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8传统餐饮企业数字化百强排行榜

2018-12-03 eNet&Ciweek/蜡笔小锤

2018传统餐饮企业数字化百强排行榜
序号企业名称
1百胜中国控股有限公司
2四川海底捞餐饮股份有限公司
3天津顶巧餐饮服务咨询有限公司
4北京西贝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5呷哺呷哺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6广州酒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7杭州饮食服务集团有限公司
8沙县小吃集团有限公司
9中国全聚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10江苏品尚餐饮连锁管理有限公司
11北京李先生加州牛肉面大王有限公司
12王品(中国)餐饮有限公司
13眉州东坡餐饮管理(北京)有限公司
14西安饮食股份有限公司
15国际天食集团有限公司
16丰收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17大娘水饺餐饮集团有限公司
18重庆秦妈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19重庆陶然居饮食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重庆奇火哥快乐餐饮有限公司
21唐宮(中国)控股有限公司
22望湘园(上海)餐饮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23内蒙古小尾羊餐饮连锁股份有限公司
24北京东来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25快乐蜂(中国)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26北京华天饮食集团公司
27外婆家餐饮集团有限公司
28广州真功夫快餐连锁管理有限公司
29福建佳客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30上海领先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31四川香天下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32山东凯瑞商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33重庆德庄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34重庆巴将军饮食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35重庆朝天门餐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36重庆刘一手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37北京黄记煌餐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38重庆市巴江水饮食文化有限公司
39浙江凯旋门澳门豆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40重庆菜香源餐饮文化有限公司
41北京庆丰包子铺有限公司
42内蒙古三千浦餐饮连锁有限责任公司
43重庆五斗粮饮食文化有限公司
44宁波白金汉爵酒店投资有限公司
45北京合兴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46重庆骑龙饮食文化有限责任公司
47绍兴市咸亨酒店有限公司
48陕西一尊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49上海避风塘美食有限公司
50乡村基(重庆)投资有限公司
51北京首都机场餐饮发展有限公司
52亚惠美食有限公司
53黑龙江省年记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54南京大惠企业发展有限公司
55上海世好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56同庆楼餐饮股份有限公司
57兰州东方宫清真餐饮集团有限公司
58广州九毛九餐饮连锁股份有限公司
59宁波市海曙顺旺基餐饮经营管理有限公司
60聚德华天控股有限公司
61中饮巴比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62迪欧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63安徽包天下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64江苏七欣天餐饮管理连锁有限公司
65湖南湘西部落餐饮连锁有限公司
66成都市源创巴国布衣餐饮股份有限公司
67洛阳餐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68北京汉拿山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69安徽岸香国际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70哈尔滨活力啤酒有限公司
71四川麻辣空间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72重庆和之吉饮食文化有限公司
73济南嘉和世纪酒店管理有限公司
74宁波海曙新四方美食有限公司
75重庆佳永小天鹅餐饮有限公司
76大连彤德莱餐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
77深圳面点王饮食连锁有限公司
78黑龙江省星期天餐饮有限公司
79江西季季红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80老娘舅餐饮有限公司
81北京便宜坊烤鸭集团有限公司
82厦门市舒友海鲜大酒楼有限公司
83河南百年老妈饮食管理有限公司
84温州云天楼实业有限公司
85武汉市小蓝鲸酒店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86北京比格餐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87河北大胖人餐饮连锁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88四平李连贵饮食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89福建令狐冲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90福州豪亨世家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91重庆香锅年代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92莱芜琦龙豆捞餐饮股份有限公司
93厦门豪享来餐饮娱乐有限公司
94贝拉吉奥(上海)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95宁波石浦酒店管理发展有限公司
96徐州海天管理有限公司
97权金城企业管理(北京)有限公司
98北京旺顺阁美食有限公司
99重庆沈洪存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100哈尔滨东方众合餐饮有限责任公司
2018《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前段时间,饿了么宣布启动战略升级——百度外卖升级为饿了么星选,并发布饿了么星选App,这是阿里新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成立后的第一个大动作。

官方资料显示,饿了么星选从平台上200多万活跃商家中,依据6个维度、5轮筛选、25项考量甄选优质外卖商家,星选商户将享受优先出餐、优先调度及专属星选客服等服务。

谈及战略升级的原因,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总裁、饿了么CEO王磊表示:“当前外卖平台,排在最前面的往往都是出餐量高、运营成本高的商家,未必是质量最佳的,很多优质商家还没有被发现。”

饿了么星选战略,究竟是花钱买排名的另类手段,还是提升服务和质量后的外卖升级呢?很快,时间会给大家答案。

不过,单从饿了么这一举动可以看出,在市场需求的推动下,外卖平台连接的餐饮业正在从传统服务业向利用互联网技术和分级营销模式的现代服务业转变,服务方式和市场结构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市场通过细分得到了新的拓展。

伴随着互联网化的逐步成熟,餐饮企业未来会在集团化、网络化、数字化等方面加快经营脚步,智慧餐饮的概念早已萌发。

智慧化餐饮蓄势待发

回顾行业的重大变革,餐饮走向智慧化是一个必然的过程。

大约在15年前,连锁店模式的兴起,使得收银系统和厨房自动分单系统取代了服务员手工跑单,机器化开始普及,餐饮行业的成本效率和模式效率提升了一个台阶。

近十年,餐饮行业的发展由粗放式管理转向了精细化、专业化管理,机器化逐渐被数据化替代。在单一的收银系统上,陆续叠加了会员系统、库存管理系统、供应链系统等,全行业的数据化基本建成。这一次的变革通过数据化管理,大大地提升了餐饮企业的运营效率和组织效率。

近来,由多个餐饮管理系统并存的数据孤岛模式开始相互连接,形成了数据一体化的局面,专业化连锁管理正式向智慧化变革。

以上这种种变革,都给餐饮行业带来了质的飞跃。

从食材上游到饮食男女

在高端需求受到抑制的背景下,大众餐饮需求开始快速增长,餐饮行业出现了整体性回暖迹象,其中服务对象和需求有着明显的多样性特征。

同时,科技的进步也重塑了消费者的决策过程和支付行为等消费环节,使得餐饮这一传统服务行业迎来了新一轮转型升级的机会。稳定的消费增长不仅强化了餐饮市场的利好前景,而且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资本和跨界竞争者。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餐饮收入达3.96亿元,同比增长10.7%。从2015年开始,我国餐饮收入的增速持续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的整体增速,成为消费增长的重要驱动。

2016年,商务部发布《关于推动餐饮业转型发展的指导意见》,鼓励餐饮企业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提高管理水平,推动餐饮实体店开展电子商务应用或与网络服务平台深入合作,积极开发网上营销、在线订餐、电子支付、美食鉴赏、顾客点评等服务功能,大力发展外卖和外送服务模式,实现餐饮服务的线上线下融合创新发展。经历过去几年的快速发展后,餐饮外卖的渗透率已经超过7%。

餐饮企业数字化旨在解决运营管理成本,提高企业运营效率,优化企业营销活动,实现用户精准定位,最终达到提高用户转化的营销效果。

所以,餐饮行业的互联网化、数字化应该更全面地体现在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包括:核心产业链、增值产业链和支撑产业链等。

对于一个餐饮企业,它的核心产业链即食材供应,这涉及到食材验收标准、订单处理和物流管控能力等;增值产业链分为线上和线下两部分,线上包括外卖、自营和餐饮媒体等,线下包括店面数字化管理、地推产业和美食文化等;支撑产业链涉及第三方服务、设计营建、金融、SaaS、支付渠道和配送等;而互联网移动端和配送,将最终触达饮食中的各色男女。

技术的运用确实促进了餐饮行业的飞速发展,但遗留在行业内的终极问题却一步步走上台前,成为限制行业发展的桎梏。尤其在餐饮行业,所有的问题终将回归到食材本身。

外卖商户拓展下的食品安全

据媒体报道,外卖小哥举报外卖商家使用廉价速食包,并非现炒现卖。这些外卖菜品加工环境恶劣,多是半个月前就已经做好的成品。此事一出,迅速引爆了网络口水战。在指责餐饮商家的同时,很多人也把矛头指向了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由于平台疏于对商家入网资格进行审核,使得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餐品在平台流通,最终严重侵害消费者的权益和生命安全。

随着经济和互联网的不断发展,很多新兴行业应运而生,比如说外卖。在当今快节奏的生活下,外卖不仅给人们的日常饮食生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也促进了餐饮行业的发展,为我国第三产业做出了贡献。但外卖平台在迅速壮大的同时,也带来了传统餐饮行业普遍存在的食品安全问题,平台整改迫在眉睫。

近来,某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约谈了美团、饿了么等第三方外卖平台,并要求其在7天内全部整改,履行好平台主体责任。目前,整改后的第三方平台已在商家首页增加了“查看食品安全档案”一栏,消费者可查看入网商家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

相对于传统餐饮的到店模式,互联网化的外卖餐饮模式是一大创新。在拓展商户数量的关键期,外卖平台对商户的准入门槛较低,所以食品安全问题时常发生,这也成了阻碍外卖行业发展的因素之一。商户拓展与提高准入门槛相互背离,如何解决好两者之间的矛盾,是外卖平台的一大痛点。

当然,企业想要寻求自身的长期发展,只保证食品安全是远远不够的。打造餐饮企业核心竞争力,追求创新模式下的美味和优质服务或许是行得通的康庄大道。

服务与创新:海底捞的进阶

火锅自身所带的鲜香麻辣、菜品众多的特点,完美地迎合了大众的多样化需求,成为了外出就餐、社交活动的首选。在新兴火锅店层出不穷,同质化严重的当下,海底捞却一枝独秀,成为了火锅界的“大佬”。2018年9月26日,海底捞正式在香港上市,总市值超千亿港元。

现在的餐饮行业,除了食品安全最为看重的就是味道和服务。

海底捞自被大家熟知以来,拼的就是服务和用餐体验。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良好的服务在业内形成了强大的品牌护城河。同时,在某种程度上,海底捞的直营模式也保证了食品质量、服务质量以及企业标准化管理。

此外,海底捞不仅仅是一家餐厅,还是拥有完整供应链的餐饮集团。

通过整合餐饮供应链上游的原材料生产商,能解决食材在安全隐患、价格不稳定、供需两端运营成本高等方面的问题。

借助不断完善的供应链,海底捞优化了口味、价格和环境,成功将火锅这种非刚需的餐饮门类打造成了具有持续消费力的行业明星。

激烈的竞争、高昂的人力成本、管理的同质性等一直制约了无数传统餐饮创业者的脚步,当然海底捞也不例外。但是面对火锅这种非常趋于同质化的餐饮,想要脱颖而出只能另辟蹊径。除了味道和服务,企业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做。

近日,海底捞斥资1.5亿元打造的“无人餐厅”在北京正式营业,洗菜工、配菜员、传菜员、服务员都被机器人代替。未来,餐饮企业的创新竞技赛将会源源不断地上演。

最后

和很多行业一样,餐饮业也有其自身的运营规律,时间和空间一直是限制该行业发展的天花板。换句话说,要增加餐饮企业的营业收入就意味着要突破时空的限制。近年来,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企业通过数字化运营管理和第三方技术支持,确实极大地拓宽了赛道。

但是对于餐饮这个特殊行业,它离人的健康太近,有效解决食品安全隐患一直是行业绕不过去的坎。

未来,在食品安全的基础上,怎样高效而有力地实现对味道、服务和创新的全面把握和升级,将是餐饮行业真正该思考的方向。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