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中国互联网20年智慧金融创新企业100强

2018-12-18 eNet&Ciweek/文乾

中国互联网20年智慧金融100强
排名名称
1蚂蚁金服
2陆金所
3工银融e行
4微众银行
5众安保险
6银联商务
7京东数科
8度小满金融
9泰康在线
10苏宁金融
11民生银行直销银行
12橙子银行
13海尔消费金融
14江苏银行直销银行
15安心保险
16国美金融
17徽常有财
18平安普惠
19小米金融
20e钱庄
21挖财
22易安财险
23壹钱包
24兴业银行直销银行
25中银消费金融
26连连支付
27老虎证券
28浦发银行直销银行
29上行快线
30拉卡拉
31集奥聚合
32广发直销银行
33杭银直销
34同盾科技
35你好银行
36凡普金科
37一贯金融
38百行征信
39昆仑直销银行
40摩羯智投
41华润直销银行
42浙+银行
43翼支付
44宁波银行直销银行
45PINTEC品钛
4651信用卡
47北京银行直销银行
48小赢科技
49好e通
50趣店集团
51百融金服
52甘肃银行直销银行
53小鱼Bank
54易鑫车贷
55阳光银行
56鼎融易
57捷信消费金融
58慧择保险
59维信金科
60第1车贷
61财鲸
62车贷贷
63理财魔方
64花生好车
65乐赚金服
66有氧金融
67快牛金科
68汉口银行直销银行
69量子保
70广州银行直销银行
71中科金财
72华夏银行直销银行
73凤凰直销
74明略数据
75九次方大数据
76文因互联
77芒果银行
78新丝路Bank
79宜信投米
80氪信科技
81数库科技
82蛋卷基金
83因果树
84重庆银行直销银行
85算话征信
86桔子分期
87鼎复数据
88彩虹Bank
89金贝塔
90阿尔妮塔
91微众税银
92晋享财富
93大特保
94新颜科技
95“金e融”直销银行
96易见天树
97非凡数据
98棱镜征信
99小爽bank
100通联数据
2018《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如果说过去20年互联网“从无到有”,未来它将变得“从有到无”,没有人能离开网络而存在。智慧金融发展与中国互联网的20年同轨共进,经历了金融IT化和互联网金融化两个阶段,金融科技时代正在来临。这是一场不断创新的科技金融革命,更是对普惠、共享精神的极致尝试与响应。

现下,“人口红利消失”论断充斥各行各业,但AI、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的出现为行业发展带来了新的动力。另外,生态化、全链路也成为发展关键词,为企业扁平化管理、激活资源潜力提供了重要保证。所有人的生活轨迹都变成了内容,所有的一切正变得可量化,智慧金融便是在这一背景下悄然开启了新旧动能转换。

AI+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智慧金融新标配

科技赋能金融的不可逆趋势是由“ABC”组合辅助完成。近年频现的P2P爆雷、ICO非法集资困局的出现,与监管不当、数据不透明相关性很大,但泡沫的生成也让金融行业正在摒弃传统的粗放模式。

对消费金融公司来说,风控是行业的命门所在。与其说消费金融依赖大数据,不如将消费金融定义为基于大数据的用户征信服务。虽然获客仍是各家业务拓展的焦点,但金融服务整体从线下向线上转移的趋势正日渐强化,由此,服务效率和质量的追求也面临升级窘境。当大量客源涌入金融平台,如何精准识别风险等级变得不再简单。对此,不同企业在风控环节又有不同理解。

基于C端的互联网金融往往采用先获客再优化服务的逻辑,而主攻B端则往往需要先获得高标准的客户认可。以氪信科技为例,技术起家的优势对B端客户来说,往往更具吸引力。氪信花费7个月时间打造的产品——XCloud便是一套云的轻量级AI客户画像,将弱数据利用ID Mapping技术联结起来,并通过集成建模精准刻画用户信用风险的产品,让每一位新增的客户都是一次定制化服务。

而对整个金融行业来讲,线上迁移注定是缓慢的细致功夫,海量的数据资产管理也需要人工智能点对点突破。如大数据舆情分析、投资预测是现阶段人工智能对非结构化数据的新尝试;生物识别、客服机器人等让金融产品与服务变得更加安全、便捷。可预见的是,人工智能的加入可能改变人们对理财的理解,抵消由于信息不平等产生的风险。

数字货币虽然被认为区块链技术其唯一落地的场景,作为去中心化的分布式账本,其前景同样不可小觑,作为一项新技术,区块链已经被阿里巴巴定位为极具战略意义的研究方向。七大研究方向集中落地于保险、慈善公益、公共服务和商品溯源四大领域。依靠区块链技术,独立的第三方角色进行控制和验证将被逐步取消,转而可以直接实现点对点的连接,为金融行业降本增效提供可靠支撑。

BATJ集体转向:金融生态的转型与蜕变

作为中国互联网20年的领军企业,BATJ开始集体朝金融AI生态迈进,金融科技俨然成为了互联网巨头的必争之地。发迹于C端的互联网企业似乎天然就要比银行更了解客户。“如果说金融科技阶段的特征是技术驱动,那么智慧金融阶段的特征就是技术与金融服务的全面融合,达到生态共赢。”腾讯显然对生态之道更为谙熟。

互联网企业如果延用此前to C的思维去看待互联网金融,用户需求与生态优化之间便很难完全平衡。基于此,我们能看到,无论是金东金融更名京东数科,还是腾讯组织构架全面转向B端业务,互联网的下半场注定将由to B领衔。

金融行业对互联网、科技发展十分敏感,背后不仅离不开平台和技术驱动,出行、电商、配送等大量产生数据的行业都有可能成为智慧金融的新入口,腾讯阿里的线下投资大战本质上是想要连接更多数据,为自身金融生态提供动力,为平台造血。

生态闭环的形成并不等同于垄断,实际上,生态建设本身便是双赢思路。对互联网巨头来说,打通所有通路可以将流量掌握在自己手中,继续做流量分发,甚至金融服务。而对于个人与其他技术驱动性企业而言,通过一个入口就能进入所有领域,也是实现利益最大化的有效手段。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