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佛道之争

2019-01-07 eNet&Ciweek/少林

必要的时候说实话,最近没有什么感悟。有的感悟,都难以启齿。

但是最近读起《六祖坛经》对于佛学禅宗有些思考。

六祖坛经主题思想:即心即佛、顿悟成佛,把佛性归结为心性、人佛合一、入世与出世统一起来,把坐禅改为行禅、求佛改为行佛。开创南宗,所谓南顿北渐,南能北秀。它将佛教文化与中国文化有机结合在一起,使佛教进一步发扬光大,将佛从寺庙中请到每个信佛之人的心间。

这让我想起蒙元时期的佛道之争,蒙元王朝时期,中国境内最活跃的两个宗教当属佛教和道教。为了成为帝国境内地位最高的宗教,两支宗教进行了长达约三十年的争辩。初期,在成吉思汗的扶植下,以丘处机为首的全真教在河北地区迅速成长,在帝国中的影响也越来越大,但是随着全真教的势力的增长,其教众对佛教的欺压也不断加剧。

最终,少林雪庭福裕在蒙哥汗面前状告全真教,从而揭开了长达近三十年的佛道之争。由于此时的全真教势力过于强大,引起了蒙元统治者的戒心。所以,在蒙古贵族的帮助下,藏传佛教高僧八思巴的努力下,在关键的开平城之辩中,佛教成功地战胜了道教。以此次辩论为标志,佛教开始取代道教成为帝国中地位最高的宗教。

由于蒙元王朝实行的是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所以在道教辩论失败后并没有被取缔。相反,道教中的一些教派仍然与蒙元王室有着密切往来。但是这一时期,藏传佛教已经取代所有教派而成为蒙元王朝的第一宗教。此外藏传佛教的跋扈程度相比于当初的全真教,有过之而无不及,但是蒙元统治者却始终没有采取有效措施来制止藏传佛教的一些不良行为,反而对其是愈加放纵,而最终对蒙元王朝的政治和经济都造成了十分消极的影响。

个人认为,学习、研究佛家学说,可以与现代相结合来思考,亦或者通过其他书籍、论文对于当时发展起源以及发展背景有更多的了解,或许会变得更有意思。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