,因诗选祖中,五祖观慧能“根性大利”,遂传其衣钵为六祖。慧能修行时,遭受无数暗杀与侮辱,成为六祖后更是为躲避迫害逃亡15年,于磨难中印证佛法,洞见本心。

坛经中说,我们心中的“无名”由六根不净所生,而六根又由五蕴和四大假合而成,是虚幻不真实的。六祖主张的摒弃“假身”与阳明心学中格物致知似有相通之处却又不尽相同,二者共同推崇的都是放弃非真的虚幻,不为琐事所扰,体察清净快乐的本心。

 书中,六祖闻《金刚经》“应无所住而生其心”而顿悟,这句话的意思可以理解为,凡事做到不取不舍,对一切人与事都不执着。现实中,尽管许多人认为自己与他人相比已经脱俗,殊不知自身被贪、嗔、痴荼毒得很厉害,遇事仍会不自觉贪于自我,甚至最基本的静心读书都难以做到。正因为此,六祖才说,金刚经是给大根之人讲的,属于顿悟法门。

不执着本身也是一种执着。无可否认,大根之人不常有,但小根之人也并非没有佛缘,六祖慧能认为,佛曰见性,而本性自有,不生不灭,不增不减。人人都有作佛的德性,诸多杂念掩盖清净佛性,使其无法显现,让人不能成佛。

慧能法师初入法性寺,间风吹旗幡作响,二僧为风动或幡动争论,六祖一句“仁者心动”令人骇然;阳明先生看花心动之悟与此同源。由此可见,六祖所追求的菩提无树、明镜非台的境界,与阳明先生发于本心的良知有些殊途同归之理。

虽然二者皆为修心法门,但如果仔细对比,阳明心学与禅宗又毫厘千里。禅宗强调“顿悟”,心学却在格物的功夫上更加绵密。心学告诉我们要重视学习与修养,由“心”去认识和了解世界。禅学则教人不思、不想、不执著,最后“忘我”,达到解脱。前者教人入世,后者则教人解脱出世,为一体的两面。

坛经开篇所说:“善知识,菩提自性,本来清净,但用此心,直了成佛。”简单扼要得概括了禅宗思想,修心之法显而易见。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