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用AI抓住当下的力量,赋能新零售

2018-12-14 eNet&Ciweek/星空

自人工智能兴起以来,计算机视觉领域已经成为群雄逐鹿的大舞台,涌现了一批独角兽企业,比如商汤科技和旷视科技。区别于那些专注于做人脸识别的企业,朗镜科技是一家做商品识别的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 

2018年11月,一场规模盛大的计算机视觉学术会议PRCV2018在花城广州举行。来自海内外高校、科研机构以及工业界的专家、学者代表约1700人出席了这次会议。 

朗镜科技承办了本次重量级学术会议期间的“实物自拍的货架商品少样本识别比赛”,担任出题方,这个比赛吸引了来自中国科技大学、北京大学与复旦大学等名校的大学生们组队参加。 

零售4.0时代,舍我其谁? 

作为新零售行业的人工智能企业,朗镜科技对中国40年来的零售业态的变迁有自己的独到见解。 

朗镜科技联合创始人与首席运营官万妍婧,在互联网、跨境电商、大型FMCG等领域有十多年丰富的管理经验。在她看来,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社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零售行业也经历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在这40年中,零售行业经历了4个时代。 

改革开放刚开始的时候,那是零售1.0时代,那时候物质相对匮乏,零售行业主要依靠供销社体系,在那个时候只要有商品就能有交易,总体来说是需求大于供给。 

到了1995年,进入了零售2.0时代,这时候供给开始大于需求,货有了,零售行业需要考虑怎么把营销做得更好,这一阶段,营销渠道覆盖成为零售的根本。 

2005年以后,互联网经济开始发展,淘宝与京东崛起,启动了零售3.0时代的滚滚车轮。这个时候开始有了线上零售,电商开始主导市场,当日达与次日达等加快了商品到货的时间,交易的效率有了极大提升。 

到了2015年,零售4.0时代的大幕开启。朗镜科技正是这一时代所有先行者中的一员。在万妍婧看来,在“零售4.0”时代,作为产品的最终购买者——消费者的需求更加多元化,如何真实全面获取、分析人货场数据,实现端到端的数据化成为品牌商和生产商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真实全面获取并分析人货场数据,实现端到端的数据化,才可快速适应消费者的多元需求。而朗镜科技做的事情就是为了解决这些需求,努力实现“消费场景效率的提升”。朗镜科技利用先进的人工智能图像识别技术,通过一张照片就可以解析出全部的货架场景,让品牌方知道它在全国所有店分销的竞争市场情况。 

用人工智能赋能零售业,也成为朗镜科技抓住当下的力量。

 万_副本.png

                             朗镜科技联合创始人与首席运营官万妍婧

 为什么货架场景识别会有需求? 

货架场景识别对生产商来说是有需求的,因为生产商关注的是产品能不能被消费者很方便地找到以及产品是如何销售出去的。对于品质与价格差不多的竞争性商品,决定这些商品销量大小的因素其实主要是在销售执行方面。销售执行对销售业绩的影响大概占到60%。品牌的吸引力大概贡献30%,产品的创新大概占比10%。所以,影响销量最大的一个因素就是销售执行,而朗镜科技存在的价值就是帮助企业做好销售执行。 

从操作层面来说,朗镜科技提供的产品可以对标品进行货架场景识别,比如可乐,比如洗发水这些标准化产品——通过朗镜科技的识别系统,可以知道货架上还有多少货物,可以把整个消费场景还原出来,从而更好地做店内陈设,还可以知道货物是在哪里被卖出来。运用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技术,还可以对商品进行深度学习,通过渠道终端图片获得货架商品信息,如商品名称、规格、陈列情况、数额占比、是否缺货等信息,这些信息可以帮助品牌方提升决策效率。   

技术是核心竞争力

 市场需求已经有了,剩下的关键就在于技术实现能力。 

对于朗镜科技来说,要做好商品识别,人工智能图像识别技术是关键。朗镜技术聘请了这一领域的杰出专家担任技术合伙人——北京大学的信息科学学院的林宙辰教授。 

林宙辰是国际模式识别学会和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会士,他还担任计算机视觉两大顶级期刊IEEE模式分析与机器智能汇刊(IEEE TPAMI)和国际计算机视觉杂志(IJCV)的编委。他同时是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机器视觉专委会主任。 

在朗镜科技,由林宙辰负责人工智能技术,极大地提高了朗镜科技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学术与研究能力。朗镜科技有一些图像识别创新技术,比如货架拼接技术,可以通过对货架图片进行上下左右的图片拼接真实还原货架是实情,而小样本泛化学习,则可通过更少的训练样本进行识别训练提高识别效率。从技术层面来说,所谓的小样本商品识别是一个有探索性的前沿方向。因为传统的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算法一般需要大样本才能做训练,比如在人脸识别中可能需要5000张图片的训练。因此在小样本情况下(比如说50张图片)做训练对人工智能来说其实是一个很难的技术问题。 

通过不断地攻坚克难,目前朗镜科技已经在少样本商品识别上有了丰富的技术积累,他们训练的人工智能能够做到在很暗的灯光下做商品识别,对很模糊的图片也能做到极高的识别率。 

成为消费品零售领域商品识别独角兽企业,拥有自己核心技术的朗镜科技当之无愧。 

更多场景,更多可能 

朗镜科技在终端平台上有两个APP,一个面向企业,一个面向接单会员。 

生产商或品牌商通过企业版APP“朗镜通”让店员去获取图片,检查店面销售执行情况,或是发布一些门店核查,门店检查的任务。 

而线下会员则通过“拍拍赚”APP进行接单,然后按照商家需求去某一个门店进行拍照,看看某个产品有没有在货架上,有没有缺货,有没有在做促销。 

正是通过“拍拍赚”APP,朗镜科技成为中国最大的新零售众包平台。目前整个APP已经有近百万的注册量,每个月有近五万人在平台上接受众包任务。这些会员每接一个订单的的收入在5到80元之间,一天平均能有三四十块钱。经过几年的累积,“拍拍赚”APP平台在会员心目中已经形成了非常好的口碑。 

朗镜科技希望用人工智能发掘更多的商业场景。 

有使命感的企业才能基业长青 

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 

在互联网时代用科技引导零售变革,这是朗镜科技的使命。 

在万妍婧看来,互联网更多的是一种思维方式,在互联网刚开始出现的早期,大家觉得互联网是很物化的,会有线上与线下的概念,但现在线上线下已经完全打通了,不再有那么明显的区分。 

对于朗镜科技这样一家互联网企业来说,与滴滴有些异曲同工之处,万妍婧认为:“同一批司机,有了滴滴以后,多劳多得,很自由,想开车接单就接单,这更符合现代人的思维方式,这是一种松散的劳动关系,但更多地体现了互联网精神。朗镜科技也是要做这样的平台型企业,我们是中国最大的新零售众包平台。” 

中国零售市场每年的规模上万亿,朗镜科技希望用技术赋能的方式触及万民,提升商业效率。用人工智能的方法解决的是一个存量市场的刚需问题——消费场景效率的提升,这是他们的不变追寻。 

 (文/星空)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