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刘渝龙:大众体育互联网新经济驱动

2018-12-18 eNet&Ciweek

12月18日,2018(第十六届)中国互联网经济论坛在京举行,咕咚副总裁刘渝龙在现场发表主题演讲。他认为中国的体育行业目前还处于初级阶段,未来将爆发出巨大的潜力,希望通过移动互联网技术,利用高密度的用户数据,为用户提供优质的在线服务和训练,以此撬动体育互联网的未来。

以下为演讲实录:

大家早上好,刚刚听了觅跑的分享,我非常有感受,因为大家都是做体育的。觅跑在做的场景是健身这一块,咕咚是户外的。在体育创业路上大家都是不同的路径,但我相信走的方向都是一致的。这个论坛的题目是新经济驱动力,互联网咕咚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公司?接下来针对行业的发展我们能够做哪些事情?能够在新经济上获得哪些驱动力的赋能?首先我们能看到中国体育市场的发展,目前还处于一个初级阶段,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体育产值正在快速地发展,体育人口在不断增长。目前,从整个的体育来看面,相较于全球我国还是非常幼小甚至是初级阶段,欧美发达国家体育的产值实际上是可以达到GDP的5%,在整个中国现在还非常非常小。这两年,从不同的项目来看,跑步项目在所有体育项目里排名第一,排在第二的是冰羽、第三是三大球。中国有一个特殊的体育项目就是广场舞,广场舞的健身人群是可以和跑步相媲美的。我们可以看到中国马拉松路跑在近几年迎来了高速的发展,从原来一年几十场到今年大概接近2千场的规模,发展速度非常之快,马拉松带来了路跑人群的井喷和在整个中国的发展。有人会提问说中国有接近2千场的马拉松路跑是不是近3年发展起来的。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城市不仅仅是有一场马拉松甚至有多场马拉松,一些省会城市甚至出现了三场、四场,马拉松的运动已经普及到县一级的城市。但是我们要知道这个数量相对于欧美发达国家还是非常非常少。我们以北美为例,北美在2017年所有的赛事加在一起是1万3千多场,欧洲的赛事超过了9千场。所以,中国拥有全世界第一大的人口,国土的面积与欧洲和北美是相差不多的,在这样的情况下,其实我们认为中国的马拉松运动接下来还会有3到5年的高速增长,一直会持续发展到5千场到6千场才会慢下速度。实际上马拉松的运动在蓬勃地高速发展,但大部分马拉松都是由政府行为推动的,并不是民间自主的行为。马拉松除了5公里、10公里、全马,还出现了一些越野跑,还有其他的一些马拉松类型。今天,整个中国跑步运动的类型非常繁荣,可以看到马拉松运动的高速增长带来的是马拉松人口的高速增长,这一张表是2017年1102场马拉松所带来的498万人的参赛规模,中间当然会有一些重复的,去重之后也接近400多万,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数据呢?这些数据代表了整个中国目前的跑步人口,拥有填写注册的人口大概是400万以上,实际上跑步的人口远远比这要多。目前跑步的人口已经高达7千万到8千万,这是经常跑步的人口,经常跑步就是每一周都会进行跑步运动的人。随着体育产业的发展,整个产业包含了一些细分的格局和巨头,中国的体育产业正在迅速细分,体育的IP、赛事的运营包括场馆的运营电商培训、文旅旅游包括一些体育明星经济,社交O2O都不同地赛出了一些头部的品牌。跑步是所有体育运动里人口最多,也是速度发展最快的,目前参与程度最高、排在第一位的是跑步,排在第二位是冰羽,中国有一个特殊的体育项目就是广场舞。

可以看到整个项目里面因为跑步的进入门槛最低,跑步有望成为第一个项目进入5亿人群的规模,我经常在咕咚内部讨论的是咕咚正在进行的是什么样一个事业?咕咚是一个体育营销慢事业,在未来5年之内,咕咚有望成为一个细分领域内体育社交超过5亿人群的APP。目前中国体育产业的发展是非常薄弱和幼小的,同比欧美发展国家对GDP的贡献,实际上目前还是非常小的,未来整个中国的体育产业还会持续进入十年的黄金发展期。高速路跑的行业可以带来中国运动鞋的高速增长,最近,中国所有的体育品牌包含安踏、特步、李宁都在近三年迎来了高速的发展,因为体育运动服装类有超过一半的销售额是来源于跑鞋或者是运动鞋这样最大的品类。运动鞋售卖带来了中国所有做装备类的公司一个高速的发展。所有卖体育装备类的零售店都会把户外跑或跑步类的装备放在最显眼的位置和最好的位置陈列。中国体育产业经历了漫长的发展期,现在还处于一个初级阶段,我们有理由相信整个中国的体育产业接下来会迎来十年的高速增长,这十年的高速增长来源于中国的体育人口。中国目前体育人口的渗透率不到20%,而美国接近70%、欧洲是65%左右,中国的体育产业布局其实是和欧美发达国家差距非常大的。中国还是一个以鞋服装备类为主的体育产业市场,鞋服装备类在整个中国体育行业大概占了79%。其实中国在其他类目包括管赛类的休闲健身行业的发展,同比欧美发达国家,还处于非常初级的阶段。从整个的体育赛道来看,最容易搏杀出千亿美金的公司就是鞋服装备类。在欧美发达国家,体育产业拥有千亿美金市值的公司除了阿迪、耐克公司之外没有其他的。其他类目的体育产业都是在百亿美金左右,不管是做体育经济,还是做体育票务、体育的衍生品、体育场馆、健身休闲类,其实他们的市值远远比不上装备类的行业发展。

我们认为中国的装备类行业从现在开始到未来十年还有7到8倍的增长。以单品运动鞋为例,中国目前运动鞋销售大概是14亿人口,运动鞋大概接近4.3亿双,人均一双都不到。美国是全球运动鞋发展最快的一个市场。它有2亿人口,基本上是一年售卖7.8亿双运动鞋,基本上达到了人均3.5双。中国未来体育鞋服装备类的发展至少也有6到7倍的发展,也就是说中国目前的体育产值规模按照体育局的规划是已经过了万亿,其实民间这个数据大概是在5千亿到6千亿,未来实际上还有6到7倍的发展,在整个中国体育产业未来一定是接近3万亿。在体育行业高速发展的过程中,我们经常会发现在体育整个产业里头,有弯道超车的现象,也就是说传统的行业巨头经常因为新经济或者是新的行业人进入之后快速弯道超车。 

中国的体育产业在蓬勃发展,大众体育的发展排在前列,马拉松的高速的发展实际上带来了很多的问题。目前马拉松有赛事安全、医疗安保、包含赞助体系,高度依赖于政府,中国的马拉松差不多今年是2千场,但是真正进入盈利的马拉松只有北马、广马、上马,还有夏马,除了这几个头部的马拉松品牌之外,其他的马拉松无疑都是亏损,甚至有的马拉松没有政府的投入连举办都举办不了,高度依赖于政府的行为快速去推动。中国路跑的商业化发展路程还非常漫长。政府是计划用五年的时间去推动马拉松,现在过了三年,还有两年的政府帮扶期,我相信接下来的两年是很多人包含马拉松赛事组委在内都会思考这样的问题:如何让马拉松赛事商业化、如何让马拉松养活自己。

在2014年我们跟很多马拉松组委会达成合作,去推动整个马拉松的运动,形成了以赛事报名、赛事预热、保险赛事体会、赛事跟踪等一系列服务,搭建了赛事的综合平台。目前全国超过370家马拉松的组委会和官方达成战略合作,并形成了马拉松的综合服务平台。整个数据管理平台在咕咚未来的体育营销中变成一种非常强大的生命力。对于互联网APP,大家都清楚做盈利模式第一点就是做广告业务。如何把体育营销广告业务做活其实是所有做移动互联网或移动互联网体育行业面临的一个巨大课题。咕咚已经形成了数据服务虚拟赛事以及专业的以健康数据为度的综合服务体系。 

接下来我给大家分享一下咕咚这几年的发展,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到咕咚的近三年的发展是非常迅速的。2018年,我们的用户首次突破了15亿。中国的体育人口年龄段高度集中在30岁左右。纵观体育行业的前几年数据,其实平均年龄是在40岁。那个时候,大部分用APP开始运动的人实际上是身体真正出了问题的人,就是身体出现了亚健康、出现了各式各样的毛病。而这几年,运动数据迅速年轻化,已经有20多岁的人快速进入了体育领域,然后进入了跑步人群。跑步人群中男女的比例实际上和室内健身正好相反。户外跑步的人群中男性比例超过了60%,有4成是女性。室内健身6成是女性,4成是男性。

运动的人口基数实际上和GDP是非常相关的。GDP越高的城市,运动人口越多,当GDP发展速度比较快、经济环境比较好时,人们的健身意识才会逐渐加强。这是晚上八点钟瞬时抓到全国咕咚跑步人群的人口布局,我们可以看到沿海城市的比较多。目前咕咚已经形成了直播和粉丝互动、直播包含专栏、话题等一系列评测的互动社区,每天产生的内容和数据量超过10G。咕咚也发展了专业的马拉松频道,形成了以赛事报名预热推广,线上马拉松和线下赛事,包含照片服务、衍生品服务、赛事训练营照片服务等一系列服务体系。咕咚的产品实际上除了To C之外,我们还有其他的产品,包含咕咚冰雪、咕咚企业俱乐部海外版。咕咚的线上马拉松距今已经做了有4年的时间。2015年一共举办了35场马拉松,发出了超过100万枚的线上马拉松奖牌。2016年咕咚承办了超过120场的线上马拉松,发出了超过150万枚的奖牌。2017年咕咚承办了超过400场以上的线上马拉松,发出超过了200万枚的马拉松奖牌。今年我们做了接近450场的线上马拉松,做了30场的线下马拉松,发出的奖牌超过350万枚。我们内部有时候开玩笑说咕咚把中国的奖牌发出了一半以上,我们咕咚是中国最大的奖牌贩子。

咕咚实质上也组建了非常庞大的线下组织,就是咕咚的跑团。我们目前已经超过了6千个咕咚跑团,种类非常多,有咕咚的官方跑团、城市跑团、校园跑团、企业跑八团等,这些跑团都是打着咕咚的旗帜,穿着咕咚的统一装备,他们的赛事补给都是咕咚提供的,我们会在他们的城市去做一到两场的线下活动,每个月组织的线下活动可以超过4千场,每一年落地的大型活动会超过8千场,覆盖全国268个城市。在2019年我们提出的口号是千县千团,什么意思呢?就是要在中国的每一个县都要有咕咚的自由跑团出现。目前,中国超过一半以上的县都有咕咚的自由跑团。

咕咚在移动互联网这个行业做了很多的工作,我们也深切地感受到中国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已经进入了后半场。什么叫后半场,后半场其实就是赢家通吃,一家独大,然后快速跟传统的行业做融合。接下来5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可能会有2个重大的趋势,一个趋势是什么?是快速和传统行业融合变革,还有另外一个趋势就是出海。我们经常说中国的移动互联网行业虽然不是技术最领先的,但是我们在运营层面是全球独一无二的,我们通过中国最复杂的市场训练出能力,然后出海。这一种竞争场景非常惨烈,大家都知道互联网行业实际上还存在第一名和第二名,实际上移动互联网行业只有第一名没有第二名。特别是2018年资本寒冬到了,资本市场只会给第一名给钱,不会给第二名给钱,也就意味着所有在这行业领域的竞争者要快速找到盈利模式、快速变成第一名,然后远远和第二名拉开距离。还有一个趋势就是要快速和传统行业做整个商业的变现。其实在移动互联网的后半场,TOP50的超级APP流量的赋能在快速增加,TOP50流量快速增加会产生的一个结局就是移动互联网的广告收入在快速增加和快速集中。TOP50超级APP在快速进入这一领域。

TOP50移动互联网其实在2017年下半年趋势就非常明显,软硬结合、广告收入、新零售都变成了避不开的命题,所有的移动互联网公司都在快速做软硬结合的互联网产品,去颠覆智能硬件的制造。

移动互联网下半场的特征,是第一用户规模依然有效,但是已经不重要了。原来移动互联网讲给所有投资人的故事就是我们有快速增长的用户规模的故事,实际这上故事已经不太成立,下半场更多是在讲规模虽然还有效,但是已经不重要了,更重要的是商业模式和盈利的能力,今天如果你是一个TOP50的APP,你又能够养活自己,你的营业额又有一个漂亮快速的增长曲线,那恭喜你所有的投资人会排长队把钱给你,然后你可以获得资金、广告任何的优势,如果做不到对不起那你就没有现金流、没有任何的支持。所以用户规模虽然有效但是盈利能力非常的重要。第二你进入的这行业或是这业务有没有天花板,你天花板的高度决定了你未来的高度,实际上所有移动互联网的公司都面临着天花板的问题,假设你介入这行业的天花板它整个行业只有10个亿,你这公司最多也只能做到两三个亿的营收。如果是这样一个行业,那么整个的公司规模包含着零售的规模根本做不起来。天花板的高度决定了你公司的价值,我们可以看到是否占领用户的心智慧,是否有营销的壁垒也是非常重要。或者你营销上有排它性和壁垒性,那你也应有非常强的优势,所以存量博弈的时代是非常残酷的。移动互联网的后半场,移动互联网商业化都是从工具时代开始转为社交,包含电商视频、游戏、O2O,接下来业务的需求逐渐出现了巨大的变化,也就是AI,移动互联网后半场实际上发生了一个巨大的变化,也就是流量入口的变化。大量的人机交互是从屏幕转向了语音的AI的人机交互,原来大家都以为屏幕才是最大的移动互联网入口,实际上却发现AI变成了移动互联网不可或缺的一个追求,所以说,2017年下半年到2018年全年蓝牙智能音箱这一场战役,其实是从北美市场开始,从谷歌开始,他们已经赢得了40%的移动互联网入口。今天中国的语音AI还不够智能,还不够好用,但是我们在实验室语音AI未来2年到3年以后就会出现人机交互,像索非亚这样你根本听不出来是人还是机器,或者你交流的时候发现智商非常高的语音AI机器,这个时间离我们非常近。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中国的移动互联网入口有超过80%以上的流量,包含它的入口会一夜变成语音AI的交互。 这个交互时间点就是两年之后,两年之后这事情就有可能复现。

基于上面我刚才讲的很多逻辑,咕咚开始了互联网体育的3.0计划,这3.0计划实际上是根植于现在的移动互联网技术,通过空中移动互联网技术去做语音AI互动,包含和硬件设备、和视频的一些互动,所以我们提出了健身3.0的计划。

咕咚到底是一个提供什么样服务的公司呢?是跑步还是在线的赛事?还是智能跑鞋还是AI运动耳机?我想咕咚提供了非常多的智能硬件,包括跑鞋智能耳机、智能动感单车、智能的跑步机等等一系列产品。我们正在整个行业快速学习,把传统的智能硬件公司要做的事情挨个做一遍,把传统的体育公司做的事情我们挨个做一遍,去融合。

有人问咕咚在做这些产品内在的逻辑是什么?服务逻辑是什么?实际上是去获取高密度的用户数据,并且提供在线的服务和训练,这才是咕咚未来在体育互联网要走的一个道路。咕咚是一个运动大数据平台,数据化是移动互联网健身在线化和课程化的基础。咕咚通过这一种硬件产品和APP的结合,加上语音AI,产生了非常多的运动数据。如果我们把运动的数据分为几个纬度来看,有低纬度、重纬度、高纬度的数据,不同纬度的数据产生的价值是非常不一样的。比如说低纬度的数据是部署数据,如果中纬度的数据是GPS距离、配速、骑行的速度。高纬度的数据就是有心率、体脂、血压、血糖等一系列的医学数据,这些高纬度的数据是通过手机端的APP无法获得的,它一定是要通过个人穿戴智能的硬件获取。所以,咕咚才做了大量的智能硬件去联通个人的设备和个人的用户,通过直接的连接去获取用户的心率、血氧、血糖、血脂这样的数据。目前在咕咚上已经超过200万个设备连接,不同纬度的数据对用户产生的价值是不一样的。我们可以通过高纬度的数据对用户健康养老等做高纬度的数据整合和高纬度数据的一些商业价值的变现和一些高纬度的数据服务。特别是基于心电的长时间的观测,实际上抓心电的数据对一个人的心电健康医疗是一个非常大的帮助。其实不同纬度的数据差会产生的商业价值也是不一样的,接下来咕咚在2018年也和软银成立了咕咚健康这主义这一家公司,这一家公司对医疗体育健康的管理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其实对体脂的健康管理非常大,这产值在整个中国是超过6千亿人民币的一个行业。特别是中国接下来会快速进入老年化的社会,在医疗、慢病管理包含养老管理有非常大的商业前景。其实可以看到超过50亿条以上的运动纬度的数据,可是这样的商业价值是非常大的,所以说我们接下来会跟一系列的商业化公司进行数据方面的合作,进行数据的分解。这些数据可以做展示、回馈、解读分析指导等一切的这样作用,我们可以看到通过分析解读数据和分析指导之后会产生人工AI一系列的服务。我们可以发现中国大量的用户其实都是自残式的运动,这一些科学化的把运动变的安全有序非常的重要。所以说咕咚去创造了这一种AI加语音视频的这一种在线的课程教育,也把咕咚变成了你随身的私教,通过智能装备变成随身私教。其实可以看到咕咚在9月底的时候也发布了自己的发布会去做了咕咚的智能3.0的计划,这3.0计划第一个退出是咕咚的虚拟教练计划。可以看到原有的课程非常枯燥你不知道哪做对哪做错了。但是语音AI会告诉你怎么做才是最好,我们去购买了大量的这一种有IP的课程,然后通过国家级的一些教练把它拍成有趣的视频叫教练带着传感器人工AI去学习,再反馈给普通的用户告诉你怎么样训练、怎样吃、怎样练。它解决了单向教学然后取得高度的数据化。我给大家演示一下咕咚虚拟教学。

用户端可以通过手机的APP投屏到家里的电视上,然后跟电视进行互动,带着传感器的设备跟设备互动,人工语音AI可以辅助它去做各式各样的训练,目前咕咚已经超过65个动作和65个实时姿态的分析,接下来2019年我们大概会把这实时姿态的课程会发展到300多个实时动作的识别,进行语音AI的辅助。其实,我们已经推出了包含了智能训练计划智能互动课程和运动的语音指导,接下来将会推出心率的健康包含亚健康的智能饮食指导,AI其实解决的是解放教练的生产力,并不是完全取代教练,我们会发现语音95只是解决用户的部分痛点,但是它没有团队的份额、没有实时互动。它能够解决线下健身房的文化线下效率低、成本高及地理空间限制等问题,这样你在家里买一些轻的器械和设备就可以在家里进行快速的训练,通过语音AI来辅助。如果语音AI解决不了怎么办?咕咚还提供了另外一种方式——咕咚LIVE,就是把金牌的教练作为直播的实时课程来给你互动,这样你就可以在电视机上和教练进行实时互动,你的所有运动纬度数据可以通过SaaS管理系统直接告诉教练,教练在后台进行一对一的私教或者带一个小班进行团操的训练。

咕咚在9月、10推出了咕咚虚拟教练和LIVE,刚刚推出咕咚IN的战略,我们会快速发展新零售,还有线下的一些优质课程,快速通过智能硬件和线上的AI智能的课程进行突围,对传统的鞋服装备包括穿戴设备进行颠覆。实际上我们售卖的模式非常简单,通过一些领队模式、O2O社交模式包含体育社交电商,包含一些众筹的模式快速的增长。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月,我们在北京开了一家线下服务体验店,接下来我们会在2019年的6月之前,在全国开50家店,然后再与线下的健身房进行大规模的战略合作,这样就会把咕咚的LIVE快速搬到线下,由线上和线下进行打通,把所有的健身房变成咕咚教练的资源和教练的场所。我们在2017年实际上也尝试做了线上的俱乐部。以上的分享就是我们咕咚近三年在移动互联网和体育产业所做的一些创新方面的尝试,谢谢大家。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