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英雄不问出处,富贵当思原由

2019-01-07 eNet&Ciweek/阳冰

什么样的人才能称得上是英雄?这是一个极具哲学色彩的话题。百科给出“英雄”一词的释义是:才能勇武过人的人;具有英雄品质的人;无私忘我,不辞艰险,为人民利益而英勇奋斗,令人敬佩的人。看到这个答案,我不禁想到: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英雄吗?答案无疑是肯定的。

遇见你们,是我的缘

最近,阅读了敬一丹的《我遇到你》,不由得有一种相见恨晚之感。作为同饮松花江水的老乡,一种莫名的熟识感笼罩心间。很想对她说,遇见你,是我的缘。从她的书中,我遇到了大别山的胡大清老师,也遇到了麻风村的王文福老师,还遇到了自然之友创始人梁从诫先生。遇见你们,也是我的缘。

1990年前后,在莽莽苍苍的大别山深处,作为只有一间教室的学校的唯一一位老师,胡老师只有一个心思,即孩子不能失学。为了让教学点重建起来,他曾划着小木盆,把分散在库区的孩子一个一个找回来上课。他就是那越是贫瘠的土地越需要的红花草。

2005年,王老师已经在麻风村生活了18年,他将自己的青春无私地献给了这片受到很多人歧视的土地。他虽没有学过师范,但他懂孩子。为了孩子的未来,可谓是绞尽脑汁。通过篮球,把孩子们吸引到他的身边;通过带领孩子们看火车,让他们感受到了村外的世界……

2010年10月,梁从诫先生去世。这位致力于自然环境的人,回到自然中去了。爷爷梁启超的变法,父亲梁思成的护城,梁从诫本人的环保,一家三代的爱国忧国留给后人去思量。而梁从诫先生却说“梁家三代人都是失败者”,这背后是怎样的悲怆。

缘,让我遇见你们,沧海桑田,你们是我心中英雄的事实不会改变。英雄不问出处,在春节前后,其他英雄也走进了视野。

星空没有你闪耀,你才是最美

2月11日13时许,北京西城区西单大悦城商场内一持械男子行凶。在此危急时刻,那个一边疏导人流撤退一边抄起凳子迎战歹徒的保安,以及那个戴着全套装备迅速冲进现场的女警察的“最美逆行”,却显得极其耀眼。正如网友所说,平时看着是普通人,关键时候冲出来的英雄都值得我们尊敬。

2月14日,美国佛罗里达州一所高中发生枪击案,造成17人死亡。在案发时,15岁的华裔少年王蒙杰(Peter Wang)为帮忙其他同学逃生,用身体顶住大门,最终不幸中枪遇害。他的梦想是成为美国军事院校——西点军校的学员。该校于20日向他的家人发出了录取通知书及抚恤金,追认其为该校2025学年学员。小英雄的梦想得以实现,愿其一路走好。

2月18日,大年初三上午11时重庆街头,渝北分局交巡警杨雪峰正带领队友们在十字路口疏导交通时,因指出张某驾驶摩托车搭乘2人的行为违法,要求其去大队接受处理,却被心怀不满、持刀重返的张某袭击,腹部、颈部多处受伤,抢救无效死亡。他用生命诠释了忠诚,树立起新时期人民警察的崇高形象。

人人饮水思源,社会注定大不同

一方面,我们为英雄的事迹所感染,另一方面,也应该进行反思。在平凡岗位上为他人奉献都可以称之为英雄,这也是我们愿意看到的英雄形象。但是,在有些英雄的背后,似乎更让我们看到了社会现实中相对负面的一面。这个社会需要英雄,但需要的不是这类痛苦背景下涌现出的英雄。英雄也是普通人,他们为何要付出生命的代价?他们也应该享有幸福的生活。

如果社会上不存在持械泄愤者、持枪杀人者、不满报复者,这个社会一定会有很大的不同。逝者已逝,生者如斯。改变当前的现状,在追求物质生活提高的基础上,更要不断提高精神文化水平。多读书,读好书,世事洞明,却不以世故待人,是人生的哲学。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