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辩证地看待《六祖坛经》的积极意义

2019-01-07 eNet&Ciweek/思蓝


在毛泽东逝世以后,在他的床上找到一本《六祖坛经》。为什么一位坚定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家会看这本看似不符合马克思主义的书籍呢?

毛泽东很欣赏禅宗六祖慧能,在众多经书中,《六祖坛经》也是他所欣赏的,他多次要工作人员找来阅读,并经常带在身边。毛泽东说:“我不大懂佛经,但觉佛经与佛经是有区别的,有上层的佛经,也有劳动人民的佛经,如唐朝时六祖的佛经《六祖坛经》就是劳动人民的。” 作为有着坚定唯物史观的伟大政治家的毛泽东,能够辩证地分析评价《六祖坛经》,不仅说明了他的包容,同时也说明了《六祖坛经》中的确蕴含着积极向上的精神因素。

纵观慧能大师的一生,为求佛道,历尽艰辛。3岁丧父,家境贫寒,稍长即以卖柴养母。他皈依佛门后,一直是舂米的下等僧。接法之后,为了防止躲避居心叵测之人的追杀,又于猎人队里隐居生活十五年,食肉边菜,韬光养晦,历经了身心的磨炼与煎熬,最终机缘成熟传授佛道。慧能大师从岭南“獦獠”,到得法开悟,再到大开宗门,离不开与劳动人民的朝夕相处,经历的磨炼也让他的智慧更加接地气。

慧能大师主张佛性人人皆有,创顿悟成佛说,一方面使繁琐的佛教简易化,一方面使印度传入的佛教中国化。

我们如今重读经典,从中汲取对我们精神力量和实际行为有帮助的东西。《六祖坛经》是把主观唯心主义发展到很高层次的一本著作。例如里面关于普渡众生、解民痛苦的修行之法,关于慈悲之心的阐述和劝解,通俗易懂又振聋发聩。关于修行,六祖这样说:“若修不动者,但见一切人时,不见人之是非、善恶、过患,即自性不动。”“迷人身虽不动,开口便是他人是非、长短、好恶,与道相违背。”关于善恶。六祖这样说:“思量一切恶事,即生恶行。思量一切善事,即生善行。”六祖慧能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诠释善恶、修行、顿悟等,给予很多人心灵启迪和精神力量。

时代在发展,佛教也在发展,但总有一些一脉相承的东西是每一位中华儿女融入血液的东西。读佛经不用纠结于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之争,而在于能否从中吸收积极向上的精神因素。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