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匡展宇:社区赋能品牌新营销

2018-12-18 eNet&Ciweek

12月18日,2018(第十六届)中国互联网经济论坛在京举行,东方IC、图虫董事长匡展宇在现场发表主题演讲。他希望以视觉的力量来传递有价值的信息,在保障优质内容的同时为品牌定位,用视觉拉近品牌与客户的距离,致力于在社区新营销中扮演一个积极的角色。

以下为演讲实录:

大家早上好,非常高兴再一次参加互联网周刊举办的互联网经济大会,也非常感谢在座的各位来参加我们美丽中国的分论坛。我为这一次演讲特别准备的内容也是围绕着我们互联网经济大会的主题,我的演讲主题是视觉社区赋能品牌新营销。这一次演讲会展示非常多优秀的作品和案例。

这几个月,我们国内经济和国外经济都面临着比较多的挑战,不知道大家是否发现社区电商和社区营销都成了非常热门的话题,比如说盒马生鲜、网红电商等等,都成长得非常快速,都成为了下一个风口的名词,备受关注。当线上和线下的流量红利消失殆尽时,社区、社群的营销是一个聚焦垂直渠道获取精准的流量,并具备高粘性的有效营销方式。所以,今天我要和大家通过内容和案例的分享,看看东方IC的视觉和图虫社区如何在社区新营销中来扮演一个积极的角色。

首先介绍一下图虫摄影社区,只有让大家了解图虫摄影社区,才能了解我们在营销当中产生的价值。这是前不久举办的活动“致镜头背后的你们”,这是我们收到的一万多张图片来参加活动,这是我们的活动视频。

图虫社区是拥有专业摄影师最多的一个摄影社区,也是最活跃的摄影社区。我们每年有超过200场的摄影大赛在图虫举办,我们通过激活摄影师的价值帮助摄影师成功。让更多的摄影师展现自己、让他们的价值最大化去被开发出来,这就是我们平台的愿景。目前我们平台上一共有140万名摄影师,他们遍布20多个国家和地区,每天有20多万张主图片在这里产生,吸引着500万的图虫粉丝们。这些摄影师基本占据了整个市场90%的活跃摄影师,我们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摄影师加入我们。在这样的一种赋能下,我们一直在努力提供更多的资源和技术,以及更多的变现渠道让摄影师们展现自身的价值,让他们的影响力达到一个新的高度。因此,在2018年新的视觉传播数量上,我们全网的传播量达到了1200万张次。同时,我们和头条平台进行了内容方面的合作,在创作平台上进行直接对接,头条上的所有创造者都能够通过平台直接使用我们图虫摄影师的作品并获得流量的分成,所以2018年仅头条平台就获得了200亿人次的分享。

图虫摄影师到底在2018年创造了什么样的优秀作品能够获得如此庞大的传播?接下来,我将从我们2018年最佳年度图片作品来与大家进行分享。首先是中国摄影师年度取景地,这是阿根廷的巴塔哥尼亚,这里是风光摄影师的天堂,它有火山、冰川、雪山.....基本上是应有尽有。对于风光摄影师来说,取景地的选择是至关重要的因素,当然,他们的体质也会受到考验,往往背着几十斤的设备徒步几十个小时只是为了一个壮美的瞬间。

我们摄影师最喜欢的一个热门就是意大利的多洛米蒂,在图虫上可以看到很多摄影师不同角度的拍摄。同时图虫还会提供教程教大家如何到这样的景点进行拍摄,这也帮助了我们的社区不断地成长和壮大。除了这些传统的风光美景,网红摄影师的题材变得越来越多元,这位摄影师用了六年的时间拍了近2万多张的图片,他的主题就是弄堂里的流浪猫,他以此吸引了近10万的粉丝。

这是波兰女摄影师,她也非常受我们粉丝们的喜欢。这一年,超过100位的外国顶级摄影师加入了图虫,我们在平台上打造不同版本的摄影师吸引用户的踊跃参加。当然,青春美少女的图片在我们图虫也是非常受欢迎,这一组俄罗斯少女的图片收获了15万的点赞,吸引了1500万人的打赏,仅是这一组图片就获得了2.5万元的打赏收入。

在这一年当中,手机摄影非常流行,它已经不像之前大家想的那样简单、粗糙,而是在逐步成为一种非常吸引人的拍摄方式。像这一组摄影师,将平时拍摄的元素在后期进行创意的结合便形成了艺术作。一方面是手机在硬件方面的大幅度提升,另一方面是摄影APP的进步,使得手机摄影变得越来越方便、简单。这更多的是图虫视角的一个改变,比如说手机组,我们还有人像摄影,左侧这一张就是Iphone淋漓尽致地表达创作者的情绪。同时,2018年视频创作变得非常活跃,图虫的视频频道也是国内摄影师当下唯一一个能够支持上传的平台,我们再一次看看我们年度视频的片断。

刚才很快介绍了社区摄影的内容,我更多把社区摄影称之为新视觉,包括最近流行的视频在内都充分体现了我们新一代年轻人的生活态度,也充分展现他们张扬的个性和表现力,符合现在时代的标签,具有很强的传播力,所以我们把这种价值最大化地挖掘出来,与品牌进行共享。所以,这就是我们接下来要谈的,我们如何帮助优秀的摄影师、同时帮助品牌营销。在图虫可以发现很多摄影师的故事和品牌营销的故事。这是一个大江无人机和我们的人气摄影师小墨与阿猴做的一个案例,这些是情侣摄影师的旅拍,它们表现出与所爱之人走遍山河湖海、沙漠雪山的感觉,传达给热爱旅行摄影的群体。内容的制造会制造互联网传播的话题,结合大江官网的微博推送带来年轻人新的生活方式,这就是大江们跑遍全世界的营销方案。

下一个是利用图虫年轻活泼和自带流量的特点为各大手机品牌拍摄样张,我们已经服务了华为、OPPO和VIVO等。这是我们和品牌联合举办的一个商业赛事,京东已经连续两年和图虫合作。2018年我们发行了综合型摄影大赛,京东摄影金像奖,我们邀请了国内外顶级的摄影大咖和评委,同时结合各媒体的联合传播,同时兼顾了专业和大众的客户群体。仅京东摄影大赛,我们全网的传播量达到了3千万、参赛人数也有2万多,一共有12万张图片参加了我们的活动。

我们还有一个华为P9的人像摄影大赛也是通过我们的社区举办的,我们携手华为一共征选了11名摄影师在北京尤伦斯展览,营造了手机也能拍摄大片的形象,首次手机主题的一个摄影展也落地了。

今年,我们不光是将这些视觉的营销使用在和手机相关的品牌上,我们也在逐渐推向生活和服务类的营销。为什么品牌越来越趋向于通过视觉和客户进行沟通呢?从国外这一个趋势早已变得非常明显,大家可以看到在不经意间,无论是星巴克还是耐克,他们已经逐步去掉了文字的部分,留下最简单的视觉特征。在这样信息快速消费的年代,视觉的高辨识度和快速传播能力体现出它特殊的价值,所以简单来说,品牌的第一印象可以决定成败。

除了刚才所说的一些社区品牌活动营销之外,摄影师和品牌还可以从我们图虫社区和东方IC获得一个什么样的支持呢?之前我提到新视觉的元素具备这个时代的标签,所以我们要让更多的品牌即使不举办视觉活动也能获得这些新视觉的内容赋能。所以,从2018年我们把几百万张图虫社区的图片导入图片库当中,图虫搭建起了便利的图虫电商、图虫创意图片库。我们和顶级资源库合作,加上和优秀摄影师签约,这些大大提升了图片市场的分发,最终帮助摄影师完成了图片的变现。我们有10万名图虫摄影师在2018年获得了收入,他们的作品下载量为300多万张。新的图片创意平台是建立在东方IC原有的一个图片素材上面,将之整合在一起,我们目前已经拥有了1.5亿张的创意类图片和1.2亿张的编辑类图片,以及500万张视频素材。

我在编辑类图片这一块简单介绍一下,除了新视觉,其实有深度和新闻性质的编辑类图片也是非常重要的视觉元素。我们和全世界超过300多家的供应商合作,其中包括今日美国、纽约时报等这样顶级的资源是我们在中国的独家代理资源,通过同一个平台我们传播给所有的品牌客户。

互联网的核心价值是高效的互联和技术的实现,在我们视觉经济的商业生态中,它使互联网式的这样一个相对复杂的生态结构能够变成可能。所以,我们从丰富的素材上游,通过我们的品牌来帮助到下游的广告公司、企业、机构和媒体。在品牌营销和创意的传播上,我们目前已经服务了上万家客户,是互联网让这一切变得高效。

在技术方面,目前图片已经融入到了内容与品牌的生产和运营的每一个环节当中,所以,只有通过技术的系统化解决,才能更好地发挥视觉的价值,跟踪品牌的走向。因此,我们在图片的整个代理和社区之外,还为我们的客户设计了图片云、数字资产的管理体系。这可以帮助企业从存储、管理传播的监控和云摄影服务等方方面面做一个整体的视觉服务系统管理。

在互联网经济不断面临挑战也在不断升级的今天,图片不再是一张插图而已,它其实更多的是优质内容的保障,更多的是品牌定位,它决定了传播的效率,同时拉近了品牌与受众的距离。以上就是我今天想和大家分享的,希望我们的视觉产品和图虫社区可以为大家的营销赋能,东方IC和图虫期待与大家的合作,谢谢大家。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