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吴晓晶:万物互联时代音频站到了舞台的中央

2018-12-18 eNet&Ciweek

12月18日,2018(第十六届)中国互联网经济论坛在京举行,蜻蜓FM副总裁吴晓晶在现场发表主题演讲。她认为,近20年,中国互联网有两大风口:90年代的PC互联网和2010年前后的移动互联网,接下来我们正在迎来万物互联的风口,音频将站到舞台的中央。语音交互将全面普及,音频收听实现全场景化。蜻蜓FM正在进行全场景生态部署,通过生态开放平台建立起多元的内容分发体系,从而最终打造广覆盖、多入口的音频全场景生态体系。

以下为演讲实录:

大家好!很高兴今天来到《互联网周刊》一年一度的年度盛会现场,跟大家分享我在音频内容方面的一些看法。

我们都知道这些年有一个“风口论”非常的脍炙人口。近20年来,可以说中国的互联网有两大风口。 一个是90年代末的PC互联网风口,我想这个风口在座绝大多数的朋友们都曾经赶上过。在20世纪末1998年正好20年前,我当时还是一个中学生,在一个大学的老师实验室里第一次接触到了互联网。那个时候网速非常慢,那时候是聊天室BBS的形态,第一次接触给我的感觉非常的神奇,完全没想到互联网以后会对世界产生这么大的改变。

在20世纪末有一波互联网的公司,他们抓住了这一波浪潮发展起来。比如说,现在一直存活至今并且发展很不错的一些五大门户等等都是那个时候发展起来的。这是一波PC互联网的风口。在那个时候其实还没有音频的存身之地,这是由于很多原因决定的。

又过了10年,2010年前后又出现了移动互联网的风口。在座绝大的多数人在那个时间前后拥有了第一部的智能手机,然后开始去享受移动互联的生态。在这个时候音频开始逐渐走向了舞台的中央。为什么?因为移动互联网便携性和整个音频的伴随性是有一些先天的互补条件,像我们蜻蜓FM也是在那个时候创立起来。当然刚开始它更多的是像网络收音机的平台,它去收集了非常多的电台的优质内容。当时整个上下游的公司都不算特别的健全,这种音频平台也需要非常多好的内容来支持,但在当时条件是不够的。 这几年来上下游逐渐的健全起来,越来越多的好内容加入到音频平台,音频这个行业也越来越多的被大家所熟知。

我觉得现在是非常好的时代,也是音频要大发展的时代。为什么?音频现在在整个互联网行业的渗透率还是比较低的,有个数据大概是20%左右。我们经常看的这些视频渗透率非常的高,达到了90%,甚至更多。所以我觉得不足是我们的机会,也是我们非常大的增长空间。

万物互联时代,即将到来万物互联的风口,为非常多的行业都提供了机会,尤其是我们的音频行业。为什么这么说?我们可以看一下,这些天有一个词非常的热“5G”,非常多的文章只要是以5G开头的,大家瞬间都会传开迅速10w+。马上到来的2019年我国会完成5G的试商用,据说2020年正式开始商用,不要小看这个变化,它可能会对非常多的行业产生革命性的冲击。5G的特点是速度快、低延时,据说是在1公里范围内同时处理100万个传感器同时联网,之前我们都很怕去一些大型的聚会场所,比如说:一些发布会、音乐会,甚至说现在的会场,因为去到那里会发现当人和智能设备高速聚集的时候会发一条内容都是非常难的事情,但是当5G到来这一切不再是问题,不再延迟,5G可以处理非常多的智能终端。

到了万物互联的时代,语音交互也将全面地普及。之前我们都知道通过什么样的方式能跟别人或者机器形成互动,更多的是通过视频和触摸的方式,但是当5G到来之后,身边的任何设备,甚至咱们现在所坐的椅子、沙发、家里的冰箱,更不要说现在很流行的智能音箱,它们都会成为你和它进行连接的窗口。这个时候看到语音的应用非常的成熟,像科大讯飞这样公司的应用,可以说我们走到了世界的前列。接下来语音操控的普及也会给音频带来更大的应用市场跟场景。

最新的数据显示,2018年刚刚过去的“双十一”、“双十二”,不知道大家有多少人进行了抢购,整个电子产品的销量排行榜上智能音箱的销量是非常好的。同时今年BAT三个最强的互联网公司分别的在重推自己的智能音箱产品,像百度的小度、天猫也在推自己的天猫智能音箱,还有像咱们的智能互联的前行者小米也推出了自己的小爱同学。这几款在市场上的销量都非常好,为什么巨头会提前做这样的布局?就是因为他们看到了未来的发展趋势。

除此之外,智能家居、智能音箱、可穿戴的设备都是未来的趋势之一,这些场景里面音频都非常有发展潜力。刚才开头讲的有点快,在座的各位在你们生活里面会有多少用到音频?大家都会有一种感受,我们的生活是日渐碎片化的。像以前可能一生钟一事只做一件事,但现在不可能,每个人都会成为终身学习者,但是我们学习的时间是有限的,一天都只有24小时,那你怎么办?你是挤压自己的休息时间,还是会把自己训练成一个更好的处理同时并发的人?所以现在看到越来越多的人在工作之余会去选择付费的产品,这里边尤以付费的音频为多。所以其实是当下时代对每个人的学习习惯的重复,这种时代下音频有很大的利用空间。

我们还会看到像家庭里的场景,之前小孩子晚上睡觉的时候可能是爸爸妈妈在讲故事,现在越来越多的家庭,尤其是有了故事机什么的智能音箱之外,之后更多的是让它们来讲故事给小朋友一些陪伴。这是陪睡的场景,这个场景是不想用眼和不能用眼的场景,比如说开车的时候全神贯注的看前方难免有枯燥,以前是听音乐,现在有更多的选择,可以去听一些文化类的产品、文化类的内容,还有是健身、做家务、洗澡的时候。一些闲暇的时间都会被你去用音频填充,为自己的生活增加效率或者增加闲暇和舒适的场景。

为了应对万物互联时代的来临,我们蜻蜓FM也做了非常多战略的布局,其中就是全场景的生态部署。为什么说全场景?在座的大多数人应该都是移动互联网行业的从业者,增长是每个公司的生命线,尤其是APP的增长。但是我们也看到现在智能终端的日渐饱和给各家移动互联网的开发者都造成了非常大的压力。我今天早上还看到一个数据,2018年11月的手机行业出货数据,11月整体出货是300多万台,环比和同比都有比较大的下降,同时中国人手机的换机周期也比之前有了非常大的增加。之前的换机周期可能是12个月,现在是2年或者是更长,这都说明在中国和在世界都是差不多的,中国本身也是在智能手机全球占比非常高的国家,其实都出现了终端的增长放缓。大家都知道线上的流量红利日渐下降,这两年有一个“流量下沉市场”的词,以前都很少听说五环外的市场。这是为什么?流量已经瓜分殆尽,流量很贵的,不知道有没有做过增长的同学,购买过线上流量都知道这东西是很残酷的事情。

所以说,我们以后所定义的“流量”绝对不会是单一APP的流量,而是我们会去向更多的场景、更多的应用去找流量。那么我们是怎么做的?我们通过和更多的硬件厂商的合作,尤其是在智能音箱和智能手表等等领域的合作,我们去寻找新的流量入口。比如说,我们现在和国内最大的几家手机厂商:华为、小米、OPPO、VIVO都是建立了生态合作。此外还和刚才提到的这几家智能音箱的开发商都有了深度的内容合作,这就是寻找新的流量。此外,还有和车载智能硬件,比如说车联网,非常多汽车生产商上下游也会有相关内容的提供方,通过跟他们的合作把我们的内容更多的去放进硬件里面,通过这个建立起来多元的内容分发体系,推动音频全生态场景的建设。这其实是我们这一两年正在进行的探索,但是我觉得它也是未来的一大趋势,所以在这里跟大家做一个分享。

刚才说的是生态方面流量的布局,接下来还有在内容方面做了很大的部署。音频终归只是一种表现形式,大家去听还是内容最为打动人的。在音频发展的早期一直是两类内容会比较受欢迎,一类是知识类的,一类是人文类的。蜻蜓FM相比于市场上其他的竞品而言,它的优势是以人文起家、人文、历史或者是文化类的内容是非常占优势的,当然我们也有知识方面的内容。接下来更多的会做偏年轻化、娱乐化、多元化的尝试去充足内容的矩阵。

刚刚过去的11月,我们在北京也举办了一场新闻发布会,然后是宣布了我们的九大内容矩阵。当时是在798,来的人非常非常多,这也说明行业现在已经非常火了,大家都愿意来看一看这个行业在发生什么。那天推了九大内容矩阵,像《高晓松晓年鉴》大家都知道,2012年在优酷推的《晓说》,这几年最重磅的产品《晓年鉴》蜻蜓FM是它的独家内容品牌。还有许知远去年有一档节目叫《十三邀》非常的火,今年继续它的主题“艳遇图书馆”非常的文艺。上面还有梁文道、杨澜、管清友,上面关于宝岛台湾的内容也非常的丰富。像蒋勋老师非常愿意拆解《红楼梦》,他的优质内容也在平台上。还有台湾的胡德夫、台湾的综艺大师王伟老师独家内容都会在我们平台上播出。

说了这么多,两大内容布局,除了生态和内容之外,还会再针对内容在不同硬件上的应用进行适配,更好的去迎合用户收听的习惯。可以想见未来非常的美好,每个时代都会有适合自己当下需求的节目,这就是万物互联的时代,音频一定会走到舞台的中央。

今天的分享就是这些,也希望跟大家有更多的交流。谢谢!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