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佛向心中作,莫向身外求

2019-01-07 eNet&Ciweek/浅秋

“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是六祖惠能所做之偈。也正是因为这首偈,惠能得传五祖弘忍衣钵,得以普传佛法于天下。

六祖惠能早年丧父,后与母相依为命,一日于市中卖柴,听闻诵经声,便上前询问其所颂何经,得知乃五祖弘忍开示的《金刚经》。出于慧根抑或出于欲寻心之所向,惠能便不远千里前往东禅寺拜师求道,却因生于岭南被派遣至槽厂做杂工。八个月后五祖吩咐众弟子做偈,若谁得大彻大悟,便将衣钵传与他。众人皆认为得传衣钵者非神秀莫属,由此,神秀便于南廊做偈“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五祖看到此偈后知神秀尚未参透佛法,但此偈仍被弟子传颂,惠能听闻,重改此偈,得大彻大悟。

六祖惠能承五祖衣钵后,便传授予众生佛法,继承东山法脉并建立南宗。弘扬“直指人心,见性成佛”的顿教法门。六祖不仅传大智慧弘化岭南,对边区及海外文化也有启迪和影响。许多有名的诗人,诗句里常提到六祖惠能的影响,王维曾称他为“实助皇王之化”,皇室曾多次请他进宫,普法传道,并为他修建寺院,求得福田。

佛法讲求众生平等,世间万物皆有灵。出家人常道,愿得真经于西方,如何得以往生西方,行十万八千里?何谓十万八千里?众生身中十恶八邪,除了心中十恶,便向西行了十万里,后除八邪,便又过了八千里。只要行正直之事,明见自性,弹指之间便能到西方净土。真正参悟佛法,何须自行西方,正所谓“佛向心中作,莫向身外求”,如若真心修行,何时何地均可参悟佛法,并非拘泥于身处庙宇之间。

空即是色,色即是空。我们身处尘世,难免为世俗所牵绊。在烦乱中寻一片净土,在佛法中领悟世间真谛。当身感烦恼之时,独自一人感受时间流逝,感叹岁月静好,感慨年华易逝,何不抛开杂念,把握当下,追随本心,活出真自己!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