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王鸷:云途上的美丽中国

2018-12-18 eNet&Ciweek

12月18日,2018(第十六届)中国互联网经济论坛在京举行,云途腾副总裁王鸷在现场发表主题演讲。他表示,云途腾是围绕自主可控、国产化的理念去做云计算产品和解决方案,希望帮助政府和企业的用户做数字化转型,通过自己的技术去赋能传统产业,释放它们的产能,助力产业的升级。

以下为演讲实录:

今天我分享的跟云计算相关,包括现在咱们使用的这一些服务,刚才分享了一些移动互联网的APP,其实都是基于云端,所以我今天就是分享一下我在做的事情。从互联网+产业转型。我们现在可以看到在整个战略部署下很多产业已经在创新数字化转型了。其实这一些都是围绕着数字经济大战略驱使下产生而来的经济形态,什么叫数字经济呢?其实我理解就是人跟物都是数字化,人被用户画像所定义、物与物相连产生物联网,所以两者结合产生了一种新的经济形态,创造出的价值就是数字经济,数字经济其实是有很细分的一些技术细节,我在这儿就不多说了,大概就是数字经济的底层基础设施,其实云这一块就是我们现在做的事情。云计算整个的产业这一块,就是首先现在在云计算市场,也就是中国云计算市场,它其实是一个蓬勃发展的产业,然后公有云、私有云,我们现在讲的行业云都是发展比较好的方向,一个比较好的利好政策就是近几年国家在各省去推广十万企业上云的计划,江苏、上海、北京现在都在有了,我相信后续以省为单位去做的十万上云计划,我们整个国家推广大发展过程当中是一个非常好的趋势,所以从云计算行业也是一个特别好的时机。

这一张图就是说云计算行业是一个发展非常好,是一个朝阳行业,整张图里面展示的增速跟现在的市场规模就都说明了这是一个非常典型的朝阳行业发展的态势。所以这行业因为它本身就是我们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包括人工智能底层的技术支撑,所以这行业赋能给其他行业力量是无穷的。

刚才提到了一些产业发展,其实主要是说云计算如何去赋能我们这一些传统行业,尤其是实体经济。刚才其实提到了,就是大家打开手机这么多的移动APP,其实底层都是用到了云计算这一个技术。可能因为我们不是专门做IT技术,我们可能更多是使用服务,但是我们现在比如说看视频、电子商务、社交网络其实都是某一些互联网公司的云计算部门在做这一种底层的支撑,双十一刚过,大家在秒杀很嗨的时候,其实一帮云计算工程师在非常苦地在加班,可能那一晚上他们都甭想睡了。因为随时并发高访问量对系统的冲击,所以云计算是一个比较底层的技术,一般人我们很难接触到。但是我们现在都在使用基于云计算基础之上的服务。所以云计算也大大加速了我们现在整个中国的产业创新。不管是从事的大数据还是人工智能也好,都是有相互的融合。

其实在这里我们也进行了一些思考,我们现在提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包括移动互联网,那以后是智能时代,智能时代我们看到的很多都是一些融合的服务。像人工智能、大数据最后都会下沉成为我们的基础设施,到那时候,其实这几者的融合会提供服务。在智能时代是很难去用我们现在的思维逻辑去想象的。其实我们在这里面也做了一些思考,因为我们本身服务于很多央企跟国企,他们自己也在做这一种数字化转型,所以我们在这过程当中也积累了一些经验,我们本身虽然是做云计算,但是跟大数据、跟人工智能的创业公司、一些上市公司都在合作,其实大家无非做的事情就是把比较分散的力量集合力量赋能传统产业、助力产业升级。

这一张图主要说明的就是在云计算里面到底有哪一些是比较常用的应用场景,在这里面我把纬度分为to B和toC。比如说抖音和其他的移动互联网服务、数字原生业务就是所有的业务和与用户端的交互交易全都是在线上的,这就是叫数字原生业务。这就是低纬度不管是toB还是toC的,反倒是下面的象限里面传统行业,因为他们首先是非数字原生业务。比如说我们的一些工业制造,比如说一些传统的央行,这一种都是比较传统的商业,需要一定的引导才能用到云计算的。其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在数字原生业务里面也有一块尤其是像创业公司,其实如果能把这一些新型科技的技术赋能给传统行业,通过赋能方式产生新的商业,我通过大数据跟人工智能赋予新零售的一些科技的灵感。科技的技术可以直接转型成电子商务,可能原来就是百货公司,那现在可以做电商网站,在这网站提供各种比如说人脸识别其他的一些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服务,还有传统金融,像我们做的银行跟保险,我们平常去银行开卡特别复杂,准备好多材料都不用,现在直接手机端去做人脸识别。可能最快的几分钟之内就会被打开。这是一个非常质的变化,这是科技赋能的方式,最后去达成了这一种商业形态的转型。所以说这里面的四个象限其实是相通的,它中间连接的价值链其实就是技术。

第三部分是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就是现在整个中国的云计算市场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竞争纬度?其实大家一提云计算就是亚马逊,还有一家从事web提供业务,到今年云计算发展差不多十年左右,一开始是以公有云的方式,后期这一些传统的厂商用私有云发展市场,发展到现在行业云,我围绕一个行业单独做的云计算服务平台,换句话说我们做的国家电网专门做的能源云,国家电网下属配电公司这一些售电也好、输电也好、发电也好,所有的生态都是直接用国家电网能源云而不是去用阿里跟腾讯,这就叫行业云,专门为行业服务的云平台。

后续有一个态势就是中国比较强的IT企业集团,像国资控股和央资控股的科技类公司,他们现在自己在做云平台,他们自己现在在做自己的一个,比如说集团云然后服务于自己集团内部的这一些子公司整个的生态。所以说中国云计算生态非常有意思,就是有很多的外资厂商都在想进入这市场分一杯羹,由于政策,就发挥不了价值,这样给BAT契机,但是大型公司能否占据市场,从去年开始国资站出来对他们说NO,不可能,因为国资现在自己也在做云端服务,所以这市场到底发展什么样?我只能说从云计算的从业者我更愿意摸着石头过河,因为这市场和未来的潜力巨大。

这只是云计算交付的模式这个就不多多介绍,刚刚提到的一些现在有国资背景、央企背景他们其实自己都转向MSP,就是服务管理运营商,为什么会有这一个新的角色产生,在云计算有这么一个新的工作内容产生?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云计算用的太多,现在不管是传统行业跟刚才提到数字原生业务大家都在做云计算,可能用的还不是一家云,那么多家家云怎么管,需要谁来管,帮助怎么管去建议哪一些业务要上云,所以这MSP的角色就出来,现在在市场上作为一种服务商的角色。

还有就是如果要想做云计算的生意就要注重生态的建设,你看像我们创业公司现在200人不到,其实我们从一开始就比较注重生态的建设,我们生态里面有公司大数据、人工智能公司还有上市咨询RSV,包括云计算大厂都在构建自己的生态,我们老说生态,包括之前乐视一直在讲生态,那生态到底是什么?其实从我的感觉生态就是一个圈子,进入到这圈子里面你的玩法、你获得的价值就跟你不同,这圈子里面所有给我赋能的公司也好、个人也好,我可以通过这圈子得到我想要的东西,这是一个闭环,我出不去了,所以构建圈子现在是各大云计算厂商包括创业公司都在做的事情。这是未来的核心竞争力。

所以从我们云途腾自己的角度就是,云计算生意做出来让它会是一个比较健康的发展,我们也是探讨一些比较特色的商业模式。刚才我提到了国家电网,我们还服务于一些很大的央企跟国资的集团,为什么一家小创业公司可以做到这一种程度?其实主要是产品肯定要过硬,刚才我说云计算是一种技术,大家说其实不理解,大家可能不知道Openstack等等,但是大家一定知道思科、戴尔、惠普这一些国际厂商,我们做的事情就是,简单来说他们这一些事情的总和就是我们现在做的事情,只不过我们现在是把他们原来做的事情用一种创新的方法做出来,而且比他们做得更好,才能在市场上有特色。在产品上怎么跟大型的企业和客户去商讨一种比较好的,就是国产自主可控,这两点打动对方,这都是一些很细节的思考,通过这一种商业模式,包括产品的赋能去做云计算的一块生意。

这是现在我们做的行业铁路、国网、政府、广电、保险、卫生,我们现在是一家面向于toB的,我们其实是为这一些消费者提供服务,比如说广电、广播网络,为这一些大的集团企业都是我们的用户。

最后说一下就是刚才提到服务于几大行业国家电网、人保、中国移动还有铁路,春运马上就到了,马上就要开始抢票,现在在铁路里面除了刚才提到票以外,还有货运系统,货运系统大家不太了解,我们现在一提到物流就是电商,其实就被电商洗脑,中国物流业最大的体量其实是在铁路,就是因为铁路离我们最终消费者还有远,其实一提到物流就是电商,其实不是,电商10%都不到。他们用我们的技术可以转型成为更高级的技术服务商、咨询服务商,去给他们的最终用户提供支持。这是我们几款产品刚才也提到,我们也太底层,大家很难理解,云操作系统还有智能管理平台,就是领导看不懂系统能看懂数字,我这IT花了多少钱后续多少采购量通过数字看到,还有容器即服务平台这是面向市场的产品。现在提供的模式有私有云、托管私有云、混合云等。

刚才提到国产化现在是云计算发展的一个大趋势,我们作为一家创业公司怎么去支持国产化的发展,我们确实做了一些事情,比如说我们今年参加了科技部领导的云计算发展课题,就这课题说起来比较复杂,它这课题名字也比较复杂,支持自主可控,我们报了一个课题给课题部,课题部批了这课题,后续国家自己建设的这一些有私有云的这一些技术体系就会围绕着课题去进行,相当于我们是在一个比较高的制高点去制定后续的技术纬度。然后可信云是工信部组织的测试,我们在测试性能和功能排名第一。

最近芯片这个词也非常热,最近也发生了一些热点事件。我们现在自己在支持国产芯片包括国产操作系统做了很大的工作,尤其是技术上的工作,所以现在像飞腾的CPU还有麒麟的部署,在服务器上的操作系统,我们现在通过我们的平台都可以作为一个支撑,后续我们跟国产化大科技企业合作会更加紧密,我们也是希望尽我们的一些微薄之力可以帮助我们的国产信息化的技术能够有一个质的飞跃。

最后总结一下,就是我们云途腾是围绕自主可控、国产化的理念去做云计算产品和解决方案,我们希望帮助政府和企业的用户做数字化转型,因为他们有互联网+大的战略和执行的方针所以我们在云计算这层面上,我们需要通过自己的技术去赋能这一些传统产业,释放它们的产能,助力产业的升级。

好,这就是今天的分享,谢谢大家。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