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程俊:家门口的网上超市

2018-12-18 eNet&Ciweek

12月18日,2018(第十六届)中国互联网经济论坛在京举行,嗖嗖身边集团董事长程俊在现场发表主题演讲。他认为嗖嗖app的刚需就是原来的电话叫单、原来的QQ叫单、原来的微信叫单转成了嗖嗖平台的叫单,大家可以看到嗖嗖里面附近的商家商品,这实现了1公里内的商家送货上门,这是一个家门口的网上超市。社区里面的店主送上门是一个很简单的模式,但现在发展的速度非常快。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各位下午,我给大家分享一下我们这四年做的一个项目,大家可以提出指导和意见,我们共同来把新零售,也应该说是O2O的最后一个项目,能够生存下来的项目分享给大家,希望得到大家的关注和喜爱。

大家可以下载APP嗖嗖身边,或者关注我们的小程序。这系统也就是说北京开了1万2千多个店,这一些店主都在用我们的系统来实现抢单、抢单以后就是送货。所以我们定位的是身边店免费送的概念,所以使用户得到一个极好的体验。我们平均会达到8分钟就可以送到手里面,相当于你打着电话给社区里面的业主,社区里面的店主送上门就这样一个很简单的模式,所以现在发展的速度也是非常快,大家可以体验一下利用这平台。我们跟其他外卖平台比的话我们有两个非常大的优势,第一个是送达的时间很短,它没有骑手,是店家自己送。因为是店家自己送,所以对用户体验来说是一个比较好的体验。

 在整个的体验过程中,我们会给没有达到8分钟送达的用户补贴,商家延误了时间,所以很多人纠结为什么这么快送到?很简单,因为现在移动互联网定位,我们定位短距离,我们会算好他的用户跟商家之间的距离,差不多就是8分钟的路程也就是一公里之内,如果是在高楼的话我们会算好差不多三五百米就有可能。因为出了这距离就没有办法接到商品的单。接不到单他就没办法送,所以接得到单就一定会在短距离的路程范围之内就可以送达。所以我觉得表面上看这一种模式非常简单,它也是有一个进化,因为很多店主原先都是用电话来接单。社区里面打电话,需要一些香烟、啤酒什么的,老板送上来是一种刚性需求。后来发展到QQ群,很多店主建一个QQ群,把社区居民拉到QQ群里面,或者是微信群也会产生这种交易,只不过在整个互联网来说很多人重视这一块需求,我们这把平台做好以后,就得到了全国人民的喜欢,包括商家包括用户,所以说我们发展速度还是非常快的。

我们从今年5月份上线以后到现在为止,我看昨天数据已经突破了40万家店都在用我们的嗖嗖,下载了我们商家端的APP。用我们系统来送货接单,他还要自己来付注册费,这是突破了一个传统,因为原来一些平台要去推广的时候还要给商家补贴,但是我们这是没有,因为我们可以给予商家带来线上的生意。所以很多人奇怪用你这还要注册,因为注册以后才能够把店里面的商品导到线上来,周边的用户才可以接单,所以说这一种简单化的一种模型和模式发展起来是非常快。

我们当然也得益于跟整个资本融资,我们已经到了C轮。我们上一轮融了4个亿,估值20亿的B轮接下来几个大的投资,已经进入了C轮,这一次估值是50个亿,这一轮回之后可以IPO,因为我们的数据是非常亮丽的,所以这么一个简单的模式它实际上真正来讲我们现在很多目前国内的几个大的平台是定位在10公里都可以接到单,所以超远距离的O2O它人工成本非常高,因为它要通过骑手去送,所以它的成本是高的。大家也更清楚在骑车里面最高的成本是人工费,每天都在涨价,特别是还有大量的交通事故,还有人员的不确定的一些因素造成了整个这一种O2O的平台成本增加。所以当我们发现可以不用骑手的时候我们就会把它10公里变成了10个嗖嗖的概念,就是一公里一公里把它布满,布满以后这一公里的人就是用这一公里的商圈,下一公里就用下一公里的商圈,所以我们认为整个这一种商业形态包括这一种自然的流量是激发了商家自己去拉客,就是他每一个人进店以后他会让用户去扫他的嗖嗖码,扫了码就有可能下载或者关注小程序,因为它绑定了用户,还有用户习惯了以后就会养成的一个很好的习惯,不会到店里面拿东西。即使店在楼下也不愿意去拿,坐在家里面店主就送过来,很多人怀疑店主哪有时间去送的?所以这个问题你没有体验到用电话去叫老板送货上来的感觉,电话为什么老板会送所以这感觉是一样的。随着我们整个明年的计划会达到500万的商家都在用这时候,大家就会感觉到形成一个抢单的模式,如果你不送隔壁的商家就送了,所以货品都是通用的,我们这一种商业的形态和互联网的基因它决定了整个未来新零售一定鉴定在人们越方便越快速的基础上才会有一个更大的生命力。

所以这个月会上线一个万能接单器,就是每一个人都可以下载我们的万能接单器,每一个人有时间都可以接一公里之内的商家的订单来送货。商家也愿意出他的一个费用来给愿意接单的人。所以说弥补了商家没有时间送的限制。那很多人说你是不是跟外卖的平台是一样的逻辑关系呢?是的,但这真正是两个不同的东西。这一种定位,就是我们定位是一公里内的外卖平台只能是这样说。这就有两个好处,一个好处就是我们刚才前面说的,所有的人是可以自己送货时间短,他的成本很低,所以他愿意去用。第二个就是他的成本非常低,因为我们就只收商家的4%而不是跟商家收百分之十几,所以对商家利益没有更多的威胁。我们也囊括了互联网大奖等。我本来一直在我爱我家做了十几年都是做连锁,我爱我家也很火,所以在我爱我家的互联网形态里面我们一直是做家门口的业务。比如说加盟南京的运营商以后,那么南京这一块的市场就你来开发,你开发以后你可以得到这平台的收入的35%,就是说收4%给商家,你可以拿到35%的这么一个概念,甚至一天开店的数量最高可以达到4千多家,就一天有4千多个商家来用我们的嗖嗖平台来接单和送货。

我大概讲的就是这一些,所以说希望大家下载体验一下我们的这一些模式。在今天的很多人说互联网到了末期或者到了资本的寒冬,但是嗖嗖这三轮从天使轮、A轮、B轮、包括现在的C轮我们也是大量的资本在涌入我们这公司和我们一块来发展,我们现在在挑选。但是很多人拿不到投资我们还在挑选资本。我们最关键的一个问题就是你做的平台是不是刚需,我们这刚需就是原来的电话叫单、原来的QQ叫单、原来的微信叫单,我们转成平台的叫单,这平台用好了以后你商家实际上会打通,什么叫打通,大家可以看到嗖嗖里面它不仅仅是附近的商家商品,在商品里面还可以看到一个拼团,北京1万2千个店主都可以买别的东西,就是说你便利店的老板里面是没有手机?可以卖手机呢。未来的新零售的文章非常大,这有什么好处?就是整个电商的系统会得到一个很大的改善。就是电商买了手机可能要从深圳寄过来,而且价格通过快递公司的日益增长的成本,你的价格会无穷的增加,线上的成本越来越贵的时候,你布局好新零售以后,你的成本几乎是可以忽略的。

这场景很简单,你在里面定一部手机,我们终端手机供应商直接用同城快递送到门店,由门店的老板直接送到用户家里面,用户试了以后没有任何问题点击确认验收,如果有问题点击退货也可以。所以说对整个的用户体验来说比原来的冷冰冰的快递送过来,那才不管你的资料你到退货找你定货的厂家去退这一种场景相差特别大。所以我们筹备的时间非常漫长,做了三年多,但是爆发了以后我觉得形势非常好,所以我今天的分享就这么简单,谢谢大家。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