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陈玥:AI投屏引领视频娱乐新生态

2018-12-18 eNet&Ciweek

12月18日,2018(第十六届)中国互联网经济论坛在京举行,爱奇艺电视果首席产品官陈玥在现场发表主题演讲。他认为:

未来客厅娱乐有三大生态:遥控器生态、投屏生态、AI生态。AI的生态方兴未艾蓬勃的发展,投屏生态+AI生态二者在未来更好的结合会替代掉摇控器的生态。我们认为未来将会手机与这些周边的智能设备实现基于内容的深度互联。电视果让手机和智能品类中间搭上了基于内容、多屏互动互联的桥梁,这将是未来巨大的金矿。

以下为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领导:大家上午好!我是陈玥,在爱奇艺电视果负责产品工作。今天非常荣幸受邀参加咱们的高峰论坛,前面几位嘉宾的演讲也让我受益匪浅。接下来我分享的题目叫《AI投屏引领视频娱乐新生态》。

这个题目核心是“投屏”,另外再加上“AI”的加持,这二者结合之后,我们相信会引领一场视频娱乐的新生态。接下来我给大家详细的阐述。

手机投屏器品类并不是新技术,谷歌是这个品类的鼻祖,但是爱奇艺电视果人秉承了通过不断迭代将一个品类做到极致互联网创新精神。历经了4年的努力,4代的产品、28个专利、100多个软件版本的迭代做到了如今几乎完美的手机投屏体验。大家可以看到经过前2代的探索之后,从第3代开始设计风格就已经锁定了酷黑色的小圆饼的造型,实际的大小就像一颗奥利奥饼干那么大,完美的诠释了小而精致的爱奇艺电视果设计理念。除了功能之外率先支持三大投屏协议DLNA、Airplay、Miracast,实现了一键投屏的快速体验,也适用于安卓和苹果。

有了差异化、体验又非常完美的产品,在渠道覆盖上更是不遗余力。线上、线下、2B、2C全面开花。在京东上有30万购买评价,好评率达99%。天猫全年电视盒子类产品好评率第一,线下方面跟中国的三大通信运营商全面合作,另外跟联想、国航这些传统2B的公司也继续合作。最终实现了2018年增长最快的大屏娱乐产品。

相信大家已经从刚才的视频中看到了,干货颇多。下面我给大家一一来介绍,我想给大家再阐释一下爱奇艺电视果的产品理念,那就是内容全、体验好、花钱少。

什么叫内容全?刚才的视频已经提到了,我们支持20多个主流的视频APP,200多个直播频道以及百度网盘、手机本地的视频、音频、文件等几乎所有文件的投屏。而且手机的投屏不像电视盒子,它可以投电视、可以投直播、可以投视频,还可以投手机上的短视频以及其他的内容,可以说只要你能看到的内容,手机投屏都能做。

什么叫体验好?刚刚大家看到的电视果非常的小、线也非常的短,它无需电源、摇控器,直接插在电视后面用手机操控即可实现投屏。除此之外也把AI语音当下最热门的技术跟电视果的视频播放进行了深度的结合,一会会重点的介绍。在体验细节上面孜孜不倦的追求,通过大量的用户挖掘、访谈、调研,进而开发出了12大的贴心功能,这些贴心功能非常有差异化、又非常的打动了用户的痛点,一会也给大家详细介绍。

什么叫花钱省?我们说的很直白,但这是爱奇艺电视果最接地气的特点。大家都知道手机投屏会员或者是花费都基于手机端,手机端的会员价格包年也就是一百多块钱,而电视端高达498,所以大家可想而知这个差价。都说现在是消费降级的时代,但是爱奇艺电视果给用户提供的是花钱降级、消费升级。

具体看一下12大贴心功能,我就不一一赘述了。讲一个其中最有特点的秘听功能。很多的用户都是球迷,像世界杯、欧洲杯、欧冠这些顶级赛事那是必须要看直播的。然而这些赛事直播的时候多数都在深夜。如果投到电视上看的话可能会影响家人的休息,而我们完美的发明了这样的功能,手机只把画面投到电视上,而音频通过手机的耳机数输出,这样音、话分离,自己沉浸在赛场宛如身临其境感受澎湃的赛事,但是一点都没影响家人。

大家说人到中年危机,上有老、下有小,我自己也逐渐有这样的感受。一天工作完、照顾完孩子给他们哄睡觉之后难得有自己休闲的休息时光,我非常珍惜这段时光,经常独自在客厅里安静的享受看电影,同样怕影响家人,但是想获得电影般震撼的音效,这样秘听功能完美的解决了这样的问题。其余很多的功能,大家可以在实际中实际体验一下,都是来源于用户给我们的反馈和声音。

终于说到了大家期待已久的AI功能,大家都很熟悉AI了,已经是当下最热、最火、最核心的互联网业内热点。首先,爱奇艺电视果基于百度的度蜜DOS与爱奇艺打通之后实现了精准的搜片和推荐,你直接拿手机可以说我想看《延禧攻略》或者《楚乔传》或者直接播放哪部电视剧可以直接的精准搜过来,而不会先搜到文学或者其他的,我们的视频将有优先的选择权。除了播放搜片之外,还可以做播放的控制,比方说播放第五集,刚才视频也有“大点声”。除此之外还发现了很多很有趣的内容,我们掌握了后台的大数据,打了非常丰富的标签,可以实现搜人物或者是搜场景。

举一个例子,当你在看爱奇艺今年最火的电视剧《延禧攻略》的时候,如果你喜欢吴谨言,可以直接对手机上只看吴谨言,只播放有她的片段,没有她的自动Pass掉。另外也可以对它说跳到缨络雪中三步一扣的场景,电视非常的智能直接跳到第36集开始的播放,我喜欢看《军警1》直接跳到那个片段,喜欢美女的和帅哥的可以自己去体验一下。

除了体验方面的,刚才讲到跟三大运营商深度合作,这款产品叫爱奇艺电视果4G版,这就是为运营商量身定植的可以插入4G卡,并且绑定运营商无限流量套餐或者是爱奇艺定向免流套餐。为用户带来真正一站式无限流量、人工智能投屏的体验,摆脱了wifi。甚至可以拿它当小型的路由器,不用交宽带的钱了,又为大家省钱了。

说了很多的历史,现在看一下诗和远方。未来家庭客厅的娱乐生态会有三种,首先是传统的摇控器生态,这个大家都不陌生,最简单,老人、小孩都会用,但同时局限性非常的明显,同时开发了遥控的生态。另外,AI的生态方兴未艾蓬勃的发展,我们爱奇艺投屏生态+AI生态二者在未来更好的结合,最终实现替代掉摇控器的生态。    

跟大家解释一下背后的逻辑,手机的品类已经成为了个人最重要的信息终端,任何其他的智能设备短时间无法替代手机,它已经成为人们的第二个器官。我们也发现了这个特点,现在也看到所谓物联网体验更多的是手机控制电灯的开关、窗帘,最多煮饭、开空调而已,更多的是开和关的简单交互方式。但是我们认为未来将会手机与这些周边的智能设备实现基于内容的深度互联。

现在爱奇艺已经把电视果软硬融合解决方案,不光是电视果的产品,使软硬融合解决方案覆盖到投屏器之外的显示器,大家下个月就能看到内置电视果解决方案智能投屏显示器的上市,还有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未来我们还会覆盖到更多的品类,比如说:车载和大家能想到各种的带屏的硬件,甚至冰箱、净化器、抽油烟器带屏的都能投屏。电视果让手机和智能品类中间搭上了基于内容、多屏互动互联的桥梁,这将是未来巨大的金矿。

在此,我也诚邀各位同仁跟我们一起深度的切磋,挖掘大的金矿的下一个亮点。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